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疫情防控(十)——江西省各县市教育系统在行动

来源:各市县教科体局 发布:2020-02-20


南昌市:人文关怀的集结号温情吹起

2月2日,南昌市防控指挥部人文关怀组正式成立,2月3日,南昌市人文关怀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召开,市县区各级人文关怀工作点线面铺开,短短两天时间,就集结了来自南昌市教育系统和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以及市妇联和团市委的将近600名志愿者。这支队伍集结速度之快,效率之高,招之能来,来之能战,很快就整合编入12个县区,交由县区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市级人文关怀组进行协调指导管理,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提供培训、督导资源和人员。  

一连工作十多天了,各个县区人文关怀志愿者在队长们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在各个隔离观察点的群里,总有不少温暖的反馈:“谢谢你鼓励我,心里舒服多了,我要坚持。”“心里憋了很久,你的话我信服,一切困难都会过去。 ”“谢谢这么多天的陪伴,每天听到你的声音,感觉不孤单,既来之则安之,等待隔离解除。”这是人文关怀志愿者们的用心用情服务,让隔离点的每个人的心慢慢靠拢,彼此温暖,互相激励。

在市防控指挥部人文关怀县区队长群里,每天的信息繁忙而生动:“亲们,向你们求助,最近我遇到了一个问题……欢迎大家来探讨这个咨询伦理问题。”“我们队可是人才济济,老师用跳舞拍视频的方式缓解被隔离人员的焦虑。”“各位领导,我们区新增了几个点,志愿者非常积极主动,纷纷请愿支援呢。”群里大家汇报工作,积极分享,收获成长,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并肩作战,彼此协助的战友。  

看看 ,这是队长们工作的身影,见屏如面,他们用温情的话语通过无线电波传递到每一个被关爱者的心中。

听听,这是队长们抗疫的心声,纸短情长,他们用笔尖的温度传递信心,让大家感受:隔离不隔心,我们在一起。

 南昌县人文关怀组 吴丽

疫情防控是一场严峻斗争,我们都是抗疫战士,我会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做好沟通、协调,团结调动全体志愿者,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让大家感受到隔离不隔爱,世上自有真情在。     

进贤县人文关怀组 邹择鹏

初心在身边,平凡且温暖。人文关怀志愿者的一句简单的祝福,一个“我理解你”的表达,一个“我和你同在”的动作,就已经深深地温暖了他们!      

                            安义县人文关怀组  程琼

2020年,战“疫”路一起走,暖春在前方。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八字精神已经铸成了我们赢得胜利的坚强力量。     

东湖区人文关怀组  李凡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东湖区人文关怀队这个“大家庭”是一支爱心满满的队伍,更是一盏盏温暖的心灯。愿大家相扶相助,同舟共济,静候花开!

     

西湖区人文关怀组  龚风迎

 受到再大的打击,只要生命还在,请相信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希望每个人坚定信念,拥抱希望,为自己的心灵穿上防护衣。

新建区人文关怀组  汪家杰 

以爱之名,共同抗疫,在危机中成长,提高心理免疫力。我们这支队伍,心连心,在一起,共同完成“心”的挑战。

经开区人文关怀组  杜惠芳       

疫情防控是一场严峻斗争,我们都是抗疫战士,我会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做好沟通、协调,团结调动全体志愿者,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让大家感受到隔离不隔爱,世上自有真情在。

                       青山湖区人文关怀组  卫俊莉

等待,不是消极妥协,而是坚信:一切的不顺心都只是暂时。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转机。        青云谱区人文关怀组  熊敬鸿

疫情形势严峻,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青云谱区人文关怀志愿者不忘初心,抗击疫情,我们一直在行动!

 高新开发区人文关怀组  胡艳

心有阳光,生活处处旖旎如花;心存美好,人生处处美景如画。与一群有爱的志愿者同行,享受不一样的非常时光!   

 湾里区人文关怀组  刘冬

人文关怀是党和政府的温情之举,情系百姓,心为人民。湾里区人文关怀志愿服务队牢记使命,为每个隔离人员献上温暖,添上笑容,让疫情期间充满人间温情!     

红谷滩新区人文关怀组  王莉

风声雨声说心声,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隔屏不隔爱,用心用情有信心。2020爱你爱你,红谷滩人文关怀志愿者与您在一起!

