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叶仁荪:畅通乡村教师发展渠道 让他们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发布:2019-03-15



访谈现场 记者王祺/摄

  3月5日起,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江西头条、大江网微信、江西发布、民生江西联合搭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民声通道,推出2019年全国两会大型策划——“我请代表委员捎句话”活动。网友@余建中通过该活动请人大代表捎建议,要关注乡村偏远学校,大力改善乡村办校条件,特别是教师住宿、吃饭问题,要留得住新分配的年轻教师在乡村任教。


3月7日晚,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做客江西日报社2019全国两会全媒体北京报道中心。针对网友建议,他回应表示,为乡村学校教师安心从教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氛围,畅通乡村教师发展渠道,让他们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 记者王祺/摄

开展大学生支教志愿服务试点带动城乡教师队伍建设

访谈中,叶仁荪对网友们关心江西乡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近年来,江西省以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为抓手,建机制、补短板、促落实,着力推动解决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弱”和“城镇挤”问题。

    

据介绍,由江西省领导领衔推动的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聚焦“城镇挤、乡村弱”突出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建设管理、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等10余个配套文件,覆盖网点布局、教师队伍、教学管理等多方面,强化政策支撑。

    

同时,聚焦乡村学校网点布局不优、教师队伍不强等问题,开展了农村教学网点调整改革试点、师范高校音体美专业大学生赴边远农村小学支教志愿服务试点等多项探索,以点带面、逐步铺开,带动解决城乡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

     

叶仁荪表示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全省义务教育学校网点布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城乡差距逐步缩小,城镇挤、乡村弱的问题在一定程度得到化解,去年江西省成为全国第13个整体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省份。

 2万余名学生从城区回流到乡村缓解城区大班额问题

叶仁荪介绍去年,江西设立了化解大班额专项资金,2018年共投入7亿元奖补资金用于支持各地化解大班额工作。截止2018年底,全省超大班额占比为0.06%、大班额占比为9.94%,比2017年分别下降了0.66个百分点、6.57个百分点。

  

“虽然超额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但基数大,大班额现象还是比较突出。”叶仁荪说。

    

为此,叶仁荪表示未来几年预计全省各地将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600所,扩充城区教育资源,缓解学位不足导致的大班额问题;同时,通过优化优质资源配置,深入推进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城乡一体化办学、学区制管理、教育联盟、校际联盟等各项改革,努力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差距,缓解分布不均导致的大班额问题;重点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进一步增强乡村学校的吸引力,缓解进城就读导致的大班额问题。

    

据初步统计,在江西省范围内,近两年有2万余名学生从城区回流到乡村。“这让我感到既惊讶,又非常惊喜”叶仁荪认为,学生回流到乡村,可能存在两个原因,其一,是江西经济快速发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人数增多,子女便也跟随回到老家上学;其二,近年来,江西乡村学校教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质量有保障,家长也放心把小孩接回来上学。

制定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实施意见

访谈中,提到农村“空心校”的问题,叶仁荪讲述了自己近年来的一些调研经历。

     

他表示,有些偏远乡村,确实存在超小规模学校,甚至会是只有一个学生和一名老师。“老师既要教语文、数学等文化课,还要负责体育、美术等综合课程学生平常基本没有什么集体活动,这样的学校很难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孩子的综合素质也很难得到全面提升。”

    

叶仁荪表示,为此,江西省教育厅正在制定《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各县级人民政府修订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进一步规范网点撤并程序,推动各地科学调整乡村学校网点布局;制定出台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寄宿制学校工勤人员配备标准、教育教学有关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完善乡村学校管理制度。

    

此外,叶仁荪毫不避讳地提到,目前,乡村学校特别是小规模学校教师还存在生活条件不好、交际氛围不畅、发展机会不多等方面的问题,导致出现部分教师“不下去、留不住”等问题。

  

“今年将推动通过配建教师周转宿舍,让教师能集中生活;通过统一乡村中心学校和小规模学校课程设置、教学安排、教研活动和教师管理,畅通乡村教师发展空间和渠道,切实为乡村学校教师安心从教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氛围。”叶仁荪说,要让更多的优秀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