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家长课堂

致家长:给孩子留下金山银山,都不如这些受益终身的好习惯

来源:育才家园 发布:2019-12-05

父母给孩子留下的最好的家产不是金钱,因为再多的金钱也会被败家子败光。

聪明的父母比起这些身外之物,更加注重培养孩子自身,让孩子自己有足够优秀的资本。

所以啊,给孩子留下金山银山,都不如培养孩子养成这些受益终身的好习惯。

1

守时

上学总迟到,不管做什么都磨磨蹭蹭,总要人等,说好的3点出门,结果3:30还在家。

这都是孩子不守时的表现。

很多家长可能觉得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孩子还小,还没有什么时间观念,等以后长大了就好了。

而且如果有重要事情不能迟到时,自己会提前督促孩子。

可我想说,习惯是从小养成的,从小不懂得守时的孩子,长大后也不会有时间观念,而那时,家长们还能在一旁督促吗?

守时,是一种生活习惯,是一种修为,更是提高别人好感度的前提,不守时的人,给别人的印象就是不靠谱和没有担当。

让孩子从小养成守时的习惯,不仅是对自己的一种要求,更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

2

自律

心理学上有个特别有名的实验,让孩子们待在一个房间,告诉他们,棉花糖可以随时吃,不过,如果等到大人回来再吃,就可获得更多的棉花糖。

实验开始,有的孩子立即大口吃掉;有的坚持了一会,最后没忍住;有的孩子不断用唱歌、自说自话的方式转移注意力,坚持到最后,得到了更多棉花糖。

实验结束后对这些孩子跟踪调查发现,能坚持的孩子明显比其他小孩更优秀,更受人欢迎等等。

每个人都有惰性,孩子更不例外,早上想赖床,看到玩具就想要,看到零食就想吃,喜欢玩不想写作业……和他们说自律,似乎很难。

不过,这并不代表父母可以忽视孩子的自律能力,没有天生就自律的孩子,只有从小培养的父母。

微信图片_20191205110520.jpg

3

阅读

古往今来,无数中外名人都在强调读书的重要意义,在21世纪的今天,想要获取成功,阅读能力不可或缺。

孩子仅仅通过自己的眼睛,通过家长的讲述,老师的教育,看到的世界是有限的,而阅读,则可以让孩子通过文字,看到更广阔的世界,领略到不同的风景。

通过故事书,孩子可以看到童话里的奇思妙想;

通过科学书,孩子可以看到解开各种奇怪的现象;

通过历史书,孩子可以看到千百年前的文明。

阅读是一个孩子拥有优质童年的基础,它为孩子带来眼界、思考的能力、勇气、和对世界的热情。

要想教育好孩子,请先教会孩子阅读!

4

自省

当孩子犯错了,家长是怎样的态度?

是严厉告诫孩子,让孩子保证下次不再犯了,还是轻轻放过,认为孩子犯点错是正常的?

当孩子犯错了,自己又是怎样的态度?

是惶恐不安,深怕被责骂,还是各种狡辩,推卸责任,甚至说谎?

孩子犯错时,是最好的教育时机。

比起教训孩子一顿,警告孩子不准再犯错,不如引导孩子学会自省,让孩子不只是在口头上保证,不仅是因为这件错事感到抱歉,而是让孩子潜意识里认识到问题的所在。

让孩子真正的知错、认错、并且以此为鉴,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不再犯类似的错误,这才是对孩子的最好的教育。

5

礼貌

中国有一句名言是这么说的:“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守。”

这句话传承着中华五千年礼仪之邦的精神,也讲出了礼仪修养的普遍与重要性。

一个孩子是否礼貌,往往决定了别人对孩子的看法。

别人不会告诉你,你的孩子很没有礼貌,因为这也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

但是,他已经在心里给你的孩子下了定论,没有人会喜欢一个不讲礼貌的孩子,因为,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6

规则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

没有规则来约束自由,会让人对未来失去控制力,这也意味着失去安全感。

比如,没有交通规则,我们就会失去安全驾驶的控制力,个人安全也就无法保障。

在孩子的世界更是如此,没有规则的约束,孩子的一切都得不到保证,家长培养孩子遵守规则的习惯,不是在限制孩子,而是让孩子在合理的范围内自由。

孩子遵守学校规则,遵守课堂纪律,才能在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玩耍的时候玩耍。

孩子遵守交通规则,才能保证别人的安全,更能保证自己的安全。

孩子遵守社会规则,才能与人方便,也与己方便。

一个没有规则意识,不遵守规则的孩子,迎来的不是自由,而是更多的不自由。

微信图片_20191205110541.jpg

7

运动

很多家长往往更重视孩子的学习,比起让孩子出去跑跑跳跳,更愿意让孩子安安静静的坐在书桌前学习。

据调查发现,我国九成的孩子运动能力存在发展滞后现象。

健康的体魄是一切的前提,有了健康的身体,才有充足的精力去学习。

从小养成运动的习惯,不仅对孩子的健康大有好处,而且坚持运动,会让人的心态更积极,更乐观,更懂得自律。

日本教育家福泽谕吉说过:“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老师。”

父母是子女在生活中一切言行举止的最早启蒙老师,教育,从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开始。


来源:育才家园
编辑:龙思成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