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课堂 > 热门课程推荐

崔永元:如何成为会聊天的人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18-11-01

中国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回溯30年职业生涯,与你分享那些自由、勇敢表达心声的故事背后,怎么用实话实说打动人心。


崔永元与各式各样的人物对过话:

怀揣着不同故事和阅历的普通人

风口浪尖的争议人物

炙手可热的名流人士

讳莫如深的各界高层

是怎样的心态和对话方式让崔永元敢说敢讲,和谁说话都能游刃有余、卓见成效?

点击上方音频听听崔永元自己的总结。

1

成为一个好的谈话者的要求是什么? 

作为谈话的组织者,你会看到,当这场谈话开始的时候,有的人愿意说,有的人不愿意说。

这时你要做出第一个判断, 不愿意说的人是因为对话题没有兴趣?还是因为现场气氛不理想?愿意说的人是因为今天的话题全部围绕他进行?还是这个人本身就有很强烈的谈话欲?

接下来你要做出第二个判断,今天的谈话是不是需要每个人都参与?是不是需要每个人都说?还是可以有的人说,有的人听?

这些判断,给你的时间不长,都是几十秒钟。当谈话者觉得气氛不对,而他又看不出你有调整的意愿,或者说看不到你有调整的能力,他马上就会对这场谈话丧失信心,再提不起兴趣来。

不过千万不要因为不会判断、不会调整而感到自卑,你只不过需要一点时间锻炼你的心态,锻炼控制情感的能力,解决你的紧张问题,仅此而已。

2

如何缓解说话紧张? 

1. 时间

最笨的办法就是我们通过10年或20年达到这种松弛,自信。

还有另一招,我们早早的从松弛自信开始练起。先有了这份松弛和自信,再去面对我们要讲的话题和要的观众。

我们经常探讨一个人主持节目的时候,什么状态最好,是紧张?还是松弛?

倪萍老师说:松弛到底,再紧张起来三分,就是最舒服的感觉。

2. 物理方法

我的心理医生教过我,特别简单:人为什么要紧张?就是有使不完的劲,所以要求你攥住拳头,咬紧牙关,绷紧关节,自己跟自己较劲,连气都不要喘,把你全身的劲都用尽。你只要做两到三回,就能松弛了,因为你没有劲了,紧张不起来了。

这是物理的办法,特别有用。

现在大家可以试着把拳头攥起来,把肘关节臂关节膝关节都紧张起来,然后憋住气,最好能憋20秒。这时候你再放下来,是不是放松多了?

3. 改变心态

我们怎么让自己的心态放松下来?

在我主持的过程中有几个环节:

环节一:最早的时候是把自己当主角,我认为大家来录节目或者到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厅是来看崔永元的。

环节二:当再进一步的时候,我就会发现,其实大家来不是看崔永元的,是看崔永元采访嘉宾的。我才知道嘉宾说的好,跟我说得好一样重要。

环节三:后来,到退出这个职业的时候,我终于知道了第三节,观众来是为了看嘉宾的,跟崔永元没有关系。

但是经过你巧妙的跟嘉宾配合,大家知道嘉宾在你的导引下说出了最想说的话,说得非常舒畅,说得非常舒服,非常自然,而没觉得这个主持人在添乱,那么你就是一个特好的主持人。

3

谈话时遇到“打断无效”的情况怎么办? 

我在主持节目的时候,发现东北人很难打断。他们的口才特别好,你即便给他打断了,他顺着你打断的这个路往前跑几百米,他还会跑回来,还要找到他以前的接头,顺着往下说,所以你的打断是无效的。

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我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谈话的时候约定范围,这不是在录制之前约定,而是我们坐在现场约定:你有很多点,今天我们重点谈这件事,好不好?

所以当嘉宾偏离话题,你很容易往回拽,你每次都跟她说:“阿姨,咱们约好的,今天要谈这一段。”就这样才能控制住她。

不同地区的人说话有哪些特点? 

采访南方人,他们很怕挑战。比如你的问话都是逼问,他就会言不由衷,有的时候表达不出来,有的时候表达错了。

天津人和北京人另成一派,就喜欢抬杠。如果你这个主持人不是咄咄逼人,不是特别狠,他都没什么心思跟你说,他觉得没意思。

4

从崔永元身上,你能学到哪些说话本领?

口若悬河不难,难的是点燃别人与你说话的兴致,跟谁都能说到一块去;

打趣逗乐不难,难的是突遇僵局四两拨千斤时幽默化解;

会说话不难,难的是会“听话”,话语交锋间听出弦外之音;

说话,不是自说自话,多少人只顾自己说得好不好,不管别人是否接收到。

语言是把双刃剑,一句话可以出奇制胜,一句话也可以令所有前功尽弃,天大的差别,分寸之间。

这个永恒的话题,可能没有人比崔永元有更深的心得。

所以,我们给您推荐他的音频课程《崔永元:像他一样说话

- 课程购买链接 -

课程售价:99元

共含23节音频课,每节课仅需4.3元  

课程永久保存,随时回放

扫描或点击下方二维码,立即购买学习

5

课程介绍

主讲人介绍

崔永元,中国电视谈话节目开创者,担任电台记者11年、电视节目主持人20多年。主持过的栏目超过1000期,累计“说话”时长超过50000小时。

1996年起担任《实话实说》主持人,以诚恳随和的“邻居大妈家儿子”的独特主持风格获得万千观众喜爱。

此后20年崔永元又先后主持了包括《小崔说事》在内的多档谈话栏目,荧屏内外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小崔”。

- 课程大纲 -


听过的人都受益颇深:


- 课程购买链接 -

课程售价:99元

共含23节音频课,每节课仅需4.3元  

课程永久保存,随时回放

扫描或点击下方二维码,立即购买学习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