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宜春市多措并举推进线上教学 全面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来源:宜春市教育局 发布:2020-02-20


“姐姐你用电视听课,我用手机听课,咱俩互不耽误。”2月19日上午,宜春樟树市经楼镇两江村初一年级学生南灿,手捧着一部半成新的智能手机,高兴地对姐姐说。而在刚开始中小学生线上教学的那段时间,南灿还为不能在线听课发愁,镇里的包村干部送来的一部智能手机,解了她的燃眉之急。自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以来,宜春市教体局紧抓学生教育教学这一关键环节,有序有力推动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和教学进度,分类制定学习课程、合理开展线上教学、密切家校互联沟通,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做到学习防疫两不误。

线上收看:一校一策、一生一案

宜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教育部门不等不靠,针对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组织市、县两级人员对全市86.6万中小学生家庭收看条件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台账,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面临的难题,进行“一校一策、一生一案”销号管理。同时,协调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全面扩容升级,确保网络不拥塞、服务“不掉线”。据统计,先后协调政府部门和街道社区解决有收看困难的家庭3607户,南灿就是其中之一。南灿的父母患有慢性病,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比较困难,家里最值钱的电器也就是一台闭路电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灿和姐姐只能在家线上学习,可是一台电视机又满足不了姐妹两人的学习需求。关键时刻,镇干部送来了一部爱心人士捐赠的智能手机,并帮她下载了赣教云APP,指导她如何登录上线听课。最让南灿高兴的是,贫困户学生线上学习产生的流量费用,镇政府全部买单。目前,宜春市中小学生线上教学参与率已达100%,做到全覆盖。

教材发放:一户不漏、一个不落

 

确保线上教学有实效,教材是关键。为解决学生和家长“电子教材使用不太方便,影响学习效果”的后顾之忧,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宜春市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全省率先召开教材发放布置会,率先出台教材发放预案,率先启动发放并全面配送到户,要求用3天时间把教材全部发放到位。一声令下,群起而动,各地各校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启动送书工作。2月17日早上7时30分,宜春九中的党员突击队们就已经开始在大街小巷里穿梭。台湾花园18人,秀江明珠10人,翡翠城17人,天地中央1人……“您好,是王玲的家长吗?您孩子的新书到了,特殊时期,小区我就不进去了,麻烦您到门卫室来拿下。”有的是学生自己来拿,看见老师也是特别兴奋:“老师,谢谢您给我送书来,有了这些书,我再也不担心学习跟不上了。”“看到学生拿到新书时的开心模样,听到家长的一句‘老师,你们辛苦了!’,心里感到特别开心。”老师笑着说。据悉,宜春市2月18日累计已发放教材770.8万册、教辅844.4万册,圆满实现教材三天发放“一户不漏、一个不落”目标任务。

教学管理:师生同学、辅导跟进

 

教学过程难监管、教学效果难保证,是线上教学面临的重大挑战。宜春市提出“三学”线上教学管理办法。一是教师跟听督促学。细化线上教学教师管理规定,明确教师责任。全体教师按照全省线上教学统一安排与学生同步听课,并做好听课笔记。二是线上辅导帮助学。发挥教师在线上教学中指导、辅导作用,建立线上教学评价、反馈机制,提高线上教育教学效果。三是强化教研优化学。创新开展线上教研活动,组织教师线上研修、团队教研,总结线上教学的方法和经验,探索更多更有效的线上教学方式。万载县强化中小学教师线上办公,通过“钉钉家校本”“作业盒子”“一起上学”等软件布置批改作业。该县潭埠镇中心小学六(2)班的英语老师钱砾利用小程序中的积分排行榜,增加积分激励机制,使孩子们乐于提交作业;数学老师高小霞则建议将做得特别好的作业置顶,并在群内表扬,通过榜样作用进一步激发学生做作业的整洁程度。

综合保障:以生为本、答疑解惑

 

宜春市精心组织一批优秀教师和电教工作人员,发挥“校、县、市”三级教研团队力量,确保高质量录制省定132个课时任务。同时积极发挥中心城区7所优质中学的辐射带动作用,提供多个模式、全部学科、形式多样、可供选择的课程资源,为全市初三、高三毕业年级搭建优质空中课堂平台。

“老师,这道三角函数的问题,我想问一下您,这道不等式习题您看我解得对不对?”宜春中学高三(2)班微信群开始热闹了起来。微信平台上,学生们有序提出问题和疑惑,学校老师在平台上详细解答,在线互动,实现虚拟课堂的教与学。该市还组织市县两级部门对外公布了26个咨询服务电话,精选41位具有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全天候为家长、学生和教师答疑解惑、辅导咨询,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为线上教学平稳顺利实施全方位保驾护航。


来源:宜春市教育局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复审:廖肇银 胡文艳    终审:徐光明

邮箱:jjzxfw@163.com




来源:宜春市教育局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