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家长课堂

孩子爱哭,别急着哄,这样做更有效!

来源:钱志亮工作室 发布:2019-11-26

摄图网_400067509_wx.jpg

孩子动不动就哭怎么办?

孩子哭要不要马上抱?

孩子哭怎么哄?

孩子爱哭,是很多妈妈最头疼的事情,特别是有的孩子一哭就没完,越哄哭得越厉害。

在处理孩子哭的问题时,很多父母也陷进了一些误区。


image.png

很多父母忍受不了孩子哭

曾经在医院遇到过一对母子,孩子刚刚打完针,一直哭个没完,一开始妈妈还哄两句,时间长了就受不了:

“行了行了别哭了!”

“你看看人家比你小,人家说疼了吗?”

“能有多疼?有什么好哭的。”

可是针扎下来怎么会不疼呢?

孩子哭得撕心裂肺就是想告诉妈妈:他很疼,也很害怕。

这是一种非常正常的情绪体验,只不过父母直接忽视了孩子的感受,忘记反转视角,看到孩子泪水背后的需求。

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的只是自己的焦虑,因为孩子哭哭啼啼感到烦躁着急。

不让孩子哭,解决了自己的焦虑,却没有解决孩子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125161446.jpg

生活中,像这样的场景很常见。作为父母,我们对“哭”这件事有着深深的误解,不喜欢孩子哭,害怕孩子哭,想方设法停止孩子的哭声。

在大人眼里,哭被视为软弱的标志,也是负面情绪的标志,特别是对于男孩,父母更不能接受,经常用“男儿有泪不轻弹”来教育孩子。

还有的家长觉得,孩子大庭广众之下哭,是很丢人的事情,为了逃离这种情境,父母对于孩子的哭声更加苛刻,我们经常能在超市、商场看到一些妈妈威胁孩子:“再哭就把你扔在这!”

比起孩子哭,用讽刺、威胁的方式不让孩子哭,对他的伤害更大,孩子会认为自己的情绪是不好的,爆发羞愧感和自卑感,在成长过程中,也就很难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image.png

哭,是孩子正常的情绪表达方式

美国发展心理学阿尔黛·索尔特博士说:“哭泣是机体在进行重新构建时所做的努力,他是进行自愈的一个程序。”

孩子哭,其实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相反,它是孩子正常的情绪表达方式。

不管男孩还是女孩,因为年龄和认知,他们往往无法通过精准的词汇诠释自己的感受,只能用哭来表示,这个时候,父母的态度,决定了孩子和情绪相处的能力。

有部《Boys Don't Cry》(男孩不哭)的影片,片中的妈妈教育孩子要坚强,要勇敢,孩子委屈的时候,妈妈告诉就告诉他:不能哭,要做一个大男孩。

微信图片_20191125161451.gif

孩子学会隐藏了眼泪,可备受压抑的他,最终却把拳头狠狠地挥向了周围的同学……

微信图片_20191125161455.gif

有的人说:情商低的人,小时候可能都没哭够。

童年里的眼泪被掩藏久了,未来终有一天会以你想不到的方式爆发。

image.png

孩子哭的时候怎么办?

孩子爱哭这件事,在不同的年龄段,原因是不一样的。

如果孩子几个月大或者1岁左右,爱哭是很正常的,哭是他的语言,渴了、饿了、身体不舒服了、妈妈不在了都能引起孩子的哭闹。

孩子3岁以后,哭的原因变得越来越复杂,有的孩子是因为自己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觉得委屈难过,还有的孩子是将哭闹作为达到目的一种手段。

总之,随着孩子的长大,泪水的背后隐藏着越来越复杂的情绪,比如恐惧、悲伤、饥饿、委屈......

睿智的父母,是能看到并接纳这些复杂情绪,而不是想方设法阻止孩子哭

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1.先处理好父母的情绪

德国心学家卡罗拉.舒斯特说:“孩子哭的时候,最先需要处理的是父母的情绪。”

所以面对孩子哭,父母能做的第一步是先让自己平复下来,当你情绪平静下来,就越能冷静地与孩子沟通。

如果孩子哭,你觉得烦、恼火,那么在面对孩子时,往往就会失去耐心,甚至冲着孩子发火。

2.在孩子哭闹时,给他陪伴

当一个成年人哭泣的时候,最差劲的安慰方式是对他说:这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没什么可伤心的!

小孩子也一样,他想要的不是父母的指责和否定,也听不进去任何的道理。

最好的方法是陪伴,静静地陪着他,在安全的大前提下,给他时间去哭。告诉孩子,“我知道你难过,你哭一会没关系,妈妈会一直陪着你的。”

等孩子发泄完情绪,就会慢慢平静下来。

微信图片_20191125161500.jpg

3.等孩子哭完,再讲道理

孩子哭完后,再来和他沟通: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要哭?以后再遇到类似情况应该怎样解决?

比如孩子是因为想要买玩具而哭,那么等他哭完,就可以告诉他为什么这次不能买,妈妈的态度是很坚定的,即使哭也不能解决问题。

孩子觉得自己被父母理解和倾听了,下次遇到同样的情况,哭闹的次数就会少很多。

image.png


来源:钱志亮工作室
编辑:龙思成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