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专题

走进高考录取现场③ | 监督检查贯穿始终,信访咨询多措并举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发布:2019-09-03

8月17日,我省2019年普通高招工作圆满结束。

在普通高招期间,各职能组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监督检查组和信访咨询组他们在普通高招期间的具体工作内容↓↓↓

监督检查组

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

确保高招工作平稳有序

▲监督检查组工作介绍

监督检查组主要负责监督检查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工作程序的执行情况,以及监督检查招生录取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及遵纪守规情况,并受理在招生录取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的举报,对其进行调查处理等。

在普通高招集中录取工作开始前,监督检查组就将《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人员“六严格”》张贴到录取现场各职能组办公室,旨在时刻提醒工作人员。监督检查组还对所有关键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进行岗前集体谈话。

高招录取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监督检查组主动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每天安排专人接听和查看,确保举报及时有效地受理和办理,坚决做到有诉必应、有案必查、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并对省教育考试院招生录取各职能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同时,监督检查组还对省内有关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主要检查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程序是否规范、高校纪检部门的监督履职是否到位。

监督检查是推动落实的重要手段。监督检查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录取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及遵规守纪情况的监督和检查,通过调阅资料、单独谈话等方式加强对各个职能组工作的巡查,并将重点放在计划管理、系统投档、录取管理三个关键环节。

今年普通高招录取期间,正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省普通高招每一名工作人员坚持把录取工作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主动适应教育考试招生工作新形势、新常态的要求,严格遵守教育部和我省制定的招生工作规定,严格执行教育部“30个不得”、《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禁令》和《江西省高招工作人员七条禁令》,恪尽职守,廉洁自律,确保了整个高招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由于监督检查组面对面地强调纪律,进行警示教育,打好预防针,把纪律挺在前面,今年普通高招录取期间,我省未发生一起因高招工作人员违纪操作而被投诉的事件。


信访咨询组

热心、细心、耐心为考生服务

▲信访咨询组工作介绍

普通高招录取期间,省教育考试院专门安排6位工作人员负责现场接访、电话咨询、网上回复等工作。他们热心、细心、耐心地对待每一次接待、每一个咨询,树立了良好的“阳光高招”形象。

每天,信访咨询工作人员都会准时准点地到达各自咨询窗口。他们除了现场解答考生、家长的疑惑外,还需要接听电话咨询,办理“省长手机”“厅长信箱”“网上咨询”等。据不完全统计,高招录取期间,信访咨询小组办理窗口咨询3000余人次,接受电话咨询8000余次,回复网上问题7000条。

省教育考试院坚持把服务考生作为高招录取工作的落脚点,把信息公开作为高招阳光工程的着力点,加强正面宣传,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并严格落实教育部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宣传渠道,及时公开有关信息,让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录取政策、缺额院校及缺额招生计划、学校投档线和录取结果。因为考生和家长有了更多、更畅通的途径了解相关信息,今年到高招录取现场信访咨询的人数较往年明显减少。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视频:江西教育电视台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