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疫情防控(十二)——江西省各县市教育系统在行动

来源:各市县教科体局 发布:2020-02-22


上饶市: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部署

2月19日上午,上饶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工作调度部署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小仙主持会议,副局长汪文英出席,信州区教体局局长钟鸣、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市直属学校校长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信州区及各直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对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及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

侯小仙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一是物资调配要到位。要统筹落实好开学所需的个人防护用品、体温检测设备及消毒用品,保障开学所需防护物资充足齐全。二是防控措施要到位。要落实校园定期全面消杀和重点区域每日消杀制度,让师生远离病毒侵害。要守好入校进门关,做好返校排查关,把好食品安全关,进一步强化措施,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三是预案完善要到位。要对各种因素、各种可能、各种风险进行全面评估预测,对接相关医疗部门,进一步落实落细开学预案,严防开学后校园内发生疫情。四是教学成效要到位。要保证学生线上教学一个也不能漏,要切实提升录课质量,全面检测线上教学效果,保证线上教育取得实效。(来源:上饶教育;供稿:周群)


九江市:局领导深入学校督导疫情防控

2月20日下午,九江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熊颖深入同文中学、双峰小学、九江小学,督导学校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等工作。

▲在同文中学督导

督导过程中,熊颖详细了解学校防控措施落实、开学预案制定、防疫物资储备、学生教材发放等情况,并深入线上教学思政课录课现场,慰问一线教师和工作人员,指导线上教学工作。

▲在双峰小学督导

熊颖强调,当前各中小学校要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谋划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要继续加强外来人员管理,严格落实登记、体温检测等措施,加强返岗上班人员防护工作;根据疫情形势和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开学预案和防控措施;通过多种渠道强化物资保障,积极准备口罩、消毒液、体温检测仪、隔离室等物资和场所,全力保障开学后师生健康安全。

▲在九江小学督导

熊颖强调,要精心组织教材发放工作,做到安全第一、方便学生,分类分步、按需发放;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组织工作,确保全面覆盖、不落一人;在落实课程大纲教学内容、注重学生卫生防护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爱国主义、家国情怀教育,帮助学生在灾难中成长,教育引导学生争做有社会责任感、讲担当奉献的时代新人。(来源:九江教育发布)


芦溪县:构建三级责任体系 全力做好教材发放工作

为助力线上教学有效开展,根据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做好春季延期开学期间教材发放的通知要求,芦溪县构建三级责任体系,层层落实、高效推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材发放工作。


全力调度,打响教材发放攻坚战

为做好教材发放工作,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春季延期开学期间教材发放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联系芦溪县新华书店制定科学配送方案。2月14日,克服严峻疫情和恶劣天气,县新华书店发行人员挑灯夜战、加班加点,将全县中小学教材分校打包。与此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消毒流程,对教材仓库、送书车辆每天进行消毒,所有发行人员统一佩戴口罩、手套上岗,每天检测体温,确保每个运送环节的安全。2月15日,6台中小学教材配送车辆马不停蹄奔赴全县各校进行配送。两天内,累计发车26趟,配送教材7500多包,安全、有序地将教材配送到全县各中小学校。


全乡镇担当,主动作为护安全

运输到位前,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聂志勇提前召集各乡镇分管同志召开教材发放调度会,强调安全、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各乡镇主动扛起责任,与学校紧密配合,落实各村教材存放地、配送分发人员、消毒防控保障等任务。教材一到校,各乡镇第一时间通知村委、社区负责人与学校进行交接,统一将属地范围内学生的教材领回发送。

全村组行动,用心配送暧人心

各村、社区(居委会)提前做好周密安排,再次细化划分村组住址,分头行动发放教材。各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村民小组长、社区(居委会)家长志愿者的作用,第一时间按学生名册逐一配送到户,确保不漏一人,不少一本教材。

全县上下多方联动,密切配合,“邮递员”们齐心协力顺利完成教材速递的任务。让孩子们在特殊时期一样能捧着新书,闻着书香,静心学习。(来源:芦溪教育) 

定南县:“五个坚持”、“五个到位”

定南县教育科技体育局突出“五个坚持”、做到“五个到位”,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提前准备,做到全面摸排到位

坚决做到“三个摸清楚”:摸清本校学生(含随行家长)和教职员工到县外过春节、探亲的人员;摸清本校学生(含随行家长)和教职员工与湖北籍人员的接触史;摸清本校学生(含随行家长)和教职员工在县外期间是否有发烧等症状,确保排摸一个不遗漏。

