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1+1系列发布采访拉开帷幕!首站江西聚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来源:微言教育 发布:2019-03-28


嗨,大家好,教育部2019年“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启程啦,首站我们来到了革命老区江西

去年,我们的“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去了10个地方,教育小微也及时跟大家分享了很多动人的教育故事呢。今年的活动会有哪些新发现?快来,一探究竟吧~~

时间:2019年3月26日10:00

坐标:江西南昌

事件:教育部“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



“杨柳映春江,江南转佳丽。吴门绿波里,越国青山际。”这里描写的是江西的春景,在这样美好的春季,教育部“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第一站来到江西。


● 为什么今年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的主题叫“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


2018年,教育部以“教育奋进之笔”为主题,深入十个省市,聚焦教育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举行了一系列发布采访活动。2019年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第一年,陈宝生部长在今年年初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主题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为了全面反映教育系统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进展和成效,以此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教育部今年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的主题定为“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本次活动还是采取“1+1”形式,就是一场新闻发布会+一路采访团,整体呈现各地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 这次发布会聚焦什么重点?


发布会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介绍了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有关情况,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郭佳出席发布会,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玲,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书记邵志刚介绍地方经验和做法。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人大代表、银坑小学学生家长管建勤分享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感受。




一组数据告诉你

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督导评估认定情况



2018年是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攻坚年。教育部充分发挥督导评估作用,夯实教育脱贫攻坚根基,全国92.7%的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如何坚持“以评促建,注重实效”原则,做好督导评估认定和监测复查工作?一起来听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怎么说——


督导机制更加严格规范


1.严格认定新申报县。全年共安排国家督学和专家528人次,随机检查学校3,476所,其中包括教学点520个、特教学校61所,收到满意度网络调查问卷15.6万份,列举问题清单2,086条,印发对省级政府反馈意见18份,并在教育部网站公布。


2.严格督导评估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质量意识,进一步强化材料审核把关、政府努力程度评价、问题整改约谈通报、公众满意度调查等环节,严把督导评估标准,加强过程指导,督促政府履责。


3.严格监测复查已认定县。对2018年以前通过认定的2,379个县进行监测复查,约谈水平滑坡较大的10个省份的23个县和所在市两级政府分管负责人、教育局长,以及所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人、督导室主任,向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整改通知,督促全面整改。


4.严格对未申请认定县进行过程性监测。通过测算未申请认定县校际间均衡状况,及时掌握尚未申请达标认定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动态变化情况,进行过程性指导。


通过督导评估,地方各级政府认真履行教育职责,始终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强化保障,全力攻坚,均衡发展成效持续向好:政府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师资源配置持续优化,特殊群体权益有力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升。



如何加强国家认定工作,强化过程进度和发展成果督导,督促地方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一起来看下一步打算↓↓↓


均衡督导继续稳中求进


一是加强督政。持续推动地方政府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在发展规划、财政投入、资源配置上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加强控辍保学力度,充分发挥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优化学校布局,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严格控制重点校、大校额、大班额,不断适应新的入学变化和需求。


二是精准扶持。持续推动各地向贫困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建立监测长效机制,补齐短板,抬高底部,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基本办学条件都达到“20条底线”要求。


三是加强师资。推动各地优化师资合理配置,创新编制管理,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确保“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每学年教师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在全社会重振师道尊严。  


四是注重育人。推动各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体系,加强学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克服“五唯”的功利化评价倾向,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比例达到95%。单从数量上看,现在的占比已过九成,距离国家规划目标已经不远。但从工作任务上看,未通过认定县自然条件、经济水平、教育基础十分薄弱,面临更多困难;近期通过认定县仍有薄弱环节,巩固提高任务较重。


未来两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采用“基本均衡”和“优质均衡”两手抓策略,一手抓未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地区的攻坚工作,一手抓优质均衡的启动及推进工作,稳扎稳打,和地方各级政府一起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向更高水平、更有质量迈进,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做好教育督导评估认定,各地都有哪些好经验,一起看江西、宁夏、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怎么做↓↓↓


江西省

强化督导考核  落实政府责任    

努力打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江西样板


2018年,江西全省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省委、省政府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开启了建设教育强省,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的新征程。


一、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各方合力。高位推动谋均衡,部门联动促均衡,上下齐心抓均衡。


二、 用好督导“指挥棒”,压实各级政府责任。强化目标考核,创新督政机制,严肃约谈问责。


三、打好民生“组合拳”,夯实均衡发展基础。增投入,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抓项目,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建机制,全面优化教师队伍。


宁夏回族自治区

以教师强基  以信息化助力

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把教育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2018年,全区所有县(市、区)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创新教师退出机制,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建立交流轮岗机制,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强化教师能力提升。


二、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省级教育大平台,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

 改薄春风托教育  诗词之乡谱新篇


近年来,通渭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督导评估认定。


落实政府责任。坚持把全面改薄作为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均衡发展、推动脱贫攻坚的重大民生工程,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化布局结构。坚持城乡统筹,明确了城区扩容增位与乡镇寄宿制学校、小规模学校改善条件同步并进的思路。确保底线达标。因校制宜、一校一策、逐校推进,完成了县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


听了这么多经验,家长的真实感受是什么?让我们一起来听管建勤家长怎么说↓↓↓


三个“一样”让于都教育“不一样”


城乡学校一样漂亮。这几年,县里投了很多钱对农村学校进行改造,建了新教学楼、塑胶运动场、营养餐食堂和图书室、活动室,教室里也有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农村家长再也不必费尽周折将孩子往县城学校挤了。


城乡老师一样优秀。这两年,我接送孩子,经常在老师当中发现“新面孔”,他们有的是从师范院校招聘过来的,有的是从县城学校交流过来的。更为关键的是,现在不仅有新老师来,而且来了还能留住。


城乡教育一样精彩。我从孩子那得知,学校不仅开展了校园“悦读”活动,而且还开展了剪纸、手工画、足球等少年宫活动,这些不仅培养了孩子的良好兴趣,还锻炼了孩子的体魄和动手能力。


来源:微言教育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