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小学阅读

【写作指导】让作文变得更加生动的5个秘诀,你值得拥有!

来源:快乐魔方作文 发布:2019-05-09
把人物写活

写出人物的语言、神态、动作:通过描写,把人物写活,使文章更加生动。 

例子:

(1)吉老秤已经五十几岁,可是身体硬实得像一座石碑;从口外刚赶来的儿马蛋子,一噘子踢到他的胸脯上,就像被跳蚤弹了一下。他的手艺高超,远近驰名,却只能混个半饥不饱;用他的话说,一辈子没吃撑着过。他脾气暴,不娶家小,不信鬼神,只好喝烈酒闻鼻烟;喝醉了就睡觉,扯起鼾声像打雷,打起喷嚏像放炮。

(2)我的奶奶今天的穿戴与平时大不相同:头戴绒线帽,身穿一件崭新的黑呢子大衣和一条混纺呢裤子,脚上穿着一双油亮亮的平底皮鞋。她手拄拐杖,满脸洋溢着喜气,手里拿着一张的红纸,出了门。

要身临其境

写出五官感受:作文中如果能写出对事物的五官感受,会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例子:

(1)、走过路边的小摊,他的目光被一只棕色的小葫芦吸引了。停下脚步,伸手拿起那个小葫芦,很轻,上面是镂空的花纹,是简易的龙凤图,摸上去凹凸有致。葫芦身上还有四个字“出入平安”,底部挂着十厘米左右的穗子,是个平安符。他有端详了一会,拿到鼻子下嗅了嗅,很清香的樟木味道,很明显是刚加工好不就的,那是原本的木头味道,不掺加任何人造香料的味道。他很开心的拿在手里把玩,有清脆的铃铛声传出来,原来葫芦里面是空的,两个圆的葫芦瓣中间是可以打开的,他小心的拔开,里面是一串小巧的铃铛,一摇动,发出动人清脆的声响。他开心的买下了这个小葫芦。

(2)"秋风杂秋雨,夜凉添几许.飕飕不绝声,落叶悠悠舞."是啊!秋风吹过,秋雨掠过,秋妈妈忙着给树木披上金装。登高远望,犹如一片茫茫的“金海”。秋风扫过,树叶纷纷落下,有的像蝴蝶翩翩起舞;有的像黄莺展翅飞翔;有的像舞蹈演员那样轻盈的旋转。满地的落叶,像铺了一层厚厚的金色毯子。

运用修辞

作文时恰当运用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可以使文章更加生动形象。

修辞是作文的“魔水”

有人说修辞是作文的“魔水”,如果将这些“魔水”恰当地洒在考场作文上,就可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

运用修辞,最重要的是创意出新,要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写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新句子,来反映生活,表达感情。建议同学们平时进行作文语言的训练时,可强化一下修辞的运用,在文中的关键处考虑一下,换一种修辞手法写这几句,表达效果是否好一点儿?这样有意识地在平时训练时运用修辞手法,定能提高语占表达能力,为文增色。

巧用比喻:比喻能化平淡为生动,化深奥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化冗长为简洁,因此人们称它是“艺术中的艺术”“形象中的形象”,其修辞效果是其他修辞手法所难以比拟的。

作文中的比喻应当新颖、贴切、生动、形象,富有创意。  

例如:

人生如河,永不停息地流着,有顺流,但无处不有暗礁:人生如歌,永不绝响地唱着,有高亢,但随时都有低调的衬托;人生如画,绵延不断地伸展着,有那熠熠生辉的亮彩,但也随处点缀着冷色调。

清新生动的比喻使抽象的话题形象化了。

排比造势:记述文中用排比抒发感情,真挚感人。

议论文中用排比列举事实论据,可使立论大气磅礴,无懈可击;

反驳中运用排比则如摧枯拉朽,势不可挡。    

比如:

妈妈的眼睛是两汪积水,太浅太浅,盛不下女儿半句谎话,容不下一点儿虚伪,载不住一星点儿的恶意,揉不进过错的灰尘,包不住对罪恶的愤怒,拦不住对“林妹妹”同情的眼泪。

这整段排比,组合有序,形象地描写了妈妈的眼睛,把母亲的善良、正直和富于同情心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

恰当引用

作文中的引用,或做开头的引语,或做段首的领句,或做论点,或做论据,或做篇中拓展的契机,或做篇末总结之要义,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应当强调的是,引语与作文要丝丝入扣,浑然一体,要成为文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

比如:

只知道“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幽静令我心驰神往,“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景令我沉醉,“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怅惘令我感伤那唐宋时期妙笔生花的高手哟,你们的诗作怎能不使人魂牵梦萦!

作者这里诵诗的兴趣并不足一般的摘引,而是将诗融入自我的境界,让诗句伴着情感而流淌,营造出一种诗的意境,抒发了读诗的感受,造就了浓浓的书香氛围。

哲理句是作文的“强心剂”

一篇文章,富有哲理意味的句子,往往成为文中亮丽抢眼的地方。假如我们能把白己对事物的深刻思考融入作文,并且能用凝练准确、含蓄隽永的语句传达出对生活的感受,获得哲理启迪与人生感悟。那么,你的文章就会意蕴丰厚,富有哲理,这样的文章无疑会分值大增,怎样让自己的文中有几个亮丽抢眼的哲理句呢?

