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心理援助不停歇 生命守护不断线 ——江西省教育厅疫情期间心理援助服务纪实

来源:江西教育网 发布:2020-02-21

疫情当前,每一位心理求助者都值得敬佩,因为他们更懂得自救。近日来,江西省教育厅紧急开通电话和网络心理援助服务热线,各高校心理咨询师纷纷投入到心理抗疫志愿服务,特殊时期隔着手机和电脑屏幕,帮助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增强心理防护能力,为求助者搭建爱的阶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些人心理建设不充分,焦虑、担忧、多疑的出现都是正常的应激反应,专注倾听、适当共情是最有效的方法。


“老师,我假期和从武汉回来同学聚餐过,担心自己被感染,现在压力非常大,焦虑、失眠,请帮帮我!”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师叶宝娟通过微信语音,都可以感受到求助者的焦虑。“同学,你好!我很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和感受,不要着急,慢慢说,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她一边与求助者共情,一边引导求助者讲述自己的经历,当求助者自述与同学聚餐至今已过去26天,期间毫无疑似症状时,焦虑的情绪开始缓解。叶宝娟趁机向他传授了放松技术、自我暗示、情绪调节等舒缓压力的方法,转移其过度关注疫情的注意力,求助者最后如释重负。

     

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师叶宝娟正在做心理辅导

热线咨询接触过这样一位求助者,“我很焦虑慌张,好害怕自己成为下一个倒下的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江西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师易雪梅刚接通求助者电话,对方就急促地说道,“有几次呼吸急促,感觉喘不上气来,身体一直不太好,好害怕自己免疫力不够,一不小心就感染了新冠肺炎。”咨询过程中,易雪梅从与来访者的共情入手,引发他对身体状态的自省,挖掘对自我觉察的及时性和情绪洞悉的敏感度,对自我状态的了解更加清晰。经过自我剖析,求助者对自己的状况和情绪有了比较明确的认知,咨询最后告诉易雪梅“我好多了,我也会慢慢平复心情的。”


“特殊时期,心理辅导任重道远,它不会因为距离而变远,只要做到与来访者的良好共情,帮助他们更好地回归理性思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终胜利一定是他们自己。”易雪梅如是说。

     

每天不断跳动的数字背后,是对一线医护人员身心极限的巨大挑战,他们无暇顾及自己的身心状况,物资短缺、职业暴露、身心疲惫、担心家庭等恐惧、痛苦、内疚由之而来。


“我很害怕,每天在一线忙着隔离病人,看见他们被隔离心理无比难受,想着万一哪天自己被感染了,我和家人该怎么办?”电话那头,是一位一线医生的急切诉求,大量发热病人、与病人亲密接触、触景生情等等,让这位医生深感疲惫焦虑,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怕万一传染给家人、孩子,内心的恐慌和焦灼无处宣泄。电话这头,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师黄丹丹也很揪心,那一刻差点落泪,但她告诫自己,作为咨询师,切忌被求助者带乱节奏,必须迅速调整自己,她首先为求助者播放了一段“正念减压”的音频,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黄丹丹耐心地倾听、无条件的接纳对方情绪,给予对方充分的宣泄时间,通过深度的理解、陪伴给予对方安全感和心理支持。黄丹丹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或过后,一线医护人员尤为需要心理干预、修复,这场心理战“疫”才刚刚开始。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师黄丹丹正在做心理辅导     

除了直接参与救治一线的白衣天使,还有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有干部职工、公安警察、社区或村委会干部、志愿者……人民同样身处险境且超负荷工作,担忧害怕是人之常情,本能的害怕越是强烈,越能凸显他们的责任担当。


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师占淑荣说,她曾接待过这样一位求助者,求助者电话中几近失控,“我要崩溃了,连续工作12天,没有任何休息。接触人太多,不敢跟家人见面,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每天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见一下父母,不敢跟他们说自己的工作情况。给家里买的物品只能悄悄放在门口,离开后才打电话通知家人开门取回家。工作随叫随到,还常常被领导责备。我真的不想干了,太苦了、太累了!”倒完苦水,她已泣不成声。占淑荣一边安慰她,一边寻找着心理疏导的切入口,咨询中占淑荣了解到,这位女孩凭着内心的强烈责任感和善良,支撑着她度过这段非常时期,于是引导她找到新的动力和能量,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如今,这位求助者已经非常积极阳光地投入到一线抗疫工作去。


迄今为止,省教育厅心理咨询团队已经接待了数十例类似求助者,咨询师们用他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暖暖的爱心,为求助者拂去情绪上的乌云。

     

当事人是自身问题的最佳解决者,化解心理危机没有特效药,更需增强自身心理免疫力。咨询师所要做的就是减轻求助者的负面情绪,用积极思维为求助者搭建一个重审自身问题的参考框架,伴随求助者走出疫情带来的心理阴霾。


一名学生带着焦虑和惆怅的语气向热线求助:“现在整天闷在家里,想学习但又拿不起课本,整天无所事事,晚上往往折腾到凌晨以后才睡,这样下去身体出了问题咋办啊?我父母最近开始上班了,好担心他们在外面感染病毒,这样的日子咋过?啥时是个头啊?”九江学院心理咨询师吴燕一边鼓励他充分表达情绪情感,一边迅速用纸笔列出求助信息的关键点,伴随着对求助者种种倾诉的共处和理解,该同学的语气节奏已经由一开始雨点式的着急,逐渐变得平缓下来,诉说中开始出现停顿疑问的间隙期,她及时抓住这样的危机干预关键期,用通俗幽默的话语引导他正视疫情、明确人生规划,得到了这位学生的充分认可。

     

九江学院心理咨询师吴燕正在做心理辅导

 “好烦,这段时间公司负责人不停地打电话催我回去,说已经有人过去了,过去隔离14天就没事,我妈又不让,我认为我过去应该也没啥事……”电话一接通,求助者就开始了竹筒倒豆子式地宣泄。东华理工大学心理咨询师蔡志静耐心听完求助者的心里苦闷,了解清楚整件事情发生的来龙去脉。原来,这是一名刚刚实习的大学生,好不容易找了一份工作,现在遇到疫情,他在公司和父母之间左右为难。蔡志静鼓励他是一个积极上进,事业心强的小伙子,赞赏他这份对工作的热情非常好,通过共情和对他进行行为鼓励,让他在交流的话语中有一丝得意,刚开始时的焦躁心情平复不少。心理咨询师蔡志静趁热打铁,向他讲述全国疫情的整体情况、新冠肺炎感染性强的特点,以及作为普通群众应该怎么做……通过举例子列数据、角色互换、循序渐进让这位求助者听得心服口服。还没等到蔡志静作总结,小伙子就主动地说,谢谢老师,我现在能完全正视现实,做好自己,照顾好家人。


吴燕对记者说,身为一名心理咨询师,面对疫情下的热线心理求助,最关键的就是准确把握电话那端求助者的主流情绪,捕捉求助者当下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焦点事件,迅速建构适合求助者个性特点的谈话方式,为求助者精准画像,同时运用充分的理解尊重和恰当的沟通方式,帮助当事人重建信心、调整心态,这样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截至2月21日9时,江西省教育厅组织心理咨询师已累计为58001人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同时对93人作长期心理治疗安排。疫情期间,江西省教育厅还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展了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状况调查,近63.5万名大学生在线参与,调查分析报告将用于指导高校在做好疫情期间心理援助同时,对筛查出的高危群体进行跟踪辅导或治疗。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复审:廖肇银 胡文艳    终审:徐光明

邮箱:jjzxfw@163.com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