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校资讯

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简章

来源: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发布:2017-06-16


报考代码:8512

☆国家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

☆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

☆江西省文明单位

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全省高校平安校园示范学校

全省高等教育学籍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全省语音文字工作先进单位

☆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简介:

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学校校区占地1250亩,建筑面积31.6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1亿元,建有7大实训中心62个实验实训室。

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0000余人。在编教职工 320人,外聘兼职教师160余人。专职教师中,教授34人,副教授65人,博士后1名,985院校毕业博士1名, 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115人,双师型教师152人,省高校教学名师5名,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3名。

目前,学校 已形成了师范教育、职业教育共举,涵盖成人学历教育、职前职后培训等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开放型 办学格局。 学校坚持扬优办学和特色办学,推行健全人格+复合专业+现代技能的“三元”培养模式,积极推进素 质教育,初步构建了具有一定特色的学生技能考核及目标评价体系。

学校设有全国计算机高新技术考试站、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点、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点、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点、省辖职业技能鉴定机构,为学 生“学精湛实用技术、获职业资格证书、选择理想职业岗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专业介绍

(一)师范类专业介绍:

1.语文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熟悉教育基本规律,系统掌握语文教育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手段和方法,具有一定的教育、教研和管理能力的小学语文教师,以及能从事文秘、新闻、公关等工作的应用性和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儿童文学、写作学、文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外国文学、美学概论、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小学语文教学法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及管理人员、从事文秘、宣传等工作。

2.数学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数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受到严格的数学思维训练,形成建立数学模型的初步能力,并通过教育理论课程的学习和教学实践,掌握数学教育的基本规律,形成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及从事小学数学教学、数学教育研究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初等数论、线性规划、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模型、数学实验、小学数学教学论、小学数学教学技能训练、小学班级管理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小学数学教师、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及管理人员、从事培训辅导、教育研究等相关工作。

3.英语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掌握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基本理论知识,懂得英语教育教学规律,具有较强的英语教学能力,能胜任小学教育教学改革需要的小学英语教师、少儿英语培训师。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泛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语翻译、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小学英语课程教学论、英语教材教法、教学简笔画、现代教育技术、职业技能训练、英美概况、日语、外贸英语函电、商务英语等。

就业方向:小学英语教师、少儿英语培训师。

4.小学教育(英语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和和突出的英语语言能力,掌握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基本理论知识,懂得英语教育教学规律,具有较强的英语教学能力,能胜任小学教育教学改革需要的农村小学英语教师、少儿英语培训师。

主要课程:大学语文、高等数学、综合英语、英语泛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语翻译、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小学英语课程教学论、英语教材教法、教学简笔画、现代教育技术、职业技能训练、外贸英语函电等。

就业方向:农村小学英语教师、少儿英语培训师。

5.小学教育(语文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新世纪小学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基础知识扎实、教育教学技能全面,具有创新精神,能够胜任小学全科教学及教育科研的高素质师资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小学语文教学法、小学数学教学法、小学英语教学法、汉语基础、儿童文学、基础写作知识、数学分析、综合英语、体育、合唱与指挥、小学班队活动组织与指导、教育研究方法基础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及管理人员。

6. 小学教育(数学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新世纪初等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基础知识扎实、教育教学技能全面,具有创新精神和实施素质教育能力,能够胜任小学教育教学及教育科研工作的高素质教育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高等数学I、高等数学II、空间解释几何、概率基础、小学数学课程标准解读、小学数学教材分析、小学数学教学法、小学数学教学技能训练、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与实施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小学数学教师、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及管理人员、从事培训辅导、教育研究等相关工作。

7. 小学教育(艺术方向)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能从事声乐、钢琴及理论知识的教学工作的音乐人才。

主要课程:声乐、钢琴、舞蹈、乐理、视唱、钢伴、柯达伊教学法、流行音乐、小型乐队编创、电脑音乐制作、作曲、器乐选修等。

就业方向:可以胜任中、小学教师,特殊教育教师等,或能胜任各类群众文艺工作。

8.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专业基础宽泛,具有科学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身体健康,掌握学前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学前教育基本规律,熟练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幼儿园从事保育与教育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师资。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学前卫生学、学前家庭教育指导、幼儿舞蹈教学设计、幼儿音乐教学设计、幼儿美术教学设计等。

就业方向:幼儿园保育员、幼儿园教师、早教机构培训师、早教机构保健师儿童顾问、儿童发展评估和指导人员、儿童教育咨询专家、各类儿童用品开发的专业顾问或市场调查和分析专业人士。

