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院校发布

江西财经大学2019年第一份录取通知书送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江西财经大学 发布:2019-07-24

684714c7320.jpg

7月20日上午,永修县马口镇高丰村贫困户袁三佬家里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欧阳康化身快递员,给他的女儿袁昭君送来了录取通知书,这也是该校在江西省发出的第一份录取通知书。

拿到录取通知书,昭君开心不已,虽然这是意料之中,但没想到的是,送通知书的可不是一般的邮递员,而是财大的校领导与老师。幸福太突然,她丝毫没有准备。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欧阳康颁发江西财经大学自强社证书.jp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欧阳康颁发江西财经大学自强社证书

寻常百姓家里的娇子

梅岭脚下,马口镇高峰村富程组,一个导航都定位不到的村落,引起了江西财经大学校领导的关注,来自“低保户”家的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被江财录取。这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庭,五口之家,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51岁的袁三佬看起来比常人要大很多,满头白发,背微驼,不善言谈,身体不太好,不能干重活。昭君家里并不在富程组的核心区,距居民区集中还有近两百米的距离,单独的一栋房子并不起眼,由于家里情况特殊,村里也是格外照顾,帮她父亲办了低保,为了出行方便,还特地帮她家里修了一条水泥路。

走进屋内,门口堆起的两叠一米多的书籍格外引人注目,家里装修很简单,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有谁想到,就是这样的家庭,培养了3个本科生,老大在井冈山大学,昭君是老二,弟弟被江西理工大学录取。据她妈妈讲,昭君是一个早产的孩子,长得小巧秀气,读小学的时候老师看她个子小,非要她晚一年入学,结果跟弟弟一起读书。虽然家境贫困,但三个孩子都很努力,尤其是昭君从小就自信自立自强,刻苦学习,勇敢面对生活,在村小、乡中、永修一中一直都是班上的佼佼者,今年跟弟弟一起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本科。三个孩子都填报的是省内高校,主要原因家里条件有限,去外面读书路费太贵。暑假期间,三个孩子都在外面做暑期工,帮助家里解决困难。

“三个孩子都乖,每天回到家里都是先把作业做完再做其他事情,学习根本不用家长操心。”“高考期间,我们说去陪她,她坚决不让,说怕影响自己考场发挥,她爸爸偷偷去了,一直躲在旁边,没让她发现。”昭君妈妈谈到孩子们的表现,一脸自豪。这个初中都没有毕业的乡村女人,现在是家里的顶梁柱,靠给别人做保姆撑起这个家里的开支。

校招生就业处罗庆辉副处长送录取通知书.jpg

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罗庆辉送录取通知书

小山村孩子的大梦想

“小山村”与“国际化”,很难联系到一起,然而,昭君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国际化人才。谈到为什么为选报这个专业以及今后的学习打算,昭君腼腆地笑笑,说自己也没有想太清楚。可能是她羞于表达,其实她选择的国际学院在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上都与国际接轨,专业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双语教学,着力培养社会亟需的“双语+专业”复合型国际化经济管理人才。

截至2019年7月,国际学院已有十四届毕业生共7500余人,其中近40%的学生出国交流或交换学习,或留学攻读硕博士学位;45%左右的学生在国内外从事金融服务业或进驻商务领域。他们当中,有直接就业于纽约华尔街或渣打、普华永道、通用、宝洁等世界知名跨国公司,有任职于国家外交部、税务总局、银保监会等国家公务员岗位;有进入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全球商科百强高校学习,有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继续深造。

在记者对她的采访中,她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感谢父母的言传身教、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培养、感谢村里的关心帮助,表示将来一定不负众望,学有所成,建设家乡。昭君是个安静的孩子,性格有点内向,一直都是静静地听老师们的介绍。

穷人孩子早当家。懂事的孩子不会让父母操心,昭君是最好的榜样。

有梦,就有远方;前方,不遥远。

学校资助中学刘志蓉主任发放慰问金.jpg

学校资助中心主任刘志蓉发放慰问金

现场答疑解后顾之忧

“进入大学,还要坚持不懈学习,打好专业基本功。但是不能做只会读书的‘书呆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要求,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养,练好服务社会本领,更好服务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欧阳康副校长看着眼前这个小姑娘,语重心长提出希望。并鼓励她参加贫苦生励志社团“自强社”,自立自强,传递爱心。

“祝贺昭君录取到国际学院CFA专业。咱们国际学院是江财国际化的名片,通过国际化的师资、国际化的教学、国际化的交流和国际化的环境进行培养。相信昭君一定能在国际学院实现自己的梦想。”国际学院党委书记涂艳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就学院的资助举措作了说明。

“学校根据国家要求建立了一整套体系完备的资助体系,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励志助学金、企业奖学金、校友奖学金等等,确保不让一位大学生因贫困失学。”资助中心主任刘志蓉向昭君详细介绍学校的资助政策。

讲专业发展前景,讲国家与学校的资助政策,讲大学的学习生活,送上门的答疑,让昭君对学校的专业情况与资助政策有了系统清晰的认识。

据悉,截至7月21日,江西财经大学已全部完成江西一本(含国家专项丶地方专项丶苏区专项等)录取工作,共录取江西考生2341名。为落实好《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通知》,招就处积极主动加强正面宣传,制作大型户外展板,通过招生信息网加强信息公开。在优化服务考生水平上,新增咨询电话十余部,电话服务时间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组织50位专职接话员接听电话,通过QQ、微信网上回答问题13万条,做到24小时完成录取,48小时通过EMS发出录取通知书。

校招生就业处罗庆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学校在录取中加强对贫困生摸底工作,像对品学兼优的袁昭君同学,特亊特办为其办理好入学材料,协调相关部门提前介入,确保考生不因贫困而辍学”。(文/郝海涛   图/李军  罗庆辉)


来源:江西财经大学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