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战“疫”主题征文② | 贾莉:你,你们的样子

来源:江西教育网 发布:2020-03-10

疫情的数字让我们触动。

而逆行的面孔却给了我们最深的感动。

您84岁了,却依然没有选择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退休生活,在去往武汉的动车上,您累得闭着双眼,却和很多专家们一起帮国人睁开了面对疫情警觉的眼睛……

这是出自2020央视元宵晚会中的节目诗朗诵《你的样子》。我听后十分感动,看着钟南山院士的样子,虽然之前您的样子,我并不了解,但是现在您的样子已经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您也总是在关键时刻,成为国人能够依靠的一座大山。

若有战,召必至

2003年抗击“非典”中,时值67岁的钟南山就以非凡的勇气站在战斗的第一线,17年前,你是抗击非典的主力军,17年后,你逆行奔波在一线岗位,84岁的你建议大家: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因为你深知疫情就是命令,抗击新冠肺炎,也就是一场与死神争夺生命的战争,你想以自己的精湛医术和坚强斗志,再一次成为疫情战场的不倒红旗。挺立在疫情面前,“逆行”的你不是不怕,只是想从死神手里抢人!如果你不来,才会后悔一辈子。

逆向飞行,他们早就做好了准备

像钟南山院士这样的“逆行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逆行奔向最危险的战场,立下铮铮誓言,他们热血出征,随时听候调遣。

她是来到武汉三天就剪掉自己一头长发的河北护士肖思孟,她喜欢长发飘飘的感觉,但是为了工作必须剪掉,这也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

她叫张霓,武汉8万名在病毒中“逆行”的白衣天使中的一名普通护士,就是每天每夜在隔离病区奋战,却错过亲人生死求助的来电。

“你要是来,我就等你!”这是一对医生夫妻的约定,也是逆行者的爱情故事,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对于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爱的表达也变得不一样,他们夫妻二人相爱的方式就是各自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约定一同上“战场”。

……

要说的名字太多,他们可以是最普通的劳动者,也可以是热血出征的“战士”,还可以是来自各地集结完毕出发的医疗队,因为有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决心,从各地驰援武汉。他们争分夺秒抢救病人,不分昼夜建好“火神”,再战“雷神”,是他们给我们这个寒冷的冬天带来了温度,带来了感动,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他们也和所有人一样期盼春暖花开。

舍自己为千万家,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理应去寻找避难所,是你们,为身后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的安危,毅然逆流而上,选择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你们漂亮的脸蛋儿,被口罩捂得严严实实,甚至被勒出一道道沟痕、伤痕,一双双细滑的双手布满了血印子,雾气打湿了你们穿戴的护目镜,汗水浸透了你们的防护服。是你们,一群身着白色大褂的人勇敢“逆行”、连夜奋战,有些甚至不幸被病毒感染,为此献出了生命,同样也是你们,舍自己为千万人,舍小家为千万家。

曾在1月24日写下请战书“岂因祸福避趋之”,主动申请去隔离病房的——湖北孝感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文军,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中,不幸被感染、去世,年仅42岁;

推迟了原定正月初八的婚期,主动请缨上一线的——29岁的呼吸内科医生彭银华,坚守在隔离病区近一个月,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于2月20日去世,抽屉里还留着没来得及送出的婚礼请柬;

曾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协调完成收治500个确诊病人的任务,在自己确诊住进病房后,仍不停打电话、回信息、保障院内工作的——武汉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倒在了战疫最前线,你说:“我是院长,我丢不下!”

…… 

虽然你们牺牲了,但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新时代最可敬的人!

夜再长也有星空作伴,疫情再难也终会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集结力量出征战“役”,我们有足够的信心,打赢这场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最近,钟南山团队宣布,确诊病例粪便中分离出活病毒,对于新冠肺炎目前还有很多未知,但是新冠肺炎疫情或于4月终结,正是因为我们身后有无数的“逆行者”在默默付出,有你们在,中国一定赢。

看着你、你们这些逆行者的样子,真想抱抱你们,但现在还不是时候,此时此刻我们保持距离,正是为了明天更好地亲密,现在的我要树起手指为你们点赞,大声地向你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面对此次危机,火神山医院ICU里的90后—他们是父母眼中尚未长大的孩子,也是身披白色战袍的勇士,他们说,不知道这场战斗会持续多久,但一定会拼尽全力!17年前的SARS,全世界都在保护90后,17年后的今天,换90后保护全世界。作为90后的我,在疫情期间,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为坚决遏制疫情的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一份儿力量,比如在我们村口协助交警做好排查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引导人们少上街、戴好口罩等行为;在人口聚集地方进行劝说;告诉身边人疫情的严重性,让他们安静呆在家中。我相信此次疫情很快就会得到控制,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最终我们一定会取得疫情的胜利!

最后,我想说,“钟”究是你,迎“南”而上,愿与你、你们共盼春暖花开。

(作者:贾莉 系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初审:胡文艳 

复审:廖肇银 

终审:徐光明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