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南昌组建教育集团,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发布:2018-08-17


为全面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8月13日,南昌东湖区教科体局以育新学校、邮政路小学、豫章小学三所市级名校为龙头,成立育新、邮政、豫章三大教育集团。

此前,5月29日,南昌市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扩充工程新一轮行动计划推进会在南钢学校召开,成立南昌十中和南昌十九中两个义务教育集团,实验中学初中部纳入二十八中教育集团成员校,并在东湖区和经开区、西湖区和高新区、青云谱区和湾里区建立区域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资源引领作用,实现区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据统计,目前南昌市属教育集团共有8个

那么,8个市属教育集团分别是哪些教育集团?集团下有哪些学校?除市属集团外,南昌还有多少县区教育集团?


市属教育集团(8个)

南昌一中教育集团
南昌市第一中学、南昌市第八中学、南昌市云飞路第一学校、南昌市桃花学校
南昌二中教育集团
南昌市第二中学、南昌市第十五中学、南昌市第二十六中学、心远中学
南昌三中教育集团
南昌市第三中学、南昌市第二十三中学、南昌市第三中学青云谱校区、南昌市第三中学罗家校区、南昌市第三中学高新校区
南昌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
南昌外国语学校、南昌市第十二中学、南昌市云飞路第二学校
南昌二十七中教育集团
南昌市第二十七中学、南昌市第二十四中学、南昌市第二十九中学
南昌二十八中教育集团
南昌市第二十八中学、南昌市第十四中学初中部、南昌市第二十八中学青云学校、南昌市第二十八中学高新校区、南昌市实验中学初中部
南昌十中教育集团
南昌市第十中学、经开区昌北三中、新城学校、新宇学校、森林公园学校、昌北一中、英雄学校
南昌十九中教育集团
南昌市第十九中学、东湖区城北学校、光明学校

东湖区教育集团(3个)

育新教育集团
育新教育集团小学部、育新教育集团初中部、青桥小学校区(原青桥学校)、紫金学校校区(建设中)、万达城分校
邮政教育集团
邮政教育集团小学一部(三至六年级)、邮政教育集团小学二部(一至二年级)、邮政教育集团天骥校区(筹建中)
豫章教育集团
豫章路校区(原豫章小学一部)、紫金校区(原豫章小学二部)、爱国路校区(原爱国路小学)

解读:

近年来,东湖区以育新学校、邮政路小学、豫章小学、百花洲小学四所市级名校以及扬子洲学校为龙头,采取“1+X”模式将全区义务教育学校组建成五大学区,强化大学区教研联动,以龙头校带动片区校的发展模式,逐步缩小校际差距,着力做到“办学理念、教师交流、教研共同体、资源共享”四位一体,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高位均衡发展。


南昌县教育集团(9个)

莲塘一中教育集团
莲塘一中、东新中学校区、银河学校校区、莲塘一中八一学校
莲塘一小教育集团
莲塘一小、莲塘一小小蓝校区(原经开一小)
莲塘二小教育集团
莲塘二小、莲塘二小滨江学校(原东新乡石岐小学)
莲塘三小教育集团
莲塘三小、莲塘三小洪安学校(原东新乡河下中心学校)
莲塘四中教育集团
莲塘四中、广福一中、冈上中学
莲塘五中教育集团
莲塘五中、银三角实验学校、塔城中学
莲塘六中教育集团
莲塘六中、塘南中学、新联学校
洪州学校教育集团
洪州学校、幽兰学校、渡头学校
银河学校教育集团
银河学校、黄马中学、凤凰沟实验学校

解读:

2012年初,南昌县就鼓励“名校带新校、名校带弱校”,利用莲塘一中的名校效应,接收民办银河实验学校,更名为莲塘一中银河校区,并将东新中学作为莲塘一中东新校区,组建莲塘一中教育集团,从根本上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

2017年末,成立了莲塘一中、莲塘一小、莲塘二小、莲塘三小第一批4个教育集团,将城区周边的八一乡八一中学,东新乡石岐小学、河下小学,富山乡经开一小等学校作为集团分校,实现城区优质资源向周边乡镇延伸,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与辐射力。


西湖区教育集团(2个)

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
站前路小学、铁路第一小学、松柏小学、珠市小学、羊子巷小学、进贤门小学、北京路学校、绳金塔小学、抚生路学校、建新学校、桃花学校
珠市学校教育集团
珠市学校珠宝街校区、珠市学校棉花市校区、珠市学校云飞路校区、珠市学校彭泽路校区(建设中)

解读:

西湖区将相距不过500米,且生源失衡、办学水平不均衡的松柏小学与干家巷小学、羊子巷小学与孺子亭小学、珠市小学与棉花市小学进行整合,有效提升了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

采取“名校带动,辐射提升”策略,由站前路小学等6所名校为龙头,组建6个名校大学区,实现学区内教师交流和教育教学工作同步,优质资源共享。

先后成立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珠市学校教育集团,优化管理和资源配置,促进了优质资源的有效供给。

通过市区两级协作管理探索,大力实施集团发展带动战略,将云飞路第一学校、桃花学校、云飞路第二学校初中分别纳入南昌第一中学教育集团、南昌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让市属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区属九年一贯制学校发展。


青山湖区教育集团(3个)

青新小学教育集团
青新小学、星光小学、南镇小学、棠溪小学
新世纪小学教育集团
新世纪小学、上海路小学、慈母小学
铁二小教育集团
铁路二小、万科城小学、胡坊小学

解读:

2017年,青山湖区通过“同心校”、“大学区办学”,组建区内教育集团,与省属院校、市属教育集团合作办学,推进课改实验校等形式,推动优质学校集群带动发展。

经过一年多不懈努力,全区成立“同心校”9对,创设“大学区”3个,组建“教育集团”3个,参与学校32所。

另外,青山湖区还与南昌三中、南昌二十八中、南师附小、南航附校等省市优质教育集团实现合作办学。目前,全区优质学校集群带动发展覆盖面达到100%。


促教育均衡发展,这些区这样做

青云谱区
2015年4月,区政府与南昌市二十八中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将新建成的城南经适房配套学校与二十八中进行联合办学。引进南昌三中接管青云谱实验学校。此外,辖区内组成三店小学学区、育英学校学区、洪都小学学区三个学区。
湾里区
与南昌教育学院签订联合办学协议,湾里四小、增挂南昌教育学院附属小学牌子;与江西师大、培特教育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引进师大附小。
新建区
组建了以实验小学为龙头的小学教育联盟、以五中为龙头的初中学校联盟、以竞晖学校为龙头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联盟和以新建二中为龙头的完中联盟等4个义务教育学校发展联盟。
经开区
近年来积极引进南昌市名校(南昌二中、南昌十中)开展合作办学,已建有南昌二中昌北校区、南昌十中经开校区两所合作校,加上已有的南昌市名校(南昌市昌北第二小学),以此为龙头,采取“1+X”模式将全区义务教育学校组建成三大学区。
高新区
先后引进了南昌三中、南昌二中、南昌二十八中、南师附小等4所名校,启动了航空城学校、东湖路学校、昌东六小、昌东四小、昌东学校扩建、南昌三中高新校区二期等6个学校新建、扩建项目。
红谷滩新区
正在建设11所学校,分别是南师附小九龙湖校区、南昌市外国语学校九龙湖校区初中部、腾龙学校万达商贸旅游城小学、绿地博览城育新分校、红谷二小、红谷三小、红谷二中师大附中滨江分校二期、新龙岗学校、云溪二期。


来源:中国江西网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