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江西护理队(方舱)的致胜密码

来源:江西教育网 发布:2020-03-14

“江西护理排班模式”“12=1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6S”管理,由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唐浪娟带领的江西护理队(方舱)在防疫一线用创新、爱心,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按下加速键。团队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科学排班:“保证了护士充分休息,又能满足病人需求。”

拥有800张床位的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机动性强,对所有初“进舱”的医疗护理队而言,管理上都存在诸多挑战。江西援助武汉医疗护理队经过摸索实验,探索出一套“江西护理排班模式”,在洪山方舱医院中“流行”起来……

“方舱医院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刚到这里时,很多工作需要捋顺,领队和护士们都非常忙碌。”江西援助武汉医疗护理队队长、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副院长唐浪娟介绍,江西省援助武汉的101人护理队,24小时负责C区168个病例的治疗工作。量体温、采血、采集咽拭子、接收出入院病例、床单整理、发药,还要给患者发放三餐和生活用品等,“我们既要当好护士,也要当好管家。”

首次“进舱”,一下子接触这么多患者,工作量大,事情繁杂,问题也随之而来。按照最初排班,每班护士们在舱内工作6个小时,加上穿脱防护服、交接班等工作,约9个小时工作时长,胸闷、恶心呕吐、低血糖、头晕等情况时有发生,护士们出舱后还经常错过饭点。

“这样下去患者还没出院,我们护士都会病倒。”医疗队决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护士排班。多次调研和摸索后,历经3次修改,最终确定了每班4个小时工作制。“4个小时一班,一天6个班次,每班7人,如要采集咽拭子或采血我们会另加人。”江西医疗护理队队员、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护士长程薇介绍。

探索出的新排班制度规定,每组设一名小组长,由组长负责管理每区的抢救床,并配备一位高年资护士为抢救护士,每组还有2个护士负责消防疏散。除了这4名相对固定的护士外,每班还配备一名机动护士,一旦有护士生病或者特殊的工作,能随时替补。

江西医疗护理队队员、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长余娇说,“这种排班模式既保证了护士充分休息,又能满足患者的护理和治疗需求。”

领队唐浪娟告诉记者:“排班表清晰明了,每位护士今天上什么班,管几张床,定点交接,一目了然,真正落实到了责任人。”

因江西医疗护理队排班方式科学、清晰,洪山方舱护理部将“江西护理排班模式”推广至整个方舱医院实行。青海、广西、河北等医疗护理队都以“江西护理排班模式”为模板开展护理工作。

“12=1”:以患者为中心的责任制整体护理

  “徐护士,你又值班呀,我来帮你发盒饭。”尽管江西援助武汉医疗护理队护士徐丹“全副武装”,患者王阿姨还是一眼就认出她。

  101名队员与168张床位的患者建立亲密和谐的护患关系,得益于江西护理队(方舱)推行的“12=1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这套护理模式是以患者为中心,每名责任护士对患者“实行责任包干”,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连续的护理服务。

  普通病房的床护比是1:0.4,而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轻症患者,床护比远远大于这个比例。护士每4小时一班,每天有6个班次的护士轮流进舱。如何能为患者提供优质的责任制整体护理,对江西护理队(方舱)来说是一个挑战。

  “我们将队员按照层级进行分组,每名护士每次进舱,都负责护理同一组患者。按照分组,每名患者均有固定的12名责任护士负责。为达到同质化,每一班责任护士将分管患者人数、出入院患者人数、有基础病和特殊病情变化的病人情况及时反映在微信群里,12名护士都能及时掌握分管床位患者情况,达到12名责任护士等于1名责任护士的效果。”唐浪娟介绍称,每名护士上班时都会把江西队和名字写在防护服上,方便患者辨认,“同时我们把责任护士名单提前告知患者,患者与护理人员‘双知晓’,做到真正的责任制整体护理”。

“6S”管理:预防交叉感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院感工作是重中之重,江西护理队(方舱)还将“6S”管理运用到武昌方舱医院和驻地的“三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感控管理中,防止交叉感染。

“6S”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

  “我们江西队这么多人集中在一起,要做好感控工作,压力是蛮大的。”唐浪娟说,将“6S”管理模式运用到方舱和驻地的“三区”管理中来,流程明确,效果显著。

  据介绍,经过“6S”管理,防护装备按照穿脱流程定点放置,所有物品大到治疗车、移动护理站,小到一支体温表、一支笔,都定点定位放置,标识清楚,一目了然,大大节省了交接时间。

  除了舱内,驻地的“三区”感控管理也同样重要。唐浪娟表示,江西队在酒店大堂、楼层走廊、房间都进行了“三区”划分,由外至内划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酒店大堂门口放置了消毒地垫,队员们进入酒店前在地垫上消毒鞋底,身上喷洒消毒水,使用纸巾无接触方式进入电梯内;在楼层电梯旁设置好了衣帽钩,鞋盒统一摆放,队员脱下外套、口罩、帽子,换鞋,并再次手消毒后才能进入房间。“每名队员房间也均按‘三区’划分,在门口脱下护士服,然后进入卫生间洗浴,最后才能进入卧室清洁区。”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初审:胡文艳 

复审:廖肇银 

终审:徐光明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