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全省教育大会|让群众享有更多教育获得感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发布:2019-03-06

让群众享有更多教育获得感

2月26日,全省教育大会在南昌召开。赣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素芳作交流发言,分享赣南的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转变的赣州经验。全文如下↓↓↓

赣州是教育人口大市,抓好教育工作事关974万赣南老区人民切身利益。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省教育厅等部门的悉心指导下,赣州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基础教育得以快速高质发展,赣南的孩子们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历史性转变。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三个优先”,确保基础教育先行。

一是在发展规划上优先谋划。坚持高起点谋划布局,从省政府明确赣州“六个中心”定位的高度来谋划教育工作,制定出台建设区域性教育中心实施方案,把建设区域性教育中心,作为赣州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推进。

二是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牢固树立“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近三年,全市公共财政教育支出524亿元,年均增长15%,2018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181亿元,比2015年增长53%。

三是在政策配套上优先支持。争取教育部和省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建赣州市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的意见》,印发了教育信息化、区域性教育中心城乡学校建设、基础教育三项计划等多个政策文件,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加强教师等人才住房保障,5年启动建设人才住房10万套,将新进教师纳入人才住房建设统筹安排。把教育工作作为各级党政政绩考核重要内容,每年对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开展督导评价。


二、实施“三大行动”,补齐基础教育短板。

一是实施“全面改薄”攻坚行动。自2014年起,累计投入资金94.53亿元,新(改、扩)建项目学校3566所,新(改、扩)建校舍面积482万平方米,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实现了“最好的房子在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被教育部列为全国三个“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品质”试点地区之一。

二是实施城乡学校建设攻坚行动。从2018年开始,三年计划筹集资金169亿元,规划建设学校241所,新增学位36万个。去年开工新建学校139个,投入使用53所,新增学位7万余个。仅中心城区就一次性启动建设学校19所,超过前五年总和,大班额、大校额问题有力化解。

三是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攻坚行动。在全省率先实现每个乡镇有一所公办幼儿园,近三年来,净增公办幼儿园936所,比2015年增长2.6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7.9个百分点。出台了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办法,力争到2020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以上,公办幼儿园比例达到50%,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三、聚力“三项改革”,打造基础教育高地。

一是创新红色德育工程。充分利用赣南红色资源,启动实施了红色德育工程,坚持每年组织开展“苏区精神进校园”活动、 红色教育基地创建工作、“苏区好少年”评选、红色诵读和红色实践等工作,开发了《红色基因代代传》《长征》等地方红色教材,成立了“红娃义务讲解团”,在全省率先设立了“红色班”,专门招收全市革命先烈、战斗英雄、老红军的后代入学,为每个“红色生”在校3年补助1万元,全市共评选了90个红色教育基地,兴国县教育局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平川中学的“快乐志愿多彩体验”红色实践活动被新闻联播报道,赣州市曾在全省德育工作大会作典型发言。

二是创新中小学聘用教师控制数管理办法。为解决教师编制不足问题,我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创新中小学聘用教师控制数管理办法,解决教师编制不足问题,省教育体制改革简报专题刊登并推荐为全国教育改革典型案例。下达全市学校教师编制数7.6万名、聘用教师控制数2.2万名,2018年全市共补充教师4548人,其中通过聘用控制数招聘教师1551人,为教师编制紧缺问题找到了解决之道。

三是创新学校品质提升工程。以“全面改薄”为抓手,在抓实硬件建设的同时,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以学校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在省定办学标准基础上,按照“发展有规划、设施有配套、校园有景观、文化有品位、运动有空间、安全有保障”的“六有”标准,在全市开展“智慧校园”“运动校园”“绿色校园”“文化校园”和“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足球特色学校”等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我市基本形成了“一校一特、一校一品、百花齐放”的校园文化格局,涌现了一批小而美、小而优的农村中小学校,得到教育部领导的好评。


虽然赣州市基础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兄弟设区市相比、与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大会精神,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开创赣州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