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疫情之下的别样教育 确保贫困生“线上不失学”

来源:各县市教科体局 发布:2020-03-09

赣州市大余县:疫情之下的别样教育

疫情之下,生活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

 “云开学”近月,大余县教科体局因时制宜,推出系列战“疫”主题教育活动,在“面对疫情,教育何为?”这张考卷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空中课堂,健康教育助力防“疫”

33.jpg

面对疫情,大余县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学校美篇,创设防“疫”空中课堂,实现防“疫”知识、卫生健康、生命安全等教育内容潜移默化、入脑入心。

《东幼之声》等空中课堂推出防“疫”系列课程:原创故事演绎《我是小战士》、互动话题《健康小卫士》、手指游戏《七步洗手歌》、绘本故事《带花冠的病毒,你为什么那么坏》。

南安小学等学校微信公众号推出“健康课堂”,定期推送防疫知识和心理防护等内容,帮助孩子们形成卫生健康意识和科学的生活习惯。

         线上升旗,家国情怀扎根厚植          

大余县各校通过线上升旗仪式,适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立志报国的家国情怀。

2月17日上午八点三十分,东门小学等学校的同学们早早穿戴整齐,佩戴好鲜艳的红领巾,在熟悉的国歌声中,面向直播中的国旗肃立敬队礼。升旗礼毕,孩子们高声齐唱《我的祖国》,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云端创作,感恩教育入脑入心          

大余县各学校通过深入开展“我是抗疫小小宣讲员”、“致敬最美逆行者”等抗疫朗诵、宣传画、书法等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将传统文化及德育美育无声渗透。

活动中,孩子们以声传情、以画聚心,通过朗诵、手语、舞蹈、绘画多种方式,录制创作《为中国武汉加油》等主题作品,发布在网络平台。来自大余县南安中学初二年级学生南安中学王安玥朗诵的作品《妈妈,我给你一个隔空的拥抱》,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在江西新闻客户端的《听读井冈》栏目中刊播,仅仅1个小时,点击量即突破10万。

在凝聚抗疫力量的坐标之下,感恩教育成效立竿见影,涌现了众多爱心好少年。

新城镇中初三(八)班学生廖云辉,在父母的陪同下到高速收费站卡点为执勤人员送爱心夜宵;

东门小学四年级(13)班的学生王靖博把自己的2000元压岁钱全部捐出来,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池江中心小学张钰翔有感而发,致敬母亲:“我的妈妈是党员,也是医生,这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成为一名志愿者。我想说,妈妈,您辛苦了!您是我的好榜样!”

……       

家校携手,孩子居家宅出新高度

别样.jpg

如何保证居家期间的教育不偏离、不脱轨,大余县各学校教师可谓用心良苦、各显神通,让孩子们的居家生活宅之有法、学有所得。

寒假伊始,南安小学分年级分学科,给孩子们布置了寒假特色作业。包括每天练好字、书香伴成长、手绘春节、收集春联、制作数学手抄报、写数学日记等等。

大余县各校以居家时期为教育契机,还积极开展每天阅读30分钟、锻炼一小时、做一次家务等思想道德建设“十个一”活动。

大余县在疫情下开展的别样教育,有效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助力大余孩子蜕变成长。


景德镇市浮梁县:确保贫困生“线上不失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季开学延后,学生不到学校上课。景德镇浮梁县教体局在全力部署和做好全县师生线上学习、停课不停学的同时,把教育扶贫工作列入重要日常工作,从关爱贫困学生出发,多措并举,力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线上不失学”。

学生通过“线上”学习(余文高 供图)

据悉,浮梁县共有1753名建档立卡贫困生,部分贫困生,尤其是地处农村偏远山区的贫困生家庭,多数没有电脑、网络电视机、智能手机等远程线上学习设备和条件,面临“线上失学”的可能。为力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线上不失学”,浮梁教体局采取了以下措施:

通过县教体局学生资助中心网络问卷调查与组织各中小学线下入户对本校贫困生是否能够在线学习等情况进行摸排了解,做到不丢一户、不落一人,掌握实情,心中有数。

要求各学校想方设法,多途径、多方法、多举措帮扶解决贫困学生在线学习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线上”学生不丢人、“线上”教学不落课、教师辅导不厌烦。如江村中心学校将贫困生程续恒的“线上课堂”设在了离他家最近的教学点教师办公室。浮梁一小、二小教师分别对家住鹅湖镇天宝潘村、江村乡沽演村的贫困生单独帮扶辅导,通过“钉钉”、微信等语音、视频批阅作业,心理疏导。

县教体局正在积极争取县扶贫办、电信等相关部门和爱心人士支持,倡议他们免费向贫困学生赠送流量包、平板电视等,切实为边远乡村贫困学生解决在线学习设备和网络接收等困难问题。


来源:各县市教科体局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初审:胡文艳 

复审:廖肇银 

终审:徐光明



来源:各县市教科体局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