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视野 > 教育之窗

守望师者的精神家园

来源:《教师博览》文摘版 发布:2017-11-09

在经济发展、物欲横流的当下,教师难免心理失衡;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教师也会职业倦怠。要走出此窘境,则有赖于师者的自我救赎,即主动积极地构筑自己的精神家园。

认同职业,是构筑师者精神家园的起点。美国教授彼得·基·贝得勒在《我为什么当教师》一文中写道:“我教书,是因为我喜欢当老师的时间安排和生活节奏。我爱这一行,是因为爱我的学生。当教师意味着亲历‘创造’过程的发生——恰似亲手赋予一团泥土以生命,没有什么比目睹它开始呼吸更激动人心的了。”著名特级教师斯霞曾说:“工作再重我也不怕,我喜欢孩子,和他们生活在一起,我感到自己永远年轻。”为师者,只有心怀对教育职业的认同,才能满怀职业激情,获得职业幸福和精神慰藉。工作上,精神饱满,乐此不疲,物我两忘;生活中,内心笃定,简约单纯,超然得失。

坚守教育理想,是构筑师者精神家园的关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指出,教育是必要的乌托邦。师者应有自己的理想,并充盈饱满的激情、灵动的思想、理性的思辨、内心的安静、高远的境界。

教育作为必要的乌托邦,应具有着眼于未来的精神。有教育理想的师者,才不会迷失方向,才会循着理想前行,让教育传递生命的气息,让每一位鲜活的生命自由生长,健全师生人格,提升教育品质,为学生一生奠基。

一位有理想的师者,一定具有自己的思想,并善用思想引领课堂。关注每一个学生,重视每一个细节,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精神导游,充分展示教育的睿智与魅力,让思想的光芒照亮课堂。

一位有思想的师者,一定善于理性的思辨。用思考的眼光审视生活,从小事中挖掘教育深意。阅读学生,阅读人性,用哲思引领成长。教育教学的任何问题,都不会轻易从他眼前滑过。勤于敲击键盘,把思考呈现于有形报刊、虚拟空间。

一位善思辨的师者,一定有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历史,领悟岁月沧桑;阅读文学,体悟心灵逍遥;阅读哲学,正确剖析事物的两面,领略先哲救赎的智慧。

一位爱阅读的师者,其内心必然淡定安静。有了内心的安静,就能够在名利诱惑面前,做到泰然自若,气定神闲,从而不把自己的苦乐与职称高低、房子宽窄、收入丰薄、名播远近紧密相连。甘守三尺讲台,享受童心,自得其乐。

守望精神家园的师者,自然能够超越庸常,抵挡芜杂世俗的纷扰,提升心灵品味与职业幸福感。工作之余,或远足,或摄影,或垂钓,或写微博、或发微信,发现诗意,给生命更多惊喜;或在某种新事物中开启一段全新人生,并能在生活中积淀教育的智慧。

徜徉于精神家园的师者,心有所依,灵魂将不再浮躁与孤独。

 

(作者系广东省特级教师,地址:深圳市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科研处)



来源:《教师博览》文摘版
编辑:胡文艳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