镶嵌名句

如果我们能够自然地把久经岁月磨炼至今仍放出夺日光彩的诗文、名句镶嵌在作文中,定能增加文章的思想内涵和文采。

你可以名句开篇,先声夺人;可以名句议论,形象深刻;可以名句写景,境界优美;可化用名句,展示智慧光芒……

自信指相信自己——莎士比亚说:“对自己都不信,还会信什么真理。”可见自信的重要性,班超的“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李大钊的“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毛泽东的“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阿基米德的“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等无不是自信的有力见证:因此,自信是人的一种十分重要的精神力量。    

作文要进行议论,穿插引用名言名句既能证明自己的观点,又能为文章添彩,但要注意把"引”与”证”结合起来,光“引”不“证”,会使文章成为名言名句的堆砌,得不偿失。

展现积极向上的精神:同学们在写作时要注意展现青少年朝气蓬勃的精神,作文时用自己的情感去感染读者,用自己的志向去感召、激励读者。

在文章中尽力展现为自己的理想而执著追求,为美好灿烂的明天而努力拼搏,为幸福与和平而奋不顾身的豪情壮志,激励人们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激情与勇气,激起阅卷老师的情感共鸣,用激情来增加自己作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比如:

不要做涧底静止的石子,任凭那时光的流水从梦里一泻而过:不要做空中游弋的白云,让浮生飘摇留不下一点点碧痕浅波。要做就做那永不停息的河流,云蒸霞蔚,日夜向着大海进发:要做就做那参天耸立的大树,根深深地扎进泥土,枝高高地伸进苍穹,每一片叶子都是一首欢歌!

激情澎湃、神采飞扬的文字令人眼前一亮。    

联系自然物:从自然中领悟到哲理,也是常用的方法。  

比如:

正在这时,我猛然发现那无名的花树上密密地结着一层青色的小果子,我不知那叫什么,有什么作用,可第一眼,我就喜爱上了那轻巧油亮的小东西,哦,那繁花的盛开与零落正是为了孕育这小小的果实啊!刹那间,我的心明亮起来。真正的精髓只有在经历了喧哗和寂寞之后,才悠悠显现出来。花树用片片花瓣的飘落,换得了满树累累果实,而我们的生活呢?那些美好的赞誉,执著的求索,以及无数次含泪的跌倒与爬起,都应如繁花般成为个人崇高理想的坚实基础,而不是我们伤痛地怜惜的所谓“代价”。

作者以细腻的笔法化花落的“无声”为有声。文中的“我”不经意间由残花飘落牵动心弦,继而由花开时的喧哗与凋零时的寂寞,由春华秋实感悟到生活的哲理、生命的意义,可谓情感细腻,意味隽永。

幽默的话是作文的“调味品”

语言幽默,让人回味。幽默的语言能愉悦人的身心,启迪人的智慧。正因为如此,部分考场满分作文的作者尤其钟情于幽默的语言。运用时不仅要幽默,更要符合事理。幽默不是庸俗的玩笑,幽默的语言中要包含严肃的话题,这样才能给读者启迪。

体现细节

抓住具体的细节来写:作文时把能体现中心的细节写出来,可以使文章生动贴切。

例子:

(1)夏天的下午,我坐在窗前做作业,抬头看见乌云密布,天灰蒙蒙的。突然,一阵狂风刮来,顿时,飞沙走石,树枝乱摆。不一会儿,雨下起来了。雨点一开始像一串串珍珠,转眼间,便变成了倾盆大雨,不一会儿天空中就挂起了一望无边的雨帘。大街上,屋顶上,走廊里,都成了雨的世界。雨点打在窗上,不是哗哗的声音,而是啪啪的响声;落在身上,觉得像一块块橡皮打在身上,又痛又痒。

(2)哦!原来他们是从农村到我们小区卖菜的。厚厚的棉被掀开了一角,我立刻把目光朝向了棉被下的蔬菜,棉被下有着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蔬菜。翡翠一样晶莹的大白菜,女孩子脸蛋一样娇红的西红柿,鹅黄色的韭黄,翠绿色的蒜苗,他们都是那么鲜嫩欲滴。我快步跑上前问道:“伯伯,这些蔬菜都是从哪儿运来的?”“杏林啊。”“哇,好远啊,他们肯定很早就要起来……”我自言自语的嘀咕了起来。那个伯伯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笑着说:“我们四点半到五点就要起床。”“那么早,要是我的话……”我又犯起了嘀咕。

突出事物特征

抓住事物的突出特征来写:每个事物都有自己的突出特征,把这个写出来,作文就不难做到具体生动。

例子:

(1)杨树是一种常见的,只要有土壤生长,不照顾与用人,就给它一个清算,它将变得高而直。杨树从不怕困难,永不屈服,风暴不会让它下来,即使在寒冷的冬天,杨树与只有一个光秃秃的树干,但仍然非常顽强的生命力,它就像一个骄傲的红梅站在雪中,就像雪在暴风雪中,它击中白杨树仍然站在那里。

(2)这是一位有极好身材的女子,大家都很亲热地叫她嘉乐林夫人。第一次会见便特别使他惊异的是她的美丽的白头发,简直是一顶白发王冠;那头发在这个仅仅三十六岁的年轻的妇人额上产生出一种特殊的效力。从二十五岁时起,她的头发便这样变白了。她那始终乌黑而浓密的眉毛,在她那貂皮领围绕着的面庞上,保持了一种青春,一种奇特的活泼的神气。

她从来也算不得是一个美人,她的下巴和她的鼻子太粗壮,她的下巴宽大,不过她那厚实的嘴唇却显出一种绝妙的和善态度。而这一头整齐的白发,这种丝一般的细发所闪耀出来的白光,的确使她略为严酷的外貌显得温和,给了她一种老祖母微笑时的娇媚,使她有一种美丽的情人的魔力和生气。她长得高大,结实,态度诚恳,高贵。


来源:快乐魔方作文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