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这所高校“书记面对面”以线上“键对键”演绎生动“云端”思政大课

来源:江西教育网 发布:2020-03-13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中国的最大实际,是最能引起学生情感共鸣,也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最能运用最好运用的现实题材。

3月10日下午,南昌航空大学组织“在战‘疫’中成长——书记面对面”活动,党委书记郭杰忠在“云端”化身“青春引路人”,“键对键”解答知行实践班同学们的种种困惑,阐释疫情之下的青年担当与责任,帮助青年学子正确认识疫情,认识我们伟大的党和国家,认识我们独特的制度优势和在疫情防控中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一场释疑解惑的线上交流


“什么时候能够开学?”

“开学后是否能够得到足够的防护?”

“能否为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口罩?我们能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做些什么”

……

何时能够返校,以及返校之后的防疫准备工作等问题,成为提问区的一大热点。

     

面对同学们的焦虑和担忧,郭杰忠详尽地解答:“你们现在所担心的,就是学校一直在努力做的,学校已经制订了详细的工作预案,方方面面都纳入了考虑范畴,包括防疫物资准备在内。”他告诉同学们,开学日期要等待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统一安排。同时欢迎同学们能以各种形式投入到学校防疫志愿工作中来,共同参与学校防疫秩序的维护。

针对“我国为什么能快速果断地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疫情防控”“青年学生应该从这次疫情中学到什么”“怎样提高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作为在校大学生,如何培育和厚植家国情怀并践行它”等问题,以及保护野生动物以构建和谐生态关系、做好社区志愿工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的探讨,郭杰忠条分缕析、释疑解惑。他化身亲近的家人、慈祥的长者,以广博的知识、深刻的道理、亲切的话语,或温情、或耐心、或幽默地回复,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疫情分隔了彼此的空间距离,但“面对面”的交流却未因此停止。

个热烈参与的鲜活课堂


虽然身在“云端”,但丝毫不影响“键对键”的热情。来自17个学院、60多个专业的南昌航空大学169名学生踊跃参与、积极提问,郭杰忠情真意切回答了51个问题,演绎成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大课。

        

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提升自身使命和担当意识?在这个假期里,学校2017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周煜用实际行动作了最好的回答。周煜从除夕夜开始发起志愿行动,历经48小时、跨越十几个城市、吸引290人加入,共募集到资金1万多元。大年初一,666个口罩,666份爱心,火速运往了疫情前线。大年初二,他又以“昌航学子及社会青年志愿者”的名义,将余下的2123.31元善款捐往了武汉市慈善总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你们首先要明白自己的使命是什么。当前青年就是要将自身的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中,为国家发展做贡献,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郭杰忠说,同学们要有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但同时也要有为国之力,这就要求青年学子要扎实学习,掌握本领。如此,方能在需要担当的时候,挺身而出,大显身手,肩负起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

一次思想引导的生动实践


目前新冠肺炎已经席卷全球,同一事件发生在不同国家,采取的方式和发展方向却大不相同,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国家能如此迅速地采取这么有效的防控措施呢?

这个问题引爆了提问区的另一个热点。

“面对同样的疫情,对各个国家来说,都是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郭杰忠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他认为,我们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也获得了世卫组织的高度赞扬。这是因为我们国家所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切为了人民、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彰显出我们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举全国之力全力应对,最终形成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     

郭杰忠说,这是一个值得青年学子们深入研究和学习的课题。他希望同学们能结合此次疫情,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其中概括的我国社会主义十三个方面的制度优势,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行动,争取早日入党。

通过交流,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我自豪,我是中国人”“我更加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150多分钟的交流,郭杰忠从如何认识疫情到怎样做好疫情防控,从青年学生为什么要参与到疫情防控到如何提高自我综合素养和使命担当,如何从认识本次疫情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到我党坚强领导的优越性等,逐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扣好思想上的“扣子”,让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会,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动力。

“云端”思政,“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一场特殊的“书记面对面”, 让同学们打开了思路、收获了新知、坚定了信心,纷纷思考着、行动着“我能为抗‘疫’做什么”……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初审:胡文艳 

复审:廖肇银 

终审:徐光明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