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易炼红专题调度严防学生溺水工作——防溺水教育,全省各地在行动

来源: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 发布:2022-07-15

图片




 暑期是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易发期,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始终牵动着省委书记的心。7月7日,省委书记易炼红来到省委总值班室,专题调度部署严防学生溺水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硬实之举筑牢安全防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严防学生溺水工作,坚决遏制学生溺亡事故,以父母之心全力守护青少年生命安全、健康成长。


 省领导吴忠琼、李红军、史文斌参加调度。



图片



易炼红指出

  防溺水是青少年学生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进入暑期,又正值汛期,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进入频发期、高发期。一个学生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我们一定要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从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角度,把严防学生溺水工作作为大事来抓,把每一名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在思想上重视再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真正把相关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全面筑牢学生防溺水安全防线,大幅度降低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率。


易炼红强调








    各地各部门在措施上务必强化再强化,紧紧抓住“人”和“水”两个造成溺水事故的主要因素,加强源头管控,切实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排查整改全覆盖、联防联控全覆盖、巡查防范全覆盖,坚决防止因人员失控、水域失管引发学生溺水事故。要紧盯关键防控措施,广泛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将防溺水《一封信》、安全承诺书等送达每一位家长,一律严禁学生私自下水游泳。要严密管控危险水域,在江(河)、湖(库)、水塘、矿山水坑、公园水系等重点水域设立安全警示牌,配置安全防护设施,认真组织巡查值守妥善做好应急处置。要紧盯重点学生群体,高度关注农村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学生等重点群体,加强家校联动,创新教育方式,健全关爱措施,督促家长强化监管,力求将学生溺水风险降到最低。  


易炼红强调
      
要在责任上压实再压实,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乡村为主、社会参与、各尽其责、联防联控”的学生防溺水责任机制。


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压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主体责任、行政部门的主管责任和社区(村组)、家庭学校的管护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及时消除隐患。
 各级宣传部门要把预防学生溺水宣传列入宣传教育内容,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普及防溺水相关知识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
 各级公安、应急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主动作为,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全面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开展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攻坚行动,加强专项督导检查,完善学生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各项防溺水措施落实落细。
 易炼红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小学生校外活动,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开设游泳课或培训,帮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和自救自护方法,多措并举、齐心协力抓好严防学生溺水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学生健康成长、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防溺水教育,全省各地在行动
↓↓↓
南昌:创新方式防溺水 筑牢安全防线

为提高孩子们的遇险自救能力,丰富暑假生活,南昌市西湖区各游泳教学网点迎来了首批参加“泳动西湖”中小学生游泳教育普及活动的307名学生,未来10天,他们将在这里培训游泳技能。

南昌市西湖区作为江西省游泳教育试点县区,今年将全区中小学生游泳教育普及活动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将去年400名娃娃免费学游泳的名额扩大到今年的5000余人,并按照自编区本教材进行游泳教学。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孩子扎实掌握基本的游泳技能,最终实现“人人会游泳”的目标。

图片

6月28日,南昌三中举行了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防溺水宣传教育暨签名活动。各班学生有序地在“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横幅上一一郑重签名,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珍爱生命的承诺。南昌三中还同步开展了防溺水教育班会活动,进一步让同学们牢记防溺水知识,严格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图片

南昌市青山湖区枫下小学邀请南昌市雄鹰救援队来校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并进行应急救护技能培训。

活动中,讲师用身临其境的活动、通俗易懂的讲解和启发式的提问,围绕如何预防溺水事件、溺水后的有效求助方式,以及心肺复苏急救技能等相关知识作了一一讲解,提醒同学们牢记并做到防溺水“六不”原则。

图片

南昌市青山湖区江安学校少先队推出“花式”防溺水短视频,自编自演,用活泼的手势舞蹈和朗朗上口的歌词,对防溺水知识进行科普,生动有趣。近日,南昌市高新区艾溪湖中学迎来高新区团工委普及青少年防溺水安全知识,为学生暑期安全打好“预防针”。



这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已走进南昌市高新区内10余所学校,普及师生2000余名,进一步增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救互救能力,更进一步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7月3日下午,一场名为江西省防溺水公益直播课堂在南昌瑶湖欢乐世界精彩开讲。在线观看人数达52.6万人、点赞1340.6万人次、评论超15万次、分享超2万次。

