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廉洁教育从娃娃抓起——南昌市廉洁教育进课堂活动纪实

来源:南昌市教育局 发布:2018-09-26

近年来,南昌市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推动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各学校或讲廉,或唱廉,或书廉,活动丰富多彩,润物无声。

课程覆盖全市近千所学校

南昌市中小学廉洁教材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层次递进、逐步深入,共分三套,包括定位于启蒙、感召的小学篇《扣好第一粒扣子》,定位于辨析、养成的初中篇《迈好第一个台阶》,定位于做人、践行的高中篇《走好第一步人生》。廉洁教材在全市一推出便广受欢迎,连市教育局原本未提出教学要求的盲童学校也提出要开设廉洁课程。该校校长张虎根说:“上廉洁修身课,能帮助盲童学生养成更好的认知和品格,更好地了解社会、融入社会、适应社会。”

学校推进行动精彩纷呈

廉洁教育不具备和传统文化课程那样的优越条件,但这并不能阻挡它在学校教学中的浸润深耕。

红谷滩凤凰学校在课表按规定不能更改的情况下,将每周班会课前20分钟用于上廉洁修身课,学校对上课情况进行检查拍照,在寒假期间还组织编写教案并评选范本。南昌市十六中原校长陈卫良不仅带头讲课,而且在学校领导和教师中大力倡导主动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鼓励他们主动领班、讲课。南昌市珠市小学云飞路校区开办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教育,他们将特色教育与廉洁教育进课堂工作结合起来,在书法课上“书廉”、在故事会上“讲廉”,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熏陶中树立“廉荣贪耻”的观念。

2018年1月,南昌市教育局与江南都市报社联合举办了为期一年的“立身厚德·敬廉崇洁”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具体项目有“答题闯关活动”“招募小记者廉洁观察员活动”“微课竞赛活动”等,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家长的热情欢迎。“答题闯关活动”的题库全部出自廉洁教材,同时注意体现题目的知识性、趣味性以及联系生活实际的实用性,全市13万余名学生顺利通过了“答题闯关活动”。

廉洁之花在校园初绽

“廉文化课对我的影响很大,让我学会诚实守信。”站前路教育集团云飞校区学生万玥彤说。而参加了“招募小记者廉洁观察员活动”的南昌市邮政路小学学生陈以清,则从孩子的视角,分别看出了食堂剩饭剩菜、环境保护、诚实守信、遵规守纪等现象和问题与“廉”的关系,从另一个侧面深化了对廉文化的理解和思考,提出了在学校、家庭倡导廉文化的思路和办法。

南师附小教育集团香溢花城校区教师刘秋燕表示,之前班上选班干部时出现过拉票行为,有的学生生日愿望竟然是“当大官发大财”,廉洁教材进校园后,这些现象都消失了。她还回忆:“之前班上有个劳动委员,由他每天督促值日的学生打扫卫生。有的学生不太愿意扫,劳动委员就花钱鼓励学生扫地,一次一元钱。我知道这个事情以后,就联系廉洁教材上的道理给同学们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扫地是为了讲卫生、爱劳动,为了集体,而不是为了钱,否则动机就不纯,品德就受到污染了。学生们立马接受了这个道理,后来再也没发生花钱买劳动的事了,那名劳动委员同学也经常用廉洁教材上的道理做同学的思想工作了。”


来源:南昌市教育局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