9.早期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适应社会发展和早期教育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早期教育知识和实践技能,口语基本功扎实,具有系统的幼儿教育学、心理学、早期教育理论基础和科学的婴幼儿护理常识及新颖的早教教育方法,熟练掌握3岁前儿童教育训练技能,懂得有关早期教育法律法规,并能的高技能实用性人才。符合用人单位的基本要求,经过短期的上岗培训之后,能够承担早教机构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

主要课程:0-3岁儿童生理与保健、0-3岁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0-3岁家庭教育、早期教育研究、学前卫生学、学前儿童心理概论、学前教育学 、儿歌与儿童故事表演、亲子教育理论与实践、蒙氏教育理论与实践、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感觉统合训练指导、多元智能理论与实践、早教环境创设、教师礼仪与沟通技巧、婴幼儿行为观察与评价。

毕业方向:早教机构培训师、早教机构保健师儿童顾问、幼儿园保育员、幼儿园教师、儿童发展评估和指导人员、儿童教育咨询专家、各类儿童用品开发的专业顾问或市场调查和分析专业人士。学生通过相关部门的考试,可获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国家普通话等级证书、蒙台梭利教师资格证书、奥尔夫音乐教师证书、国家育婴师等级证书、国家公共营养师等。

10.美术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美术知识技能,具有现代理念的美术教育、研究管理型人才,为基础教育输送合格师资,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小学美术教学,企事业单位的美术宣传、设计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素描、水粉、中国画、书法、油画、水彩、美术史、手工制作、教育学、心理学、小学美术教学法、ps图像处理、课件制作、板式设计、摄影、少儿美术技法。

就业方向:可从事小学、初中美术教师,企事业单位的美工,广告公司的设计师,新闻出版业的美术编辑,为报业杂志制作插图,就业培训机构的美术教师及教育管理人员。

11.音乐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基础教育改革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较高思想文化素质和较强音乐教学技能的幼儿、中小学音乐教师及音乐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柯达伊教学法、音乐史、基础乐理、视唱练耳、和声、舞蹈、舞蹈创编、合唱指挥、钢琴、钢琴伴奏、歌曲分析、声乐、电脑音乐制作。

就业方向:可从事幼儿音乐教师、中小学音乐教师(音乐教育);各琴行及音乐、影视、传媒培训基地教师;各市县区文化局、群艺馆和社区等部门管理人才。

12.体育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体育教育第一线需要,为我省、市及其他地区培养掌握小学体育教育教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小学体育教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和赛事组织工作及班级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小学体育教师。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管理学、运动与训练学、体育游戏、体育保健学、体育测量与评价、体育绘图、田径、体操、球类、武术等。

就业方向: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产业营销人员和各行业的体育工作者。

(二)医学类专业介绍:

1.护理: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职业道德和现代护理理念,具有护理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应现代护理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能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及预防保健工作的高级护理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学、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急重症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五官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老年护理学、健康评估等。

专业特色:护理专业是一门技能性、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专业。我院以护士岗位需要和职业标准为依据,高起点、高水平统一规划,创建省内一流的开放型现代化护理实训中心。在教学过程中更突出和重视实践教学这一环节,将教学重点放在加强学生操作技能的训练和职业素质的培养上。学生在校学习两年,第三年进入临床实习,在实习期间由学校和合作医院共同对学生进行专业护理培养。从而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竞争能力、适应能力。

获取证书: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合格证、育婴师职业资格证

就业方向: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护理岗位、卫生保健岗位、社区护理岗位。

2.眼视光技术:

培养目标:掌握医学、光学和视光学基础理论,能根据国际标准验配程序进行准确地验光配镜,能运用国内外先进的设备进行各种眼镜的加工和维修整形,懂经营,会管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眼科学基础、眼应用光学、眼镜材料与工艺、眼屈光检查、验光技术、隐形眼镜验配技术、眼镜维修与检测技术、眼镜营销实务、眼镜定配技术、斜视与弱视的临床技术、低视力助视技术、眼镜店管理、眼视光常用仪器与设备、眼视光技术综合实训等。

专业特色:眼视光技术是一门新兴的学科,是现代光学技术与现代眼科学相结合,运用现代光学的原理和技术解决视觉障碍的新兴交叉学科。它是一门既具有经典传统色彩、又具有现代高科技特征的理学专业。我院结合鹰潭区域经济、行业发展,于2011年开设了本专业,是江西省目前最早也是唯一一所开设眼视光专业的大专院校。

