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柳和生:以“四论”做好大学生战“疫”思政工作

来源:东华理工大学 发布:2020-03-0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展开了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期间涌现出许多鲜活事例和先进事迹,生动诠释和佐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些都是宝贵的思政资源,必须用好、用活,让战“疫”思政产生强大的“思”能力和“政”能量。为了用好、用活这些鲜活事例和先进事迹,做到让人信,动人心,就不能只满足于就事论事,而应当突出以下“四论”,做到“八个讲清楚”。

一要就事论“势”这个“势”指优势和大势。论“势”就是:一讲清楚我国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世界发展大势,以增强学生制度自信。要让学生明白中外疫情防控对比彰显了制度优劣。中国奇迹的产生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防控疫情所采取的强有力措施和显著效果让一些其他国家相形见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感叹:“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我们要用这些极具说服力的事实,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大势:社会主义中国正在并且必然崛起,和平崛起的中国不可阻挡,从而增强大学生的制度自信。二讲清楚我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势,疫情发展大势,以增强学生道路自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战“疫”思政工作中,我们要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中国道路的优越性。疫情防控中广大共产党员率先站出来、冲锋在前。无论是在抗疫的防控与保障战线上,还是在抗疫的科研与生产战线上,无论是城市与乡村的建设者、管理者,还是企业与科研机构的运营者、攻关者,共产党员都义无反顾,成为这场史诗级别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中国医护勇士以生命赴使命,用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为世界卫生工作者树立了标杆。我国的果断封城、14亿人“宅”家等强势防疫措施,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

二要就事论“是”。这个“是”指事物发展规律和法则。论“是”就是:一讲清楚疫情防控的基本规律。要让学生了解疫情发展和防控有其自身的规律,相信国家有强大的科技实力,有健全的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党和国家及时公开发布疫情数据,积极开展防控知识普及。要教育学生提升科学素养,不信谣、不传谣,并与各种“伪科学”“伪知识”作斗争。二讲清楚疫情防控的复杂情形。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战“疫”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消除学生的不理解和不理智。由于前期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存量仍在,“内防扩散”与“外防输入”的压力叠加,疫情防控工作还存在很大救治压力和较大扩散风险,防控任务依然艰巨,要提醒学生不能掉以轻心。此外,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尚未完全掌握,加上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要教育学生做好长期抗疫准备,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

三要就事论“世”。这个“世”指入世、济世。论“世”就是:一讲清楚疫情防控中体现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要引导学生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要关心国家与社会,要树立入世之愿,涵育济世之心。最美“逆行者”当中有许多是“90后”、“95后”甚至“00后”,其中有脸上被口罩压出血印、起了水泡,面对采访镜头却说“别播名字,妈妈知道会担心”的护士,有无意中成为“带头大哥”,凝聚了一大批90后、95后成为抗疫主力军、生力军的武汉80后“快递小哥”。要通过生动讲述这些动人故事,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要以凡人的坚强和勇敢行动,引导青年学子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决甩掉“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垮掉的一代”等丑陋标签,用努力奋斗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二讲清楚疫情防控中体现的家国情怀。为什么灾难面前有那么多义无反顾的“逆行者”?因为他们深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保国就是保家”。要着力讲好战“疫”过程中发生的动人的“家国”故事。通过讲好这些故事,启示青年学子认识到只有将个人的“小确幸”融入国家的“大光景”,才能书写真正壮美的人生华章,引导他们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教育他们要把现在对“家国故事”的感动化为将来为国家做事的行动。

四要就事论“示”。这个“示”指警示和启示。论“示”就是:一讲清楚疫情防控给我们的警示。要强化学生尊重自然和珍爱生命的意识。恩格斯曾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要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每个生命在自然界都有自己的生态位置及其功能。野生动物不但不是人类的“滋补佳品”,也根本不是满足人类口腹之欲的“高档食材”,而可能给人类生命健康带来难以想象的严重威胁,要引导学生培养生态文明意识,更加珍爱生命。二讲清楚疫情防控给我们的启示。要深入阐述两个“大道理”:党的领导是“定盘星”、人民群众是“力之源”。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反应、果断决策,全面发动、全民动员,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才有力有效遏制了疫情的传播、蔓延。这得到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扬。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战胜疫情的根本力量。要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丰富内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之事、之时、之势为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提供了宝贵而丰富的素材库。对思政工作者而言,错过可谓是“过错”。我们要用战“疫”素材为青年学生烹饪“思政大餐”,引导青年学生把好思想“总开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东华理工大学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初审:胡文艳 

复审:廖肇银 

终审:徐光明



来源:东华理工大学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