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中小学红色、绿色和古色文化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发布:2021-02-25

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赣江新区社会发展局: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经研究,决定2021年继续在全省中小学校(含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下同)开展红色(红色基因)、绿色(生态文明)、古色(优秀传统文化)文化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为“三项文化”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红色文化教育,加强党情国情省情教育,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绿色文化教育,积极保护和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绿色消费,形成绿色生活方式;通过古色文化教育,引导学生认知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二、组织单位

主办:江西省教育厅

承办:江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办公室、江西教育传媒集团

三、活动内容

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特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吸引力强的“三项文化”教育活动,加强党情国情省情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美好情感,重点组织开展好以下四项活动:

1.“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实践活动。各地各校要指导学生用好红色文化教材,上好红色文化课,通过红色文化活动课、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红色故事会、唱爱国主义歌曲、文艺展示、红色研学等形式,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国情省情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党史、铭党恩、跟党走,以优异表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2.“绿色低碳生活”教育实践活动。各地各校要积极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提高学生对粮食问题的认识,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让节约常态化、生活简单化。引导中小学生分类丢弃垃圾、节约用水用电等,让全新的绿色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成为学校师生文明生活新风尚。鼓励中小学生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家庭和社会,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在家庭蔚然成风。

3.“中华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各地各校要认真梳理武术、摔跤、棋类、射艺、龙舟、毽球、五禽操、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组建体育兴趣小组、社团和俱乐部,因地制宜开展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涵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通过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加深对传统体育活动的了解和热爱,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

4.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将劳动教育纳入课程安排,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具备必备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引导学生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鼓励学生利用节假日参加各种社会劳动,将学生参加家务劳动和掌握生活技能的情况按年度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为增强活动实效,省教育厅将通过知识竞赛、主题征文、视频征集的形式,展示活动成果(方案见附件)。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三项文化”教育活动,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方针的具体举措,是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加强中小学生党史教育、国情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2.精心组织,广泛参与。各地各校要积极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制订活动方案和具体实施计划,并依托有效载体,创新活动手段,积极推动活动开展,打造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文化内涵、具有价值导向的品牌活动。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广泛动员学生参与。

3.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各地各校要抓好活动开展,发挥广大教师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组织和示范带头作用,从活动效果上着力,真正让学生在活动中有收获、有成长,要认真做好成果评选和展示工作,及时总结一批教育理念先进、学生参与面广、活动形式新颖、教育效果好的活动项目,形成可持续开展的德育活动品牌。

活动结束后,省教育厅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评选一批活动组织有力的县(市、区)教育局及个人、一批先进学校、一批参加活动的优秀学生和指导教师。各地组织活动、宣传发动、师生参与及资料报送等情况,将作为此次活动评比的重要依据,请各地各校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联系人: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周新兴,联系电话:0791-86765135。


    附件:1.全省中小学红色、绿色和古色文化教育活动成果展示方案.doc

              2.全省中小学生“红色文化知识竞赛”活动方案.docx


                                     江西省教育厅

                                   2021年2月10日


(此文件主动公开)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