图片

6月28日,蓝天救援队及江西省红十字会等单位在南昌玛雅乐园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防溺水课堂。

图片

当误入深水池塘怎么办?当暴雨侵袭引发洪水灾害怎么办?当有小伙伴陷入危险怎么办?蓝天救援队和红十字会医务人员通过现场示范及知识科普和参与者互动等,让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丰富多彩。

图片


九江:压实责任 筑牢防溺水防线

为筑牢防溺水防线,九江市在4月底召开了2022年九江市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视频部署会,要求各地各学校要按照《全市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做到学校管理要严上加严,专项教育要入脑入心,部门配合要尽职尽责,乡村防控要到点到位。

“从5月份开始,九江市教育局组织防溺水成员单位完成了两轮全市督查,对标13项督查清单,检查学校120余所,村(居)委会60余个,督促各地各学校落实主体责任。”九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防范和减少学生溺水事故,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安全,近年来,九江市每年都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200多天的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教育,确保防溺水主题教育做到三个“不漏一人”,即:致家长一封信,全部送到每名家长手中,不漏一人;每周五学生回家安全提醒到每名学生监护人,不漏一人;安全晨会、主题班会安全教育覆盖所有学生,不漏一人。

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全市各级学校通过多形式对学生深入开展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家长增强安全风险意识,督促家长履行监护人责任。九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教育局将继续压实工作责任,紧盯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和重点水域,确保防溺水工作认识不滑坡、责任不缺位,尽最大努力减少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努力维护全市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

为筑牢安全防线,九江市各级公安机关也在积极行动。5月初,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工作视频调度会,各级公安民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学校、乡村开展走访调研,对学校、学生上下学道路周边、村组附近河流、湖泊、山塘、水库等水域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历年曾发生过溺水事故的水域重点进行勘察,筛查制定重点危险水域清单,确定防溺水“四个一”工程建设任务点位。同时,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处置预案,加强民警的救援知识培训,严格落实溺水高发时段值班备勤制度,加强值班备勤警力,确保遇突发溺水警情能够按照应急预案快速响应到位。


吉安市吉州区:靶向发力 共筑防溺水安全防线

吉州区地处吉安市中心城区,辖4镇、7个街道,全区现有中小学生、幼儿8.04万人。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近年来,吉州区始终将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宣教、促联动、明责任,逐步探索出一套独具特色防溺水工作体系。

01

强化两个聚焦

筑牢防溺水安全阵地

吉州区把如何有效防范青少年溺水教育宣传和隐患排查,作为防溺水工作的发力点,牢牢守住校园这个阵地。
聚焦全方位宣传。
一方面,紧盯重点群体,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严格落实防溺水“双包保”责任制,确保定人定岗定责。常态化开展防溺水知识课堂活动,阳明路小学、凤凰小学等学校创新宣传形式编排“防溺水手势舞”,坚持每周一次的防溺水主题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严格落实省教育厅要求的防溺水“十个一”工作任务目标,邀请专业人士来校讲座、演练,提高师生的防溺水技能,全覆盖强化家长监管意识。
另一方面,压实部门合力,充分扩大宣传的受众面,镇(街道)发挥属地管理主体作用,加大对居民(村民)的宣传力度,以“三签、三推、五宣传”为抓手,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教师深入农村,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防溺水宣传单”23.62万余份。各校每天滚动播放防溺水公益广告。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利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契机,开展安全实操演练和安全知识竞答活动,向学生开展防溺水宣传,扩大宣传影响面。
聚焦全领域排查。
一是以“五校联合,十园结盟”督查小组为抓手,对校内及校园周边水域进行全领域排查。责任部门对分管领域水域加强管理,各镇(街道)对辖区内江河、池塘全面排查,更换污损破旧警示标牌、加固防护栏,及时发现整治存在问题,2022年整治水域隐患50处。各镇(街道)组织村委会(居委会)干部成立“防溺水工作巡查队”,全面加强重点水域和事故易发、多发水域的巡查看护力度。
二是开展去向动态排查。学校加强出勤安全管理,开展晨午检,严格落实缺课追访制度,对未按时到校又没请假的学生进行追访,确保家校管理无缝衔接;结合“万师访万家”系列活动,建立安全“互助小组”,针对留守儿童、学困生、曾有私自下水游泳行为的学生进行重点教育,对学生假期校外的不良行为进行规范,对私自下水的情况严厉批评教育。
02

