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在战“疫”大考中上好人生大课——华东交大“云上开学季”观察

来源:新华社 发布:2020-02-22


“在线上课”“手写家书”“云上升旗”……近日,华东交通大学的师生们以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相聚”迎来新学年的开学第一天。疫情面前,华东交大在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的同时,聚焦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师生既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更要放眼窗外、关注当下,在“大考”中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向师长行礼——“既是问好,也是报平安”

华东交大近年来一直有着行“上课礼”的传统。对土木建筑学院大三学生叶开文而言,课前说声“老师好”、课后道句“老师辛苦了”在今年的开学季多了一层意义。

“由于疫情,课堂暂时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同学们在QQ群里行礼。线上打卡,既是课程要求,更重要的是让老师和同学们知道彼此身体无恙。”叶开文说,班上同学来自天南海北,看到有来自重点疫区的同学主动在群里报平安,心里更放心。

在土木建筑学院老师张鹏飞看来,这是非常时期师生之间的一种默契。起初,他还担心课堂氛围可能会因为疫情防控不好,然而正式直播上课之后,同学们丰富的表情包让群里一下子活跃了起来,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满满的活力。

“这个时候问个好,比其他任何时候都好。越是困难的时刻,越需要互相加油鼓劲。”华东交大党办校办主任闵伸说。

↑2月20日,一名华东交通大学的留校学生用电脑观看升旗仪式。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新的教学方式在触发新的化学反应。经济管理学院老师邓小朱介绍,除了让上课时间更加灵活、更有弹性,在线教学让一些平时比较内向的学生也得以充分加入课堂交流中,形成文字的过程也是倒逼学生思考的过程。

传授常规知识的同时,老师们也会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把眼睛向外看,关注正在发生的大事。在第一周的证券投资学课后,邓小朱专门为同学们搜集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利信息研报等十多份相关最新资料,并以文件包的形式发到群里,让学生结合实践多学多想。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对师生来讲,也是一门大课。”华东交大党委书记万明说,学校积极鼓励学生利用在家的机会进行蹲点观察,思考我们如何在疫情面前众志成城,用笔触记录身边正在发生的点点滴滴,并将择其优者汇集成册。


砥砺家国情怀——“心有大我,山高海阔”

这是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没有熟悉的升旗台,没有整齐的护旗队,有的只是一颗颗同“屏”共振的中国心。

来自山西忻州的电气学院大三学生谢斌斌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举行“云升旗”有一种特别的仪式感,把个人与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心与心没有距离。”

华东交大党委宣传部部长黄家和认为,学校最好的爱国教育就是从爱国旗开始,“云升旗”虽然是应急之举,但向师生传递的是恒久的家国情怀。

↑2月20日,华东交通大学留校学生谢斌斌在住所给母亲写家书。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除了举行“云升旗”,不少交大学子还用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家书”,向奔赴前线、默默奉献的战士感恩致敬——

“疫情当前,我很担心你,有人说你为什么不请假休息,但我看到你毅然决然地认真加班时,好像突然理解了你。你是我心中当之无愧的好爸爸和超级英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孙月桐对身为铁警的父亲这样写道,朴素的话语里满是自豪;

“爸妈,无论是2003年还是2020年,你们大美不言地向我展示了你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怎样的贡献,你们是我的骄傲,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你们的骄傲。”土木建筑学院学生白一童父母双双奋战在疫情一线,留守家中的他用文字告诉父母自己长大了,可以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2月20日,一名华东交通大学的留校学生用手机观看升旗仪式。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等到疫情结束您再亲自下厨炒得拿手好菜,我们一家人围在一起涮着‘咕噜咕噜’冒着热气的羊肉火锅。我始终相信等到凛冬散尽,一定盼来星河长明。”艺术学院学生曾子凌在书信里对昵称为“曾医生、刘护士”的爸妈加油鼓劲,并表白“疫情过后我想拥抱你们每一个人”……

黄家和说,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举行升旗礼、家书礼,目的就是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让学生在切身体会中立大格局,只有这样才能学得踏实、走得踏实。

从细节做起——“做好疫情防控就是为学生做最好的示范”

防止疫情蔓延是当前头等大事,其他工作都应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展,高校亦如此。华东交大拥有师生两万五千多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开学季更像是“考试季”。

在闵伸的办公室,一个电饭煲、两个饭盒引人注意。从大年三十开始到现在,他几乎每天都跟同事一起工作到深夜。不知不觉,连轴转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近1个月。这期间,学校食堂停业、商店关门,面包、泡面、电饭锅、折叠床成为学校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办公室里的“标配”。

↑2月20日,华东交通大学的一名老师在办公室通过网络解答学生的问题。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为什么这么拼?想来想去,只有两个字,责任。忙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把工作做细做好。”闵伸举例说,学生用餐排队怎么安排,防护口罩怎么配备,等等,这些问题只有想得越细,做得越实,师生才会越放心。

从全面摸底排查在校人员情况,到率先推出“个人健康信息填报平台”“电子出入证”等信息化平台,从关心关爱湖北籍困难学生到建立国际学生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从组建心理援助团队到号召全校师生“足不出户做运动”……为了迎接“花椒们”(华东交大学生的昵称)返校,在不到1个月时间里,全校已累计出台30多个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干在实处,就是无声的引领,最好的示范。目前华东交大坚持24小时值班备勤,全校每天值班值守教工和保障人员达200多人,推进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落地。

有感于此,来自博茨瓦纳的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Bose Laone Lovlin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中国目前正面临挑战。从定时为公共区域清洁消毒,到指导从网上购买食物,交大留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工作。作为外国留学生,他们让我们在校园中感觉到了温暖。”

“疫情考验着我们的韧劲,我们也希望通过学校以身作则,以细致的工作为师生传递信心,潜移默化激发全校师生在困难面前的进取心,引导师生在人生之路上行稳致远。”万明说。



来源:新华社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复审:廖肇银 胡文艳    终审:徐光明

邮箱:jjzxfw@163.com



来源:新华社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