获取证书:中级眼镜验光员、中级眼镜定配工

就业方向:1.医院:从事验光、眼镜定配、视力辅助检查、斜弱视训练、接触镜定配、低视力助视等相关工作。2.公司:从事眼镜销售、验光、隐形眼镜的验配、眼镜定配、眼镜整形与校配检测、仪器维护与检测、眼镜店管理等相关工作。

(三)普通类专业介绍:

1.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重点面向涉外贸易行业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功底,宽博的商务英语专业知识,较强的涉外贸易行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心理素质,在外事、经贸、商务活动等涉外业务活动中能胜任外贸业务员、外贸物流员、外贸跟单员、外贸单证员和外企商务员等岗位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面向:外贸业务员、外贸物流员、外贸跟单员、外贸单证员和外企商务员

主要课程:商务英语精读、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口语、外贸考证、国际贸易实务、商务翻译、商务谈判、商务信函写作、电子商务、现代教育技术、职业技能训练等。

2.国际邮轮乘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符合现代邮轮市场的需求,满足STCW78/95公约和邮轮适任标准的要求,具备从事国际邮轮乘务和高星级酒店管理工作的基本服务技能和英语应用能力,能胜任国际豪华邮轮、高星级酒店餐饮、客舱(客房)、酒吧、前台等岗位管理与服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邮轮概论、邮轮乘务服务与管理、管理学基础、前台接待与管理、旅游学基础、经济学基础、俱乐部管理、市场营销与公关、公共关系与礼仪、顾客心理学、海事法规、邮轮前厅与客房管理、邮轮餐饮管理、食品营养与卫生、中西餐知识、形体训练、游泳训练、船员适任证书及海船基本安全证书培训等。此外还开设有:海乘专业英语、民俗知识、餐饮服务、客房服务、形体、礼仪、化妆、普通话、职业素质教育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面向美国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公司、丽星(亚洲)邮轮公司、香港新世纪邮轮公司,从事豪华邮轮行政部、客服部、俱乐部、会员部、餐饮部、免税店、荷官、酒吧、西餐厅、导游员、摄影师、播音员、辅导员、健身员,服务管理等工作。

行业待遇:实习期间年薪2-5万元人民币,转正后年薪5-15万元人民币。

报考条件:五官端正、肤色好。身体暴露部位无明显疤痕;身高:女生:163cm-174cm;男生:170-184cm;视力:无色盲、色弱、女生矫正视力C字表0.5以上,男生裸视C字表0.7以上;口齿清晰、听力正常、无精神病史和传染性疾病。

培养模式:学历教育+岗位技能培训+企业化实训成长,交叉定向培养。

3.空中乘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符合民航业需求,满足民航机票销售、旅客运输、货物运输、安全检查、空中乘务、宾馆服务第一线要求,具备民航职业服务知识和技能,能从事航空空中乘务服务与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空乘服务技能、航空法、航空服务心理学、航空卫生、民航概论、民航服务礼仪、形体及体能训练课、化妆、航空旅游地理、客舱文化、航空乘务英语、民航客舱安全管理、民航客舱设备操作实务、民航概论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主要面向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福州航空、厦门航空、首都航空、西南航空公司等从事航空乘务服务、空中保卫、机场要客、航班值机、VIP、机场安检、礼宾引导、票务与管理工作、或相应机场内的民航旅客运输、民航货物运输、机场管理与服务、航空宾馆服务管理、机场商场服务管理、文秘与档案内勤、候机楼服务等地面工作。

行业待遇:实习期间年薪2-5万元人民币,转正后年薪5-20万元人民币。

报考条件:五官端正、肤色好。身体暴露部位无明显疤痕;身高:女生:163cm-174cm;男生:170-184cm;视力:无色盲、色弱、女生矫正视力C字表0.5以上,男生裸视C字表0.7以上;口齿清晰、听力正常、无精神病史和传染性疾病。

培养模式:学历教育+岗位技能培训+企业化实训成长,交叉定向培养。

4.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内旅游业市场的发展,具备旅游管理、旅游景区讲解、旅游景点规划、酒店管理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旅游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旅游管理、旅游讲解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应用文写作、人文阅读、导游业务、导游龙虎山、导游基础知识、饭店服务与管理、线路地理、旅行社外联与计调、茶文化与茶艺、旅游英语听说、急救常识、旅游礼仪、民歌、中国民俗、拓展训练、语言训练、食品营养与卫生、旅游摄影、化妆技巧等

办学优势:学校从旅游管理专业的特点及就业去向,建立了仿真模拟导游实训室、前厅客房实训室、中餐厅实训室、形体礼仪实训室、茶艺实训室、正在建立西餐调酒实训室、旅游商务实训室、航空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同时在南昌和厦门与企业合作建有人才专业技能实训的校外实训基地。旅游管理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学院是省级旅游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省级旅游管理技能实训中心。