突出两个重点

严把安全风险防控

吉州区高度重视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将防溺水责任层层压实,切实保障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
压实领导挂点。建立区领导、镇(街道)领导挂点联系学校制度,对挂点联系学校进行安全工作调研,指导学校全面落实安全防范等各项措施,及时了解并解决学校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学校加强与镇(街道)、村委会(居委会)及相关部门单位的日常联系,及时上报防溺水安全工作问题;在节假日或暑期前,积极与镇(街道)、村委会(居委会)协调做好假期防溺水工作,切实做到了学生放假、安全不放假。
突出单位定点。出台《全区预防少年溺水工作定点督查责任方案》,建立预防少年儿童溺水定点督查制度,将工作下沉到社区、村委会一级,全区每个村委会、社区均明确督查责任单位,防溺水工作重点时期(6—10月),各责任单位每月深入所属责任区开展督查指导,压实工作责任。区教体局对区属学校开展经常性防溺水工作明察暗访和集中督查,推进防溺水工作落地落实。
03

织密两张“网络”

构筑群防群控体系

吉州区创新工作形式,建立“群众网”和“公安民警网”,第一时间发现并有效制止少年儿童私自下水的行为。
建立责任“群众网”。在辖区所有危险水域及人员密集场所设立了 2600多块防溺水安全提示牌,配置了200多套救生物品,及时提醒和劝阻少年儿童擅自下水,组织开展巡河1300人次,制止私自下河下塘游泳36人次,努力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发动群众,一旦发现少年儿童私自下水立即制止,并及时提醒监护人履行安全监护责任。
构建“公安民警网”。印发吉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防溺水专项督查的通知》,压实各镇(街道)、部门成员单位安全管理责任,一旦发现少年儿童私自下水,立即拨打110 或直接向当地派出所报警,由公安机关对私自下水的少年儿童及其监护人进行警示训诫,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警示威慑作用,构建群防群治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余干各学校扎实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连日来,余干各地各学校扎实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6月29日,梅港乡妇联联合乡团委、综合文化站等部门在梅港乡中心小学和樟山小学开展“防溺水知识进校园”活动,切实做到防溺水工作早谋划、早宣传、早防范。 

图片

活动中,乡妇联主席结合青少年防溺水教育安全宣传动画片,通过宣讲防溺水知识,发放防溺水宣传册、笔记本等,向学生们讲述了野外游泳的危害,普及了自救小常识,并提醒同学们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不在无家长或教师的带领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中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同时,提醒学生们如遇有人溺水要在第一时间大声呼救,寻求大人帮助或立即拨打“110”报警。

通过本次宣传活动,学生们加深了对溺水自救的认知和理解,增强了应对意外溺水的本领和技能,进一步认识到生命安全的重要性。

图片

暑期来临,江埠乡毛坊村党支部联合毛坊村小学组织召开防溺水安全主题教育家长会,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叮嘱家长不管是在上学期间还是暑假期间都应该起到监护人的安全监督作用,确保知道孩子的实时行踪和去向。

6月29日,周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开展“关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志愿者们在辖区内走访巡逻,播放喇叭,并发放预防溺水告知书,告知群众要注意安全,提高警惕,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坚决杜绝溺水事件发生。

6月28日,金山咀中心小学召开了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家长会。

图片

会上,家长和学生们一起认真观看防溺水警示教育片,各班班主任发放了《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金山咀中小预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并要求家长张贴在家中醒目处,起到时刻警示作用。家长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和学校一起对自己的孩子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尽到家长的监护责任,确保孩子的生命安全。

此外,该校通过每日巡视危险水域、每周五下午开展防溺水安全宣誓、利用宣传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举行家长防溺水安全知识竞答、在班级微信群推送“每日安全提醒”、开展防溺水安全演练和承诺签名活动等举措,全方位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筑牢学生安全防护网。


来源: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