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疫情防控(十一)——江西省各县市教育系统在行动

来源:各市县教科体局 发布:2020-02-21

南昌市青山湖区: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南昌市青山湖区各学校通过各种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开展精彩的“空中课堂”,让孩子们感受一起学习的快乐;有的号召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协助村社执勤;有的帮孩子们制定作息时间表,让孩子们的每一天都能过得充实。

胡坊小学通过在线视频布置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指定了实施方案,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各班班主任、各学科教师充分利用微信、QQ、“赣教云魔题库”等网络工具安排、督促、指导学生居家学习,并在线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同时掌握抗击病毒常识。

青山湖区第二幼儿园制定《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活动方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科学合理安排幼儿一日学习与生活,让幼儿充实的度过和爸爸妈妈一起的亲子时光。 

南钢学校党总支号召全体党员教师做“前锋”,率先学习网络直播、录播教学模式,把初心写在防疫上、把使命落在播课中。在党员的带动下,教师们为了学生的学习和健康,立刻行动起来,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学生们相“约”在网上。

佛塔小学领导班子通过网上工作群,认真布置有关工作。各班任课教师们通过各种线上方式宣传、教授线上教学观看方法,通过电子课本电子作业等方式解决同步教学难题。

胡家小学针对线上学习,制定了学生的作息时间表,帮助学生做好时间上的规划和安排。老师们利用的新颖有趣的方式例如:录音、希沃胶囊等在直播课前提高学生线上学习效果。

青新小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空中班会”,老师们摸索着各种软件功能,从老师变成主播,只为看到孩子们的笑脸,让孩子们感受一起学习的快乐!

江南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相关部门和人员迅速行动、服从安排、各司其职。学校何一鸣校长、万水红书记带头,加强在校门、厂区门巡查和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召开视频会议。组织教师参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其从自我做起。

棠溪小学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的宣传、排查、校园安全、后勤保障及学生线上学习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来源:青山湖教育) 


抚州市临川区:对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2月14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完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后,抚州市临川区教体局紧接着召开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对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临川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斌主持并讲话,局班子成员和各股室(站)长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2月7日教育部长陈宝生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上的讲话;2月12日省委书记刘奇在疫情防强调会上的讲话;2月10日市委书记肖毅在全市疫情形势分析会的讲话;2月9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在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视频会的讲话及2月11日临川区委书记董东明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上的讲话。


会议强调,一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在岗在位,认真做到履职尽责;二要完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有关股室要全面加强线上教学工作的指导和督查;三要加强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努力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区师生的健康安全和学校的稳定安宁;四要加强对各地各校开学前准备工作的督查,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督促各校提前制定完善开学工作方案;五要督促有工程项目的学校,积极申请复工复产复建,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项目建设。当日,在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张斌还就临川区教体系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线上汇报和经验交流。(供稿:抚州市临川区教体局 唐春林 李俊)


大余县:守护校园净土和6万师生的安全

大余县教育系统上下一条心,筑牢校园每一道安全防线,守卫校园这方净土,保障6万师生的生命安全。

心系师生,压实责任第一防线

大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廖永平一心牵挂着全县师生安全,2月13日上午,他来到东门小学、大余中学和南安中学等检查指导学校疫情防疫和复学准备工作。

2月14日下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选明组织召开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工作调度会议,通报了当前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情况,并重点就学校复学准备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大余县教科体局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日研判、日部署、日调度”机制,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及时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和督促指导。

守土尽责,筑牢师生思想防线

各级各类学校纷纷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力量开展防控,责任落实到人。成立学校疫情管控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建立包校干部、校长、分管校长、具体负责人四级责任网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今天孩子体温多少,身体情况怎么样?”“特殊时期,不串门、不做客、不聚餐,保护好孩子和家人”“多喝开水,加强锻炼,提升免疫力”......疫情期间,每天一大早,大余的学生家长都会收到来自老师的询问关心和疫情防控的信息,作为感知学生情况的“神经末梢”,班主任老师全力打通学校工作落实的终端环节。

