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学旅行 > 研学资讯

“ 喜迎二十大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靖安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赴瑞金、于都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来源:靖安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发布:2022-07-29

瑞金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一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是驰名中外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之一。2022年7月13日—15日,靖安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114名师生开启了“踏寻红色足迹,探源红都文化”3天2晚的瑞金、于都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叶坪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旧址内有“一苏大”旧址、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红军烈士纪念亭、红军检阅台、红军烈士纪念馆等多处文物。一间间狭窄的的办公室,室内陈设简陋,无不彰显革命先辈艰苦朴素的作风。



少先队员集体在红军烈士纪念塔前敬献花篮,默哀,依次绕红军烈士纪念塔一周进行瞻仰。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红井是当年党和苏维埃政府关心群众生活,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历史见证。红井享誉海内外,成为人们向往仰慕的神圣之地,甘甜的红井水滋养一代又一代人。在红井旁,同学们聆听着导游生动形象的讲解,品尝着红井水,诵读着课文,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二苏大礼堂,人们把它称为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前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同学们坐在大礼堂里,听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解瑞金红都的故事,了解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时期的国旗、国徽、国歌。在大礼堂里,同学们端坐着、专注地听着、用心地记着。



中央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以《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基本陈列为重点,运用了大量声、光、电等现代布展手段,将文物实物展品、场景模拟、图片、资料等相结合,发挥陈展布局的集聚效应等多种多样的呈现方式,再现了从苏维埃共和国到人民共和国的建国历史。

全体用餐前,教官们会引导全体学生吟诵感恩词,教育学生懂得感恩,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规范学生用餐文明。同学们学习编草鞋,体会到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

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孩子们走进社会的大课堂,通过集体活动,培养了同学们团队意识、处理问题的能力。他们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研行”一致,品学兼修,自强不息,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靖安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编辑:万永勇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