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江西:建好案例“超市” 助力战疫思政课

来源:江西教育网 发布:2020-03-09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思政课教学最鲜活的教材。连日来,江西省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作用,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广大思政课教师因事而化、因势而新,将疫情提出的全方位议题,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

1.jpg

精心“选货”,助力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如果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像一个超市,那么江西省教育厅将抗疫与思政课相结合,分类搜集整理战“疫”素材和案例就是为“资源库”超市精心“选货”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疫情防控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对疫情防控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一大批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彰显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这些都是思政课教学的生动案例。为此,在此基础上形成融入思政课必修课教学建议和教学资料汇编,将疫情防控中的鲜活素材充实到教学案例库,通过资源库供思政课教师教学选用。同时依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举办“战疫思政课堂”教学比赛,目前已录制20余节课程。

2.jpg

丰富“货架”,助力思政课教师教学改革。资源库还开设了思政要闻、思政课系列慕课、“课程思政”系列示范课、学术资源、参考书库等多个板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思政课教师教学改革提供参考。在满足高校思政课程教学资源需求的同时,资源库还提供覆盖13个学科大类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供广大师生选用。

充实“货源”,引导思政课教师共建共享。为不断充实资源库内容、丰富资源供给,江西省教育厅还广泛动员广大思政课教师参与资源库建设,时时、动态征集思政课教师课程视频、教学方案、教学课件、理论文章等优质课程资源,实现思政课教学科研资源更新不断线。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初审:胡文艳 

复审:廖肇银 

终审:徐光明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