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视野 > 班级管理

一段师生板书对话走红朋友圈!这些师生沟通法值得试一试!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2017-12-19

很多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最怕的就是自己要出差、开会。因为离开了班级,总担心孩子们脱离了自己的管教,把平时的教导抛在脑后,变得“无法无天”。

郑州二中的这位初中部班主任李红老师也是这么个老师。不过呀,她想出了一个叮嘱学生自律的好办法,悄悄写一段“真情告白”,而学生、家长们看了直呼“暖心”,很快故事就在朋友圈里走红了!

是怎样的一首诗温暖了网友?还有哪些师生交流的好方法值得大家尝试?

把叮嘱写进“告白”,班主任的“暖心”诗走红! 

  • 一首小诗,满满的都是牵挂

谈及黑板留诗的初衷,李红这样给记者解释,平时对自己的学生还是很放心的,但是真要出发了,就像妈妈离开自己的孩子一样,还是有些牵挂。

于是,就在中午放学后,李老师偷偷溜回教室,改编了网络上非常流行的一首诗,作为给孩子们留言,希望他们看到这段话后会更加努力,做好自己——


20171219_093549_000.jpg

图源 | 大河网

你见 或者不见我

爱就在那里 不舍不弃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学或者不学

任务就在这里 不增不减

你闹或者不闹

你仍在这里

相信我的孩子们

能默然复习 寂静学习

努力到无能为力

做最棒的自己

永远爱你们的班主任

2017.12.12

当然,除了诗,李老师还有更实际的做法:

此次外出学习,李红还组建了家长班主任,让学生家长代理临时班主任,积极参与班级管理。

  • 家长群里“炸开了锅”

当这首诗被细心的家长转到家长微信群,瞬间“炸开了锅”。

该班学生陈京帅的妈妈说:“读着黑板上李老师为孩子们的留言,瞬间热泪盈眶。正是您那赤诚的爱,唤醒了多少迷茫,哺育了多少自信,点燃了多少青春,催发了多少征帆。为我们认真负责的李老师点赞。”

赵怡然妈妈表示,“您的不舍,那火一般的情感,无数颗心被您牵引激荡!您的身上,也永远凝聚着家长和孩子们无比感恩和那滚烫的目光!”张泽妈妈则感叹,“遇到如此尽职尽责的老师,真的是孩子和家长们的福分!”

  • 这样的“对话”很有爱

“每个孩子都是核燃料,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斗志,让燃料充分燃烧,发挥其最大的能量,这是我们作为老师应该思考的问题。”李老师说。

有一种爱叫“我相信你,你相信自己”。从另一张照片中还能看到,在黑板邻近的位置,出现了一首落款为“您的50个孩子”的小诗,左下角还画着一个有趣的小笑脸,看来师生们在用这样的“板书对话”做着无声的交流——


20171219_093549_001.jpg

图源 | 大河网


李老师,您的娃向您保证:

加强营养积极锻炼,按时睡觉不玩手机;

举止当心出入留神,少犯迷糊戒骄戒躁;

严谨务实心态平和,不失天真永怀赤诚;

听家人话关爱同学,认真学习更爱自己!

我们这三年熬过的夜写过的卷子,

都不及您一回头苦涩,

想我们了就赶紧回来,别要面子。

我们什么性子您知道,您开口我们就肯低头。

您的50个孩子

静待您的归来

为了和学生加强沟通,还可以做这么多!

  • 跟学生一起吃个午餐吧!

其实除了上课之外,老师和学生们交流的机会相对来说比较少。就算有一些交流,老师面对的往往是一群孩子。一些性格较外向的学生可能更容易和老师沟通,但是对于一些内向一点的学生,老师是很难了解的。

那我们怎么才能对每一个学生有更多的了解呢?

在成都,有这样一位老师,眼看着学生们承担着各种各样的压力,为了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工作情况,也为了和学生交流学习方法,她“强制”和学生吃午餐,她把学生的名字排上号,依次开始约中午饭。6年的时间请学生吃了700多顿饭,不断引导学生做正确的事。这位老师说,自己更看重的是与学生的交流。有时候她和学生下午都没有课,吃完饭还会在学校里边散步边聊天,经常一逛就逛到下午两三点。

有些老师也会担心,单独和学生吃饭,学生会不会因为紧张而拒绝或者推脱呢?其实,只要老师们付出了真心,时间久了,学生们自然会敞开心扉的。

  • 上课前早到教室几分钟,去教室看看学生们都在干什么,跟他们聊聊天

传统的授课是这样的:老师伴着上课铃声走进教室上课,下课铃声响后拿着教案离开。

这样的方式,“教书”肯定是足够了,但是想要“育人”,想要了解每个孩子并和他们交流,显然是不够的。

当我们上课前几分钟进教室,看到有的孩子在补觉,有的孩子在和同桌聊天,老师可以加入他们的话题,或者问问前排的同学最近累不累或者有什么开心的事儿。

因为看到老师来了,打闹、大声喧哗的学生停了下来,也可以让学生们更快进入下一节课的学习状态。

  • “作业对话”:批改作业时,把评语写得更灵活、更温暖

给孩子们写很长、很温暖的评语,是一个和孩子们进行心灵对话的好机会。能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心和爱。

20171219_093549_002.jpg

在学生还小时,可以多多表达一些对学生的喜爱和鼓励,让孩子在老师的表扬中树立自信,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在学生的作业上可以点评的较多一些,详细地写出优缺点,表现出对学生学习的重视。

有老师说,作业能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课堂知识的吸收程度。而老师对待学生作业时认真的态度可以激发学生更大的学习热情。

这样的批改形式,也可以扭转学生们从“随便应付交差”、“偶尔抄袭别人作业”转化为“再也不敢不认真完成作业了”。

  • 学生生日时,准备一份小礼物或者一封短信……

大多数学生会在教师节、老师生日的时候,给老师送花、小卡片等小礼物来感恩老师的辛苦付出。

但是学生的生日,往往是会被老师忽视的。其实在学生的生日时,若是老师能给过生日的孩子写一封短信,对学生进行学习上的勉励、生活上的关心,即使是一些说教的话,在这种情景下,也是可以被学生接受的。

当学生们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师生之间的距离也会一下子拉近了。

但是也会有老师怀疑,平时上课已经很忙了,而且全班有那么多学生,哪儿有可能记住每一个学生的生日呢?

我们是否可以派一名人缘较好的学生,统计一下班里每个孩子的生日。在生日到来之时,老师对学生进行一番鼓励,组织全班同学用5-10分钟的时间给小寿星唱一首生日歌,再让他自己说两句感想。

这样,不只是师生关系拉近了,整个班级的凝聚力也会有所加强。

  • 和学生做朋友,聊聊感兴趣的事儿

想和学生拉近距离,有共同语言很重要。

“老师,昨天看球了吗?伊卡尔迪的帽子戏法太精彩了,在比赛最后时刻绝杀同城死敌。”

“必须看了!伊卡尔迪上半场比赛率先发威,一次恰到好处的包抄,为蓝黑军团拔得头筹。”

这是北京一所学校的生物老师和孩子们的日常对话。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体,都有一个独特的心灵世界。和孩子们聊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充分尊重学生,重视学生的心理需求,让学生体验成长的快乐。

与学生的距离很关键,与学生有共同语言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多听听孩子们在想什么,多看看现在的学生都关注什么,与学生一起共成长。

如此一来,自然而然地,学生们的心就被拉过来了。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