以身作则,带好队伍,团结协作,用心用情是队长的工作誓言,服从安排,积极思考,学习成长,温情防控是队员的积极回应。“相信国家,相信自己!”是大家共同的心声,是所有的志愿者向疫情吹响的集结号。没有克服不了的病毒,没有战   胜不了的困难,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能赢!   (来源: 南昌教育公众号)  



萍乡市:一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暖心行动


为切实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安排部署,萍乡市教育系统上下一盘棋,积极部署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教材教辅发放工作,打通线上教学工作“最后一公里”。    

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发放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生教学用书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借助党员教师、家长志愿者、班级家委会的力量为学生配送发放教材,积极作为、主动发力,解决家长和学生的迫切需求。  

一场奋战“最后一公里”暖心行动正有条不紊地上演着。 

一切从群众出发。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竣,师生和家长出行不便。市教育局切实从群众出发,及时联系教材发行单位——市新华书店,商议将教材教辅书直接送到各学校,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农村学校。市新华书店大力支持,组织员工连夜加班加点,两天内将已经打包好的教材重新分装,在做好防疫消毒等工作后,派出车队将全部教材送至城区、农村各学校。 

我是党员我先行。疫情当前,全市各校党员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争当教材发放工作的排头兵。各校的党员志愿者不辞辛苦,统计教材需求数量,再将教材一套一套分好、一袋一袋装好,并分发至指定领取地点,一天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这过程虽辛苦,但党员们都说:能尽快安全地将书送到学生手中,再辛苦也值!  

各校出招保安全。面对学生居住地点分散、范围广的现实情况,乡镇学校各出实招,保障家长、志愿者们放心安心领取教材。部分学校采用学生分村造册、依据学生线上学习时间段分为多个发放点错峰发放的方式,确保人员不扎堆,减少风险,党员、班主任、家长志愿者当好“邮递员”,及时把教材送到学生手中,做到不漏一位学生、不少一本教材。    

 截止2月18日,全市所有学校均已收到教材,大部分学校已将教材分发至学生手中。(来源: 萍乡教育公众号)    



赣州市:疫情防控和教育重点工作两手抓


2月17日下午,赣州市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赣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邝先元主持会议并讲话,赣州市教育局局长邓明对开学前后工作强调部署。在家的委局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市直学校校长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2月17日上午召开的赣州市委常委会议和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有关企业、单位组织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捐助情况,对教育系统适应疫情防控工作新判断作出了具体部署。  

会议要求,针对“全市疫情基本得到全面控制”的专家判断,全市教育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及“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决策部署,迅速适应新情况、新变化,作出新反应,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方式方法进行相应调整。  

会议指出,全市疫情防控已从“撒大网”转变到“抓重点”,集中精力做好外来人员的管控。各地各校要管住外来人员,尤其是外地返岗教师和返校学生。要压实主体责任,学校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要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坚决把住人员防控的防线,打造无疫单位、无疫校园。  

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对照学校防控预案,开学前要列出任务清单,倒排时间表、任务书,确保开学前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要统筹做好物资储备,用好社会、企业捐赠的防控物资,发挥最大效益,确保好事办好。要做好教育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动全年工作任务落实。   (来源:   赣州教育公众号)     




抚州市:安全有序做好教材教辅发放工作


2月16日下午,抚州市教育体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教材教辅发放工作视频布置会。会后,全市教育体育系统以战时的状态闻令而动,制定工作预案,周密部署调度,迅速开展发放工作。  

2月17日下午,抚州市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吴建发来到临川二中、高新区金巢实验学校和新华集团抚州分公司仓库,现场调度指导春季学期教材教辅发放工作。吴建发要求,全市各地各校要在当地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积极稳妥、安全有序、分类梳理做好城区农村学生教材发放,确保第一时间送达学生手中。  

 此次教材发放普遍采取分段接力的形式。教材从各地新华书店运抵学校后,学校组织党员教职工分年级、班级进行分拣打包,一生一袋;再由党员教师和志愿者等将教材送到学生所居住的小区或村(居)委会,并逐一通知学生家长在做好佩戴好口罩、做好必要防控的前提下,到小区门卫处(村委会)无接触领取。外地学生采取免费邮寄、物流等形式送达。发放过程中,市教育体育局注重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教职工积极响应号召,临川、黎川、宜黄等县区教师主动请缨,连夜作战,参与分拣包装工作;临川二中党员教师自发组织20余辆私家车将教材送到城区大街小巷。  

至2月17日19时,全市大部分学校已收到教材,一些学校已将教材教辅送到学生手上。各地各校也均在紧锣密鼓发放,于2月19日完成。  

“老师直接把书送到家门口,又方便又安全真是太好了。”2月17日下午,家住黎川县德心花园的吴红玉收到小女儿的教科书后,非常高兴,她说“我家两个女儿,一个读中学,一个读小学,我正担心去学校领书要两头跑,不方便又不安全。这下问题全都解决了。”“看到老师来了,我特别兴奋,也特别开心,就像吃了糖一样。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我们可以早点到学校里开开心心地上学。”南丰县白舍镇三坑小学三年级王允熙拿到课本开心地说。  

