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这所学校把爱国主义融入线上教学和抗“疫”活动

来源:豫章师范学院 发布:2020-03-03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豫章师范学院全体教师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岗位、教书育人。在线上教学中,将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本生动的“教材”,通过课堂深化、拓展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课下,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抗“疫”活动,引领学生上好这堂特殊而又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在育人上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音乐舞蹈系、美术系以“艺”战“疫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音乐舞蹈系推出以“艺”战“疫”系列专题“以声传情”,第一期《感谢》一上线就广受同学们的好评。319播音班的焦琳娜说,在班主任曾晚晴老师的指导下,自己不仅在专业水平上得到了提升,更为自己可以用声音为抗疫凝聚精神力量而感到自豪!319舞蹈表演班班主任刘红丽老师,带领学生们共同创作并拍摄了舞蹈影像作品——《祈·愿》。《祈·愿》以音乐为基础,通过舞蹈的方式,表达舞者们为武汉加油、为“逆行者”助力的内心所感。  

1.png


           上面这两幅栩栩如生的画出自美术系余宙老师之手,用画笔传递出了抗击疫情的正能量。谈及他为何会想到画这些画时,他说,疫情期间看到新闻里那些在一线抗击疫情的感人画面,很受感动,决定把这些记录下来,“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个人都是这场战役的主角,每个家庭都是这场战役的中心。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居家抗疫的日子,能够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一些抗击疫情的画作,既充实了自己的生活,也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微薄力量。” 


文化与旅游学院、外国语学院开启课堂战“疫”模式

 在文化与旅游学院的课堂上,涂林辉老师将抗疫宣传融入教学,自创抗疫诗歌和书法作品,作为书法课的讲授及训练素材;刘翀老师将疫情之下的品牌传播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在《品牌传播概论》课上,她以“品牌在疫情冲击中如何调整传播策略、优化传播效果”为问题引导学生课堂讨论,向同学们传递了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要履行责任担当的品牌观念;余芷潇老师将抗疫宣传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她在419新闻班的《广告学概论》课上,向学生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你为这场疫情做了什么贡献?”让同学们参与讨论,不仅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更传递了抗疫正能量。 

                                3.png

 外国语学院教师在网络在线教学中,根据自身专业和课程特点,自觉将疫情防控素材转化为外语教学材料,在训练学生英语语言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同时,融入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家国情怀教育。乔少敏老师在《西方文化概论》课上,课前通过“学习通”平台上传中国抗击疫情事迹的英文材料和英文歌曲Fight the virus(抗击病毒之歌),增强同学们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李芳媛老师结合《美国文学选读》课程特点,从英文版中国日报China Daily中精心准备了一些和疫情防控相关的语言阅读材料;汪军老师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组织学生展开疫情相关话题的交流与互动,并要求学生课后的英语口语练习以抗疫为主题,搜集素材,制作英文音频或视频,在全班进行分享和交流,不断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家国情怀教育。

                       4.png


学前教育学院、小学教育学院以抗“疫”活动助力教学

学前教育学院的老师们为帮助同学们克服因疫情防控“宅家”可能导致的心理不适,想出了不少“妙招”。在刘小青教授的带领下,火速组建“防控疫情心理辅导QQ群”,每天在群中发布关于心理健康的文章,帮助学生进行心理调适;教学部教师为学生们安排了一系列学习计划,例如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每日练习弹唱、舞蹈、讲故事、绘画手工、歌曲演唱等技能;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每日练习“三字一话”等师范生技能等,让同学们既宅在家里又不荒废专业学习和技能训练。

                        

小学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了以弘扬抗疫正能量为主题的“青春抗疫,‘豫’我同行”系列活动,以书法、绘画以及文学作品的形式,进一步提升青年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培养家国情怀。本次主题系列活动开展持续一周,累计征集学生来稿作品280余篇。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防疫认识、增强了抗疫自信心,并为奋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致敬,为祖国早日战胜疫情送上祝福。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官微打造网络思政微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们发挥专业特长和学科优势,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内容与课堂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现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制作了系列网络思政微课,内容包含诚信、家国情怀等五个方面,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

             5.png

学校官微制作的战“疫”微思政从2月份上线以来,每周通过一段视频向学生们讲述着中国抗“疫”故事。不仅讲述了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战“疫”前线后方,不惧风雨,不计得失的平凡中国人,还传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私奉献、同舟共济是我们中国人一脉相承的文化精神。战“疫”微思政的及时上线,不仅丰富了线上课程教学,提高了学生参与度,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全面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起到了推动作用。

           6.png

“通过‘微思政’里精心制作的战‘疫’视频、图文等内容,我看到了我们中华民族精神中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全体中华儿女的战‘疫’过程中熠熠生辉,看到了我们中华儿女的团结精神、科学精神,体会到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中国优势。我内心热血澎湃,无比自豪。”318特殊教育1班黄露瑶同学说道。



来源:豫章师范学院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初审:胡文艳 

复审:廖肇银 

终审:徐光明


来源:豫章师范学院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