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中学阅读

如何将文章写生动?挖掘素材很重要!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19-11-12


名 师 教 写 作

大多数同学在小学中高年级阶段,就基本上掌握了几大常用文体的写法。那么,下一步,就是通过阅读、积累和反复练习,学着把文章写漂亮了。

要把文章写好,寻找和挖掘到好的写作素材,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了好的素材,再掌握一定的技法,就很容易把文章写得既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又妙趣横生、鲜活生动了。

本期,儿童文学作家闵小玲老师将从《坡上的村子》进行解读,向您讲述如何将文章写得更为生动。

今天,让我们从一篇散文佳作中获得教益吧。

这篇散文佳作,标题为“坡上的村子”。文章篇幅不长,描写的是一个靠近天山的村庄里的村民们的生活。

这个村庄叫元兴宫村。作者童年时代,曾经和家人在这个村庄里生活了五年。

一个大西北的普通村庄,有什么可以写的呢?原来,这个村庄建在一个大斜坡上。作者从这里挖掘出写作素材,把生活在这个普通小山村的村民们的生活,刻画得生动之极。

文章开篇,作者就如此写道:“(在这个村子里)东西掉在地上就会滚。这里的东西都像长了腿似的,稍不留神就会再也找不见。”

围绕着这个特点,作者选取了三个素材:

素材1

一个卖西瓜的瘦老头的遭遇

这个老头从外地拉了一车西瓜来元兴宫村叫卖,没想到,西瓜刚一卸到地上,就开始滚动起来:“开始滚得很慢,接着越滚越快。”我们可以想象,这些西瓜的可怜命运了。尽管有许多村民帮着追西瓜,但终究没能追回来几个,一车西瓜几乎全滚到十几里外的坡下村了。

素材2

村民的劳动用具

作者写道:“村里很少有圆东西。连石头都是扁的,筐全是方的,木头用墙或者木桩挡则会,可能滚动的物件上都有一根绳子,不用时拴牛一样拴在木桩上。

素材3

父亲半夜回家的经历

赶着马车去别的村子拉草的父亲,为啥半夜才回来呢?原来在回家的半路上,马车右侧的车轱辘滚珠烂了,父亲把车停好,卸下轱辘准备修一修,结果一松手,车轱辘滚了起来。这一滚可不得了,居然滚了十几公里,幸好有一丛红柳挡着,才让车轱辘不再继续滚下去。

通过对上述三个素材的加工,通过生动的细节描写、人物对话和心理描写等,作者用生动的笔墨,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建在山坡上的村子,以及生活在这个村子里的朴实而顽强的村民们。

这篇优秀的散文所给予我们的最大启示,就是:在记事、写人、写景的文章中,独特的材料是非常重要的。材料独特有新意,自然能抓人眼球,唤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坡上的村子》

作者:刘亮程

他出生于1962年。是一位长年生活于西北农村的乡土散文作家。出版有著名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主要叙写他自己生活多年的西北农村。有评论家指出,他的散文写得阳光充沛,文字朴素,沉静又博大。

作者:闵小玲

儿童文学作家,从事儿童文学写作和教学工作多年,多次荣获全国性文学大奖。近年来,倾情关注儿童经典阅读,悉心研究中小学生的阅读与写作教学。


来源:江教在线
作者:闵小玲
编辑:龙思成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