 在此次发放过程中,各地各校高度重视,科学组织,把防控安全放到第一位,在人员筛选、体温监测、场地消杀、口罩佩戴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做到无接触发放、避免人员聚集,确保师生和工作人员安全。(来源:抚州教育体育公众号)  



九江市:局领导督导挂点帮扶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2月18日上午,九江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熊颖深入挂点帮扶的濂溪区十里街道城南社区,督导九江市教育局机关干部挂点帮扶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熊颖向城南社区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社区人口、疫情形势、前期防控工作开展等情况,具体询问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需要支持事项,表示将尽力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积极协助和大力支持社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熊颖来到十里蓝山小区帮扶点,实地督查市教育局机关干部挂点帮扶情况,强调要重点围绕摸排登记、重点对象包保、人员出入管理、健康检测、防控宣传等情况,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协助社区做好各项工作。  

为切实抓好挂点帮扶社区工作,按照九江市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和要求,九江市教育局立即行动,第一时间与挂点帮扶社区取得联系,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需要。2月17日上午,召开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作出专门布置和安排,实行局党政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干部挂点帮扶机制,明确了挂点帮扶具体内容和纪律要求,制定了《局党政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挂点帮扶城南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表》,对挂点帮扶工作作出了细致安排。2月18日,九江市教育局机关干部已按照工作安排,下到城南社区和防控点,全力帮扶城南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来源: 九江教育发布)  



上高县:送书到家,力促学生防护学习两不误

“立即行动,克服困难!不落一户、不少一人!17日晚要全部到位!”

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的教材发放“闪电战”就此正式打响。

此时是2月14日下午3点。

2月14日上午9:00

宜春市中小学生教材发放工作视频会召开。

上午10:30

上高县副县长冷水清立即召集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上高县分公司进行部署,落实教材打包配送有关事宜。

 

中午12:30

上高县新华书店立即组织全体员工加班加点,在佩戴好口罩、手套,做好消毒防范的同时,将全县六万余名学生的各科教材,分学校分年级打包。配送工作将于今天下午开始,兵分四路。至明天(2月15日)上午9:00送完县城学校,明天(2月15日)上午9:00至后天(2月16日)上午9:00送完乡镇学校。

15:00

召开全县教体系统线上教学教材发放工作会,部署教材发放工作。

15:20

各学校立即落实人员,研究方案,分工部署,教材交接、教材打包、信息核实、教材发放,一道道程序开始有条不紊地启动。

15:40

第一部配送车从新华书店发车!开往上高中学!接着第二部车、第三部车、第四部车……

16:10

上高中学收到了全部教材,接着是外国语学校、河南小学、实验小学、上高五中……与此同时,收到教材的学校迅速按动快进键,做好消毒防疫,以每生为单位,分发、装袋、标记;以线路分类,联系家长,送达教材。部分学生已拿到了教材。

23:00

配送车还在路上奔忙,学校挑灯等候,亟待一声令下……

2月15日凌晨

风狂雨骤,但阻挡不了教材发放行进的脚步!

12:00

县城学校教材全部到位,乡镇学校教材正在配送中……    

与此同时,各学校教材发放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一把把风中闪亮的大伞,一辆辆雨中行进的电动车,护着教材逆风而行、穿雨而过,把带着教师体温的教材送到学生手上……


 据了解, 2月15日晚全县城乡所有学校教材将全部到位。2月16曰,全县所有学校将把教材全部发至每个学生手中。(来源: 上高之声)  
 

吉安县:“四到位”确保“停课不停学”

为确保全县中小学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以及线上教育教学效果,吉安县教体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着力“四到位”,全力做好全县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截至目前,该县中小学生在线学习达6.6万余人次。  

责任压实到位。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吉安县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县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各校也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责任落实到位,明确校长为本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第一责任人。  

政策宣传到位。吉安县教体局及时制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全县中小学2020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传达省市主管部门关于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精神,明确工作要求。各学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将线上学习时间、学习方式和课程安排及时通知到每一位家长和学生,不漏一人。  

学习要求到位。为确保学习效果,要求校长身先示范,亲自抓、亲自学,做试水型校长;科任教师要按照课程播放安排,线上共学,课后做好线上学习效果的跟踪与反馈,切实为学生答疑解惑;班主任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明确孩子学习要求,落实家长的监督管理职能,形成家校合力,确保线上学习成效。  

服务保障到位。受城乡地域差别、人员年龄结构和教育水平等限制,在线学习难免会出现困难人群。为此,县教体局和各校设立服务热线,安排专人负责梳理、排查、跟踪线上学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程负责技术指导。对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困难家庭,积极与移动公司协调,免费为其提供安装服务,做到能装尽装,确保学生正常收看。(供稿:吉安县教体局)    



来源:江西省各县市教科体局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复审:廖肇银 胡文艳    终审:徐光明

邮箱:jjzxfw@163.com



来源:各市县教科体局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