坚持双线管理,做到师生管控到位

各校(园)每天排查非湖北疫区返县师生、家长数(在湖北疫区人员暂缓返县),并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移交的需要居家隔离的名册比对,确保无缝对接,不错一人、不漏一人。对返县人员实行双线管理,居住小区管控单位或村(居)委会负责监督量体温、不走动、不外出,各校(园)专人督促师生、家长支持配合落实隔离措施。

坚持立足职责,做到物资保障到位

调动全县教职员工力量,储备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应急物资,现已储备口罩15000个、消毒液5吨、一次性手套26000个。确保了全系统所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每天戴口罩,每个学校有消杀用品进行消杀。

坚持措施保障,做到线上学习到位

该县前期摸排共有319名学生不具备线上教学收看条件。对此,该局狠抓措施保障,解决部分学生无设备观看问题。通过努力,2月10全省正式开始网上教学当天,全县所有36717名学生均按时参与线上教育教学。同时,该县充分利用县教育信息化在全省领先的优势,对高三、初三毕业班学生进行更加精准的网上教学,组织教师先行录课上传至县教育信息化指挥中心资源库,再由学生点播收看。

坚持家校联动,做到家校合作到位定

定南县是全国新教育试验区、全省家校合作试验区,该县通过有效的家校合作路径,组织老师、学生、家长参加全国“新阅读 喜说写”公益课,通过说写课程把老师、学生、家长“稳”在家中,抗击疫情与学习两不误。防疫期间,全国共有44580名学生参加说写课程,其中定南就达14228人,占参加人数的31.9%。(来源:定南教育)


德安县:让“空中课堂”有效落地

德安县教体局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坚持停课不停学,统筹整合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切实做好学生居家学习与生活安排,做到停课不停学,防疫学习两不误,让“空中课堂”有效落地。

德安.jpg

德安县就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尤其对家庭贫困而无收看终端设备的学生作出了依靠当地政府和村(居)委会,协助解决贫困学生学习的问题。德安县教体局制订下发了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对线上开展教学工作作出了相关具体要求,即做到“三统一”:

统一收看方式。要求学生统一使用电视方式收看,途径有广电网络有线电视或江西IPTV(中国电信),也可以使用中国移动互联网,还可以利用电脑、手机、平板电脑通过互联网在“赣教云”平台上收看,但我们倡导通过电视方式收看,更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

统一安排作业任务。做到“三个必须”,必须由班主任统一各科课后作业统筹汇总集中发送给家长(群),必须由任课老师将作业答案适时发给家长(群),必须由家长签(改)完作业再上传给任课老师(群)。

统一规定学习科目。小学规定为语文、数学、英语(低年级两科)三门课程,初中非毕业班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四门课程。省里统一播放的其它课程不作统一收看学习规定,也不布置作业。高中非毕业班参照执行。对于初三和高三年级采取“一校一策”,不作全县统一要求,各校可以自主选择教学资源网作为课程学习来源。同时,规定各任课老师适当布置课外知识拓展性的学习内容,尤其是语文老师应布置学生阅读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拓宽视野,为今后进一步的学习打下基础。


2月10日,全省线上教学正式开始,德安县近3万中小学生准时收看和学习活动。通过各校线上教学管理员第一天当晚统计,全县中小学收看覆盖率超过99%,基本上做到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顺利铺开,“空中课堂”安全有效落地。(供稿:德安县教体局  陈大平)


萍乡市安源区:局领导深入学校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2月20日,萍乡市安源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温力华先后来到安源学校、安源中学、城区小学、城北小学和高坑学校等5所学校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温力华详细听取了各学校负责人对春季延期开学期间教材发放及春季开学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查看了城区小学操场建设和今年春季校址搬迁工作的进展。

      温力华指出,教科书的发放是保障学生在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在线学习的需求,要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各中小学校要及时把教材送到学生和家长的手上,不漏一位学生、不少一本教材。同时,提出了做好教材分发工作的“四个要”:一要强化疫情防控意识,高度重视分发环节的卫生防护工作;二要提前对教材存放处进行消毒;三要尽量减少参与教材分发的人员,各类人员进校要测量体温、戴好口罩和手套;四要做到隔离疫情,但不隔离服务。

 温力华强调,各学校要强化责任,对外来人员监控管控,对内部人员实时体温检测;要加强防疫物资的储备,掌握师生情况,摸清底数,确保开学工作有序开展;要做好思想引导,利用线上教学,加强与学生、家长的交流;要做好校舍安全及校园环境的整治工作,以万全之策应不时之需,确保师生及校园安全。(来源:安源教育)



来源:江西省各县市教科体局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复审:廖肇银 胡文艳    终审:徐光明

邮箱:jjzxfw@163.com



来源:各市县教科体局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