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专题

江西高职扩招常见问题答疑

来源:江西教育网 发布:2020-11-08


今年,我省61所高职院校计划面向社会人员扩招32670人。在延续2019年政策的基础上,省教育厅与相关部门共同启动“国有企业职工学历提升专项计划”等8项专项计划,为各类学习群体提供灵活多样的升学和培养模式。


参加这次扩招会影响我原来的工作吗?高职扩招报名、考试、学费等费用怎么收?一起来看教育厅的解答↓↓↓


一、这次面向社会人员扩招主要面向哪些群体?


答:主要面向具备江西省户籍或在赣工作的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2020年高考落榜生等社会人员。

 

二、参加这次扩招会影响我原来的工作吗?


答:高职院校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结合社会人员实际,推行学分制改革,单独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实行弹性学制和弹性学期制。鼓励“工学结合”,社会人员接受全日制高职教育,不会影响原有工作,与此相反,还能够有效提升工作技能,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三、考生如何获取扩招准确信息?


答:考生可关注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高职院校招生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各大主流媒体发布的扩招专项信息及宣传报道。甄别虚假宣传,谨防上当受骗。

 

四、高职扩招专项考试的形式和录取标准是什么?


答:招生院校原则上采用“综合素质评价+职业适应性测试或技能测试”的形式组织考试。具体要求由各招生院校自主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公布。测试结束后,由各招生院校根据技能测试或者职业适应性测试结果择优录取。

 

五、通过面向社会人员专项考试接受高职教育的开学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这次面向社会人员专项扩招录取的新生,在2021年春季入学。

 

六、高职扩招报名、考试、学费等费用怎么收?


答:参加11月10日-16日高考补报名的考生,免缴报名费用。但是在到填报志愿院校进行现场确认时,需缴纳专项扩招的考试费用。考生被录取后,按照有关规定缴纳学费。

 

七、通过高职扩招专项考试入学后是否可以转学?


答:高招扩招学生入学后,原则上不得转学。

 

八、社会人员接受全日制高职教育的学习年限是如何规定的?


答: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通过考试后,基本学制为3年。初中毕业3年以上,以同等学力身份报名并通过考试后,基本学制为5年,但每取得一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以缩短1年学制,最长可以缩短2年学制。

 

九、学生在校期间是否能获取其它证书?


答:高职院校鼓励学生积极取得各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实行“1+X”证书制度。职业技能证书、大赛获得奖项、各类荣誉实行学分转换。

 

十:通过扩招专项考试入学的考生是否与通过高考录取考试享受同等待遇?


答:通过扩招专项考试入学与通过普通高考录取考生享受同等待遇,高职单招生属于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毕业后待遇与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录取的考生完全相同。

 

十一、通过扩招专项考试入学的考生毕业后获取什么毕业证?


答:学生在校期间符合高职院校毕业条件和要求的,可获得高职院校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

 

十二、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对我的个人发展有什么帮助?


答:根据麦可思《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9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4295元,相比2015届提高了15.7%。部分热门专业和就业岗位,需要具备大专及以上文凭才能获得相应职业资格的考试条件;在许多工作单位,职级晋升的基础条件之一就是具有高职高专文凭。因此,无论是从个人收入的成长性还是从事业发展的长期性来看,接受高等职业教育都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一件事。




实习编辑:董立峰

初       审:孙意坚

复       审:廖肇银

终       审:徐光明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ee8cb19a-eb72-4063-a0ce-62319ec5a7c4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