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专题

走进高考录取现场① | 积极沟通,争取更多高校预留计划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发布:2019-09-03

8月17日,我省2019年普通高招工作圆满结束。

在普通高招期间,各职能组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现在,小编带领大家走进计划管理组和系统投档组,看看他们在普通高招期间的具体工作内容↓↓↓

计划管理组

严格计划管理  确保公开透明

▲计划管理组工作介绍

在我省普通高招录取过程中,计划管理组严格按照教育部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文件精神及规定开展工作:严肃管理外省院校计划,做好院校各批次的专业计划调整,统计各批次招生计划数和执行计划数,制作《扩招数据统计情况表》《外省院校在江西调整计划日报表》等,并负责核对征集志愿外省缺额院校招生计划数和专业计划数等。

计划管理组严格遵循按程序办、按权限办的要求,管理“教育部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管理系统”;并进行招生计划调整的审核、报批及实施;汇总、报批、网上审核各校投档比例相关函件,确保招生计划执行的公平、公正性。

本着为招生院校和考生服务的原则,计划管理组在高考前、录取期间积极与外省高校联系商讨招生情况,力争让高校向我省追加更多的招生计划。全组人员分工合作,采取寄发邀请函、拨打电话等方式,与高校联系沟通,将更多外省高校预留计划带给我省考生。

例如,在一本批次录取期间,某高校前两次模拟测算的时候603分同分的有2位考生,当时学校承诺将这些同分考生全部接收。但在最后一次模拟测算生源时,竟有10名同分考生能出档。这时计划管理组工作人员积极与高校沟通,最后把这10个计划全加到江西。

高招录取工作结束后,计划管理组还需要负责发放和管理本省高职院校、民办本科院校新生录取通知书,核对新生录取名册,补正生僻字,并将新生录取名册进行整理、归档。

系统投档组

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保障高招平稳有序进行

▲系统投档组工作介绍

系统投档组是我省普通高招录取管理组下设的五个职能组之一,根据其工作性质又可分为系统管理、网络保障、投档操作和数据统计四大块。

普通高招录取工作采用远程网上录取模式,确保重要设备、信息系统和考生信息安全是做好普通高招录取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系统投档组选调多名政治可靠、技术过硬的网络保障专业人员,全面加强高招信息系统的安全检查,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加强安全技术防范,提高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窃取能力,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种恶意攻击招生系统及数据库的行为,严防招生信息被窃取或篡改,为我省普通高招录取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普通高招录取期间,系统投档组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安全工作管理办法》《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投档管理规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信息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的要求。投档录取期间,负责数据统计、系统管理、网络保障、投档操作的工作人员通力合作,在整理汇总考生的基本信息、成绩信息、志愿信息,以及计划信息等基础数据时,均由三人独立进行,两两比对校验,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视频:江西教育电视台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