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视野 > 班级管理

学生出错,你怎样对待?名师30多年钻研出的经验

来源:中国教育报好老师 发布:2018-03-14

老师,您的课堂上,有学生出错吗?一定有!学生出错了,您如何对待?全国数学名师华应龙最亮的招牌就是“化错教学”!究竟什么是“化错教学”?“化错教学”怎样实现?在上班路上、睡前、做饭时……给我们几分钟的时间,帮您解决课堂上学生出错难题!

《学生出错,你怎样对待?》

主讲人华应龙:

30多年来,他痴迷“疯狂数学”的课堂,致力于探索“化错教学”,是享誉全国的数学特级、“苏派名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获评首批“首都基础教育名家”、首届“明远教育奖”。

头衔、荣誉,他都有很多,可相比这些,最牛的还是——他的课,学生特别爱上。他的课堂上,数学与生活有关,数学散发文化味道,数学能够点化生命。

华应龙的教育教学思想中,最亮的招牌就是“化错教学”。

第一步:容错——错是错,温柔地容

一错当头,能否容纳,取决于一个人的见识和胸怀。

错误,是一种反证,是对教师的一种提醒帮助。不管学生在课堂上的回答是正确还是错误,他们都该被尊重,教师要给学生创造可以出错的时空。

1.教师要包容、欣赏学生的差错。在课堂上,学生出错了,我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惊喜,立马兴奋起来。只有心理安全、心理自由,才能创造。

2.让学生悦纳自己和同学的差错。我通过讲数学家、科学家对待差错的故事,帮助学生认识到“错误是创造的开始”,并组织学生利用“课前精彩两分钟”轮流讲。

3.创造机会,暴露差错。心理学家盖耶指出:“谁不考虑尝试错误,不允许学生犯错误,就将错过最富有成效的学习时刻。”

第二步:融错——错不是错,智慧地融

我认为可以把错误作为一种资源,从外在表现入手,引导其暴露思维过程,分析其内在机制,将教学活动引向深入。

高明的老师总是善于从学生九十五分错误的解答中,发现那仅有的五分正确,给予热情的肯定,并积极引导,让学生一步步推倒那九十五分的错误。而后,追寻产生错误的原因。

1.要分析差错背后的真正原因:明白人明白的算理是一样的,不明白的人却各有各的困惑。教师要“望闻问切”,然后辨症施治。

2.让正确在差错中生长:教师要敏于捕捉,善于发现差错背后隐含的教育价值,引领学生从错误中求知,在错误中探究。

3.用好教师自己的差错:当自身出现失误时,教师要冷静,及时做出分析、判断,调整活动方案,采取补救措施,让失误成为发展学生思维不可多得的契机。

第三步:荣错——错还是错,自豪地荣

荣错这是对出错过程的回眸,是对差错的育人价值的欣赏。学习不是为了解对一道题,而是为了做对一个人。

1.拾错:“经验是人们给他们所犯的错误取的名字”。我们为学生准备了“拾错集”,学生就像在沙滩边捡起美丽的贝壳一样,将自己在课堂学习中的差错记下来。

2.分享:在我们的课堂里,学生踊跃地表达与众不同的想法,您也会听到有学生大方地站起来说:“刚才,我是这么错的……”他们不怕失败,敢于创新,我们能“听到学生思维真实的声音”,教学效果令人欣慰。

3. 感谢:对学生有价值的差错,我们会引导全体学生,让教室里响起三四次感谢的掌声——为他不盲从的坚持,为他有根有据的说理,为他接纳他人观点后的修正,为他带给我们思考的贡献。这样,培养的就是学生做人、做事的好习惯。

当然,允许犯错,不等于鼓励犯错。只有在尽最大努力避免出错的前提下所犯的错,才可能最具有教育价值。


来源:中国教育报好老师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