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视野 > 班级管理

老师,课堂上这四种现象您有吗?千万要避免!

来源:今日教育传媒 发布:2018-05-15


各位老师,您平时在课堂上会出现以下这四种现象吗?如果会的话,可要注意了哦~


舍不得

1. 舍不得自己对文本秘密的发现

教师上课前都要备课,解读文本是最重要的事。有的教师对文本字斟句酌,对自己的独特发现沾沾自喜,为自己高于一般读者的悟性而感到自豪。

这些独特的发现,在课堂怎能不向学生展示一下?于是,不管这些发现是不是能让学生惊喜,便迫不及待地抛出自己的发现。

2. 舍不得自己的精彩

课堂上会让学生说,但无论谁说,有时总觉得不如自己说得精彩,于是没等几个学生说透,自己就抛出所谓的精彩答案,甚至让学生记下、背诵。

等不及

1. 等不及学生的自主学习

学生还没学习几分钟,甚至书还没有读通,教师就开始提问,这种蜻蜓点水式的自学,又有什么效果?

2. 等不及学生充分讨论

学生还没讨论几分钟,小组成员还没有发言完,教师就拍掌示意停下,全班交流讨论结果。学生还没讨论出结果,拿什么进行交流?等不及学生充分展示,等不及学生咀嚼消化……诸多的等不及。 

放不下

1. 放不下教师的“师道尊严”

讲课时,目光敏锐,不停地扫视课堂,发现哪个学生不认真听讲,随即训斥甚至罚站。“我在讲,你怎敢不听,能否听懂是水平问题,听不听是态度问题,你不听老师讲,是对老师的大不敬。”

面对学生的质疑,教师也会很恼火,在这样的氛围里学习,学生怎能思维活跃、想象丰富、表达精彩?

2. 放不下自己的讲台

教师视讲台为生命,很是享受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的讲解,全班学生睁大眼睛注视着、倾听着,即使有学生不想听、不在听,教师还是要把想讲的坚持讲完。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三尺讲台与学生一起分享呢?教师放不下,学生就上不去。

闲不住

课堂上,教师闲不住,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讨论总是不放心。他们能学会吗?会讨论出正确结论吗?没等学生自学几分钟,教师终究熬不住寂寞,于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课堂成了教师的独角戏,学生则成了观众、看客。

久而久之,教师这种不恰当的“勤”,造就的学生必然懒惰、被动,一切都等着教师灌给自己,不愿意也不会主动学习,又何来问题意识和创新能力?

所以,为人师者要学会“偷懒”,以充满智慧的“懒师”,培育出独立、自信、智慧的“勤学生”。该说的少说,不该说的别说,把时间多留一点给学生,让他们说一说、谈一谈、议一议、读一读、写一写。总之,教师只有相信学生,解放学生,才能真正成就学生。


来源:今日教育传媒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