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线下培训 > 汉光少儿教育中心

为什么到了三年级,你家的孩子就不会写作文了?

来源:汉光少儿教育中心 发布:2017-11-13


家有即将二升三的宝爸宝妈们在孩子接下来的三年级语文学习中都将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孩子到了三年级以后,在写作上出现很大的问题,通常都是坐在那半天也写不出两行字,最后甚至还要家长带着去写,但作为家长们也没有好的方法去指导,也就导致孩子的作文其实就是家长在写。


没有方法指导,孩子还不会写,究竟该怎么办?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出现写作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呢?这正常吗?


在这里我们首先要明确一点:孩子刚上三年级,不会写作文是正常的,因为他们还没有学过写作文。


说到这里很多宝爸宝妈会有疑问,怎么会这么说呢,一、二年级的时候试卷的最后也是有写作表达的啊。那我们就来看看以下两张图片↓

1.png

图1

2.png

图2


1

二年级到三年级写作内容难度增大


图一为二年级的单元园地口语交际要求,图二为三年级第一单元的单元园地习作要求。首先我们可以看出,两者在内容的要求上难度有所差别。二年级意在让学生说出自己想法即可,而三年级第一单元习作则是让学生写事,需要把事叙述清楚。学生在这时候就会出现不知道写什么的问题,不知道要从谁、什么时候、在哪、做什么、怎么做这几方面入手去写,也不知道每一方面具体用什么话去描述。


2

二年级到三年级写作表达形式有所变化


二年级口语交际或者看图说话只需要学生用一段前后通顺、语意连贯的话表达清楚自己的想法即可。


到了三年级学生写的就是正式的作文了,作文格式最基本的是由题目和正文组成,正文部分需要分段以及空格、标点符号占格等涉及到作文格式方面的问题,学生是无从得知的。


很多学生在三年级刚开始接触写作的时候没有打好基础,也就造成了在四年级五年级写作文还是一段式,或者一头一尾中间“大肚子”的三段式作文,造成文章条理不清楚,表达不明确的问题。


3

二年级到三年级写作字数要求增高


二年级口语交际字数要求50—100字,三年级习作字数要求300字左右。


从数字上我们可以直观地感觉到写作难度一下子增大了许多,这也与我们前面提到的内容难度增大紧密相关。字数是由内容填充的,内容方面无从可写,字数自然也会出现问题。


1

二年级到三年级写作技巧需要丰富


到了三年级,写作表达不能再是简单地说出想法,学生们要学会通过运用修辞、掌握开头方法、观察方法、描写方法几个方面入手去增强表达效果,从而表达出自己的情感,达到写作的最初目的:与人交流。


结语

所以在三年级刚开始接触写作的时候,学生需要的是格式、内容以及技巧、具体语言几个方面的全面指导。


三年级可以说是写作启蒙的黄金期,在这个阶段打好基础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能力,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对语文产生兴趣,为学生以后的语文学习做好铺垫。早学,优学,乐学,大致就是如此吧。


有的家长及早的意识到了写作对孩子学习的重要性,在孩子二年级的时候就开始给孩子报看图写话补习班;有的家长不想孩子太累,但在二升三的暑假也给孩子报了写作衔接班,为的就是给孩子打好写作基础。


所以各位准三年级的家长们,孩子到了三年级报作文补习班是刻不容缓!


三年级家长福利

汉光少儿教育中心《小魔豆作文》等你来参加!

3.png


试听课地点:南昌市东湖区八一大道567号(原教育大厦4楼)

试听咨询电话:0791-88532999,88614623,17707009630(高老师)




来源:汉光少儿教育中心
作者:汉光少儿教育中心
编辑:黄绍舒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