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喜讯!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名单公布:江西高校2个项目获奖!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发布:2020-01-15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庆存院士,获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江西省表现如何,快跟随小编一起看↓↓↓    

在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名单中,

江西省主持和参与完成的项目共5项

江西省2个主持项目3个参与项目获二等奖

2个主持项目分别是

南昌航空大学主持完成的“含战略资源固废中金属高值化回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含战略资源固废中金属高值化回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牵头人罗胜联教授

江西中医药大学主持完成的“中药制造现代化——固体制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中药制造现代化——固体制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团队成员


3个参与完成的项目分别是:

徐盛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参与完成的“活性相定向构建及复杂反应分级强化的柴油高效清洁化关键技术”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易教良(南昌永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深基础自平衡法承载力测试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参与完成的“炼化含硫废气超低硫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相关阅读:  

南昌航空大学

“含战略资源固废中金属高值化回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

该项目针对现有含战略资源固废处理方法存在难以浸出回收和分离纯化等技术瓶颈,以固废无害减量化和战略金属高值化回收为目标,从浸出的可控性、分离的匹配性和纯化的选择性三个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和技术创新,突破了5项技术瓶颈,研制了3套新装备,解决了我国复杂固废中战略金属的选择性和高值化回收技术难题。项目成果已在废弃锂电池回收等行业的20多家企业进行了应用。近三年累计从固废中资源化回收产品8万吨,固废累计减排554.3万吨,近三年新增产值27.94亿元,利税4.20亿元。  


下一步工作设想:

该项目还将针对钨、稀土等战略金属固废及其它蕴含有价值金属固废的减量化和高值化进一步开展技术创新和科学研究,以解决我国和江西面临的固废处置难题,为长江大保护战略和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江西中医药大学

“中药制造现代化——固体制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

该项目针对中药固体制剂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低(制造质量低)、慢(制造速度慢)、小(片型规格小)、高(生产能耗高)”的问题,历经14年,从设计、工艺、装备和质控等为出发点,开展了中药片剂制造技术体系研究,创制了系列中药新型制药装备。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全国20个省市265家企业,3个主要产品累计销售额达109.24亿元,新研制的中药制药装备销售额达3.86亿,显著提高了我国中药制药水平,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制造需要,有效推动了中药制造现代化进程。  


下一步工作设想:


项目组将继续发挥团队14年来坚持不懈的研究精神,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为指导,在本项目成果上,加强技术和装备的推广和应用,造出更多的好的中药产品,服务于百姓健康。  

在取得成果的同时,需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中药制药设备还不够先进,需要科技工作者不断得努力,还需要瞄准中药实际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通过工艺优化、装备研制等过程,为中药制药工艺和设备改进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因此,一方面,要进一步拓展过程链研究。中药固体制剂生产包括了提取、浓缩、分离、干燥、混合、制粒、压片、包衣等多个过程,本项目未涉及到提取、浓缩和分离等操作环节;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研制设备的智能化。项目针对中药固体制剂干燥、压片和包衣等生产环节影响制剂质量和效率的关键问题,研制了系列生产设备,提升了中药制剂的绿色制造水平,其智能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