安全不放假,坚守校园最后一道防线

1月26日起,县教科体局领导干部、学校校长,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县教科体局督导室联合县纪委督查组,对各级各类学校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联合督查;2月2日,县教科体局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组成15个督查组深入到全县所有学校进行照督查。自局党委向所辖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发出同心战疫的倡议后,各学校支部党员教师志愿者放弃休假,24小时待命,扎实开展防疫工作,成为学校疫情防控的主力军。

新城中学党员教师刘二伐同志返岗,便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务必将病毒、疫情挡在校门外,肩负的责任让我不敢有丝毫懈怠。”

保障师生生命安全、身心健康,始终是教育事业一切工作的底线和红线。疫情发生以来,大余县教育系统直面挑战,以最高等级、最严密措施守好学校这方净土,捍卫6万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来源:大余教育公众号)


金溪县:召开“防疫情 保开学”调研座谈会

2月16日下午,金溪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张文贵在金溪一中六楼会议室召开金溪县“防疫情 保开学”调研座谈会。副县长吴薇主持会议,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黄钦华,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邱广文,教体局班子,城区学校校长,相关股室长共30余人参加会议。


金溪县教体局局长邱广文、城区学校校长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了汇报。张文贵县长代表县委、县政府、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对全县教体系统所做的疫情防控、师生捐款等工作表示肯定,令人感动,说明教体系统跟党中央的部署是保持高度一致的。会上,张文贵根据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对全县“防疫情保开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实行史上最严的防疫管控;三是要加强组织纪律保障,搞好联防联控。


张文贵指出,校长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到打好这场战争的极端重要性,在疫情防控的准备上要想周到、全面,要摸清底数,做到极致,不漏一师一生;要备足物资,不少一分一物;要强化预案,要细致,不差一环不差一步。想到就要做到,做到就要做好。张文贵强调,学校在做开学前准备工作时,要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校长是疫情防控的具体责任人,教体局干职工要落实到学校挂点包干,要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到事,落实到人。(来源:金溪文道教育)


萍乡市湘东区:萌娃“童”心抗“疫”,有话亦有“画”…

萍乡市湘东区湘东镇大江小学 熊诗雨

漫画1.jpg

暖心绘制的童心童“画”

萍乡市湘东区湘东小学四(4)班 邬锶玉:衷心感谢各位医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我们负重前行。希望各位他们多多保重身体,做好自我防护。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胜利!

漫画2.jpg

萍乡市湘东区排上镇大路里小学二年级陈宇龙:阳光总在风雨后,向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

(供稿:萍乡市湘东区教育局、湘东镇、排上镇、东桥镇)


上饶市直属小学:你“逆行”守护大家,我全力帮你守护“小家”!

上饶市直属小学的两位特别的家长,上饶市立医院的沈佩雷和上饶医专附属医院的郑芬临危受命,奔赴千里之外的荆楚大地,支援武汉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  

为了表达对上饶市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敬意,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遵照上饶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指示,上饶市教育局直属小学立即开展一系列工作,确保做好对家属的人文关怀,帮助医护人员的孩子解决学习方面的问题。 直属小学校长洪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第一时间与家属电话沟通并关怀慰问,随即组织医护人员家属和课任老师及相关老师建立微信群,采取了点对点的方法,沟通孩子的学习情况并进行帮辅。

爸爸妈妈出发去前线了,爷爷奶奶肩负起监督孩子学习的重任,老师就是他们最强有力的后盾。老师们加了爷爷奶奶的微信和电话,每日线上学习一结束就纷纷来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

英语老师给孩子实时翻译每一个不认识的单词句子;语文老师线上视频督促孩子背书,提问课堂重点,以保证孩子能完全掌握;数学老师每天在网上,一题一题地给孩子批改作业。 

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为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奉献了爱心,彰显了担当,贡献了力量。你“逆行”守护大家  我全力帮你守护“小家”!(来源:上饶教育公众号)


来源:江西省各县市教科体局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复审:廖肇银 胡文艳    终审:徐光明

邮箱:jjzxfw@163.com



来源:各市县教科体局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