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跨越时空的对话!江西这所高校开了一堂特殊的课……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发布:2019-11-15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8日,江西师范大学“跨越时空的对话——先烈先辈后人‘传承红色基因’大课堂”在该校实验剧场开课。首讲邀请了“农民将军”甘祖昌、“老阿姨”龚全珍的二女儿甘仁荣女士主讲。





甘仁荣女士担纲“主讲”,她从“父亲是个忠诚勇敢的军人”“父亲是个朴实无华的农民”“母亲扎根山区的教育事业”“母亲竭尽所能发挥余热”四个方面,讲述甘祖昌将军、龚全珍老阿姨的一系列感人事迹。甘祖昌将军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带领妻女回乡当一名普通农民,带领村民谋幸福,开始29年的“农民生涯”,一以贯之坚守初心;龚全珍老阿姨随夫扎根山区当“农民”,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革命前辈的点滴感人事迹,使整个大课堂散发着大爱与真情,学生党员们沉浸其中。讲到精彩之处,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大课堂”授课环节结束后,与会人员与甘仁荣女士展开了交流,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来自新疆,深受甘祖昌将军事迹影响的少数民族辅导员帕日则·司马义就如何在服务学生工作中践行“守初心,担使命”展开交流。学生党员分别就家风培养、学习和传承红色基因、青年学生如何践行初心使命等方面进行对话,进一步深化和升华了大课堂的育人实效。


“大课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除了有“专家导读”“后人讲述”“听众对话”外,还嵌入了丰富的视频资料,播放了专题片,以及展示甘祖昌将军的珍贵影像和龚全珍老阿姨开展志愿活动的新闻素材。在“大课堂”中场,学生党员演唱了《老阿姨》歌曲。在最后阶段,音乐学院学生党员和青年教师,共同演唱了《祖昌,我想对你说》。嘹亮的歌声和感人视频,震撼着在场青年学生党员的心,将理想信念教育再一次推向高潮。


跨越时空的对话——先烈先辈后人“传承红色基因”大课堂,通过邀请先烈先辈后人亲临学校、走进学生,讲述自己亲人的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在平凡细小中展现伟大。“大课堂”面向的对象是学生党员,通过“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叙述,搭建起一座“跨越时空的对话”的桥梁,让在场的青年学生党员感同身受,坚定初心使命,树立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念。“大课堂”将持续开展,每学期面向学生党员举行1~2场。


大家课后说了啥?


@本科生党员代表李寅熊:很有趣,听着革命故事,仿佛回到革命年代。看到甘祖昌老将军和龚全珍奶奶为老百姓流血挥汗的样子,感动,太感动了,第一次切身感受到初心和使命的伟大。大课堂(第二讲)可以提前预约么!


     @研究生党员代表姚君:这次大课堂,视频中有讲解、讲解中有互动、互动中有感悟,太丰富了,我受益匪浅。革命理想高于天,回去我要向前辈们好好学习,为同学们服务!


    @博士生党员代表刘超:这是一堂与众不同的课,生动、有趣、代入感很强,我内心深受感动,久久难以平缓。甘将军和龚阿姨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格风范感染着我们,他们的事迹是最鲜活的教材。


     @教职工党员代表帕日则:这是一堂震撼心灵的有生命的课!一对朴素的夫妻,怀着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处处饱含信仰和忠诚!通过这一课堂,我们能追寻红色记忆,听取革命先烈生动真实的故事,领悟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