毕业生去向:旅行社、旅游景区导游人员,旅行社经理,旅游景区的营销策划与管理,酒店主管和部门经理,旅游网站业务人员、旅行社自营店长,航空、航海、铁路运输乘务和工作人员等。

5.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融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法学和现代物流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目的是培养系统掌握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各类电子商务活动的基本业务流程,能熟练运用电子商务技能和现代信息技术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电子商务网站及系统建设和安全维护工作、电子商务管理业务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课程设置:计算机网络原理、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实务、电子商务、国际贸易概论、电子商务信函写作、电子商务营销写作实务、营销策划、网页配色、网页设计、数据结构、Photoshop、Java语言、Web标准与网站重构、FlashAction Script动画设计、UI设计、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电子商务管理实务、ERP与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消费心理学、电子商务实验、网上创业、电子商务专业英语、新闻采集、写作和编辑的基本技能。网络营销、网络数据库、移动商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系统设计、广告策划、电子商务与物流 、photoshop图片处理技术、access数据库、市场营销学、企业经营与管理、企业信息化、网络消费心理学

毕业去向:可从事银行的后台运作(网络运作)、企事电子商务就业网站的网页设计、网站建设和维护、或网络编辑、网站内容的维护和网络营销(含国际贸易)、企业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等专业工作,或从事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维护工作以及在各级学校从事电子商务教学等工作。专科学生,还可以在呼叫中心从事电话营销、电子商务助理等文职的工作。

6.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具备一定的经济、管理、金融、法律、会计等学科基础知识,通晓现代财务管理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和现代银行商务体系,掌握扎实会计专业知识和方法,熟练掌握财务管理应用软件,熟悉各类会计业务流程,具备较强倾听能力、沟通能力、业务能力、应变能力、服务意识及团队精神。

课程设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应用文写作、人文阅读、基础会计、会计电算化、基础会计实务、经济法原理、税法、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税法、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管理学、资产评估、市场营销实务、素质拓展、数据库基础、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管理会计等

办学优势:学院根据财务管理专业技能特点建立了ERP沙盘模拟实训室、会计电算化实训室、会计技能比赛训练室、会计技能比赛中心、财务手工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同时学院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匠才会计,新知会计等知名财务软件开发平台和会计培训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共同研发教材、为学生进行职业规划、进行高端会计人才培养。

毕业生去向: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商企业、银行系统、财务公司等各类单位的出纳、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报税、审计及会计电算化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

7.建筑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必备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较强的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工程监理、工程概预算、招投标代理等专业实际工作能力和技能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建筑材料、建筑绘图与识图、房屋建筑学、建筑力学、建筑工程测量、建筑施工技术、施工组织设计、建筑工程概预算、建筑工程项目经济与管理、建筑结构等。

就业方向:面向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监理单位、工程建设与房地产公司、质量监督部门、设计院等。

8.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适应现代机电一体化技术行业发展需要,熟悉相关机电标准和工艺规范,能从事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使用、常见故障诊断、检修等工作需求的高端技能型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主要课程: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制图与公差测量、机械工程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单片机应用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PLC编程技术与应用、UG产品建模、数控编程与操作。

就业方向:机械绘图员、机电产品检验员、电子产品制作与测试、普通机床操作工、维修电工、数控机床操作与编程员、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

9.模具设计与制造:

培养目标:面向广东及珠三角地区产品制造企业、3D打印服务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3D建模与3D打印的知识与技能,具备3D打印技术应用能力,能从事3D产品设计、三维扫描仪逆向造型、3D打印设备操作、营销、设备维护及管理等工作,有一定的自我学习、自我发展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美术基础、平面设计、立体造型设计、色彩构成、机械制图、CAD辅助设计、三维建模软件应用、三维修模软件应用、产品设计表现技法、3D扫描技术应用、3D打印设备的原理与维护、3D打印材料的功能使用、电子商务应用、3D打印设计综合实训。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各产品制造企业、3D打印服务公司、设计公司、3D打印网店和其他3D领域企业担任设计人员、技术操作员、咨询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也可以自主创业开设网店或实体店提供3D产品设计和打印服务,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拓展业务空间。

10.计算机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能从事信息化办公及计算机软硬件维护、网站开发、软件开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熟练专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IT领域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结构》、《数据库》、《面向对象Java程序设计》、《ASP.net》、《PHP技术》、《Android基础》、《软件工程与项目实践》等。

就业方向:软件开发、网站建设管理等IT技术人员,企事业单位信息技术管理和维护人员。


来源: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