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战“疫”主题征文⑩|我的妈妈是战“疫”超人

来源:江西教育网 发布:2020-03-18

“大家好,我们又在网络上相见了。今天,我将与同学们一起徜徉成语的海洋……”

你瞧,我的妈妈又开始直播了。

春天,我们本该坐在教室里聆听教诲,在操场上放飞梦想,在田野里感受生命的气息。2020年的春天,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变得异常寂静而沉重,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打响。

在疫情面前,有一群人化身为勇猛的战士,置生死与外,冲在前方,用自己平凡的身躯为身后亿万中国人筑起防护的堡垒;还有一群人以家为阵地,在后方用自己微小的举动为身边千万同胞维持正常的生活秩序。我的妈妈就是驻守在家的战“疫”超人。

妈妈是一名中学语文老师,她最大的特点就是平凡。戴着黑框眼镜,黑直披肩发,常年胃痛让她身材瘦小,大风大雨的日子,我总担心她被风吹进沟里。假如把她扔进人群里,转眼便看不见她的踪影,但平凡得如同沙漠里的一粒沙子般的妈妈也有不平凡的时刻。

疫情刚刚蔓延时,妈妈担心着自己的学生安全,就利用微信群联系学生,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宅在家,不要外出。得知有学生在九江,又赶紧打电话,提醒他们不要急着回湖口,要听从政府的指挥和领导。

妈妈不仅关注学生安全,也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

今年,妈妈带初三年级,她的学生们将面临人生中一次重要的考试——中考。为了让学生们更从容地面对中考,妈妈开始了她的直播尝试。

直播看起来并不难,不就是对着手机说话吗?你要这么想可就大错特错了。直播上课和抖音直播可不一样,直播上课既要有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又要把知识悄悄地传给学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就要求老师在直播前查找资料、了解教材、仔细备课、制作课件,一节40分钟的直播课往往要准备一天,甚至更长时间,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正值豆蔻年华的初三学生即将迎来中考’这句话的成语运用是否正确呢?请举手!……好,我请1班的段杨同学回答。”

你看,我的妈妈在直播课上和同学互动呢。

你别看她现在运筹帷幄,刚接触直播的时候,她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呢。怎么开课?如何连线学生?用什么样的方式批改作业效果最好?面对线上课程、空中课堂等一系列新鲜事物,妈妈如同婴儿学步,经过摸爬滚打,才有了现在的从容有度。

上直播课只是妈妈工作的一小部分,她把每一天的工作都安排得妥妥当当。

早晨在群里向学生们问好,查问学生的健康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上午和下午全程参与直播课;晚上通过小程序批改作业,拍视频讲解作业。她实实在在地成了“手机达人”,时时刻刻搂着手机。我的学习诉求都要趁着她做饭的间隙赶快完成,速度稍微慢一点便会失去向妈妈请教学习的机会。

妈妈的工作很平凡、很琐碎,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也没有随时感染病毒的大风险,她好像不能称作为战“疫”超人,但正是有千千万万这样的妈妈,人们的生活才得以稳定心安,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才没有削减。这不就是“超人”吗?

罗.勃朗宁说过:“我们看到的大东西都是由许多小东西组成。”祖国这架战斗机正是有了无数螺丝钉的努力,才成了战必胜的超级英雄。

阴霾终将散去,未来仍可期,待到樱花灿烂时,我们在丛中笑。

(作者:周斯怡 系九江市湖口中学八(5)班学生,指导老师崔雯琰)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初审:胡文艳 

复审:廖肇银 

终审:徐光明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