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黄文龙:智慧满华章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2018-09-14

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巡礼

放弃优渥

扎根基层

悠悠二十载


你是春风

你是春泥

更是春风着意化作桥


情系留守儿童

着力“校中建家”


东乡有能人

智慧满华章


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

黄文龙

智慧满华章

 他两次被组织选拔进入公务员队伍,却两次主动要求回到基层学校;他“救活”了两所学校,先是把一所问题重重的农村学校带成全县的先进学校,后是把一所濒临倒闭、从民办学校转制而来的中学带成全国文明校园;他钟情留守儿童教育,探索创建的“校中建家”成为全省典范……他就是抚州市东乡三中校长黄文龙。

在全省文明校园表彰大会上做典型发言

 1997年,黄文龙在东乡某农村中学任副校长,经过考试,当上了占圩镇镇长助理。一年之后,他却重回农村中学任副校长。1999年,原东乡县王桥中学厕所倒塌造成8人死亡,组织任命28岁的黄文龙去当校长。从此,他以校为家,吃住在学校,带头上主课,带领师生植树铺路、平整操场。3年后,王桥中学脱胎换骨,成为全县农村中学的先进。正值农村学校生源普遍减少时,王桥中学却由最初的500多名增加到1000多名

2010年,原东乡县最大的民营学校(原名江西树人学校,现名东乡三中)难以为继,在教育局工作了7年的黄文龙临危受命,副局长不当了,毅然回到学校任校长。接手时,该校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年级只有526个学生。按老百姓的说法:“树人学校是‘差生王国’,学生打架、谈恋爱、沉迷网吧……要当好这个校长,难!”任职8年来,黄文龙几乎没有双休日和寒暑假,呕心沥血。苍天眷顾有心人。经过努力,东乡三中实现华丽转身:学校规模由当初的526人扩大到如今的5200多人;原来老百姓心中最差、最烂的学校,在2017年被评为抚州市唯一的全国文明校园。

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校中建家”是黄文龙办学思想中最亮丽的一笔。20年来,他勤奋求索,把“校中建家”办成了留守儿童的乐园。

在东乡三中,习惯最好、学习进步最快、特长发展最好、心态最阳光的都是留守儿童班的学生。

全区中小学书法大赛,该校留守儿童获奖占据半壁江山;

全省和全国陶艺比赛、青少年科技创新赛,该校留守儿童分别荣获一、二等奖;

近几年中考,全校前10名中半数都是留守儿童。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骆辉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