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抓主业,补短板,于都教育阔步前行

来源:于都县教育局 发布:2018-01-30

2017年,在于都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教育系统上下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工作目标,纵深推进“1266”教育战略工程,抓主业,补短板,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促进县域教育的快速和可持续发展。

一、把握党建工作热点,真抓实干,系统党建掀起新高潮

1.抓实组织归建,系统党建实现了全覆盖。以成立教育局党委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江西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精神,紧扣“围绕教育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发展”的工作思路,科学筹划,精心安排,顺利实现县域内基层学校党组织归口管理的转接,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所有学校的全覆盖。

2017年,全县所有乡镇中小学都成立了党支部,局党委整建制接转乡镇学校党组织78个、接转党员2039人;组建了7个民办学校党支部、8个民办幼儿园党支部。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党员先进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为实现于都县教育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

★于都县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2.强化督导检查,学习教育实现常态化。紧紧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学习,不断强化督导检查,切实做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筑牢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的思想根基。

下发《于都县教育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要求各校党支部坚决按照“3+X”模式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制定《于都县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校党支部突出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工作,做到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术、进培训、进头脑”,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师德师风正、业务素质好的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努力让广大教师安心教育、乐心教育、奉献教育。

召开全县三级学校校长和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会”,对全县各学校支部党务专干进行业务培训。

加大督查力度,先后4次组织人员对三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开展不到位的相关学校党支部负责人进行约谈。

3.打造工作亮点,因地制宜塑造新品牌。着力抓好“党建示范校”和“育人先锋”创建活动,根据教育系统和学校教育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党建+校园文化”“党建+教育扶贫”等工作,重点做优“万师访万家”等具有教育特色的党建品牌,进一步激发学校党建工作活力。其中,实验小学、局机关等党支部为“两学一做”市示范点。

二、抓住教育工作主业,开拓创新,教育内涵式发展迈上新台阶

1.积极开展县域名师团队建设,搅活教师培训的一池春水。为盘活县域优质师资,充分发挥省、市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有效解决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做好教师培训“规定动作”外,2017年,于都县精选200名县域名师和400名具有培养潜力的青年教师组建成20个名师工作团队,确定10所名师培养基地校,积极开展县域名师团队建设。

★学科名师工作团工作布置会★

一年来,各名师工作团结合送教下乡、片区教研、名师工作团教学展示等活动,以师徒互相听课、师傅指导徒弟研课、师徒结对竞赛和网络研修等方式,坚持“四有”标准(有主题,有主持,有主讲,有主评),扎扎实实开展培训研修,以星火燎原之势搅活全县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的一池春水,唱响于都教育发展的“大风歌”,取得喜人成果。

2017年,20个名师工作室共完成展示活动30次,送教下乡112次,研修主题4981个,交流发帖10000余条,编撰《于都教研》2期。

2.全面创新高中教师全员培训,破解高中教育发展瓶颈。为了紧跟高考改革步伐,强力破解于都县高中教育发展瓶颈,2017年9月起,于都县围绕“应对新高考,提升一本率”这一核心,启动高中教师全员培训,县教育局、浙江大学教育培训中心、江西省教学教材研究室三方合作,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一线名师举办讲座,开展理论引领、新课标与教材的解析、课堂教学艺术研讨;派遣教师到教育发达省市的名校跟班学习,引导全县高中教师学习先进经验,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掌握先进教育技术,提高解题能力和教师基本素养,促进全县高中教育优质发展。

2017年11月,全省高中优秀教学课例现场展示交流活动在于都县举行。该县参赛教师获得3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的好成绩。

★师德师风巡回报告启动仪式★

3.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浓厚系统干事创业氛围。于都县教育局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工作考核和教育质量督导评估,师德师风表现成为教师考评的首要内容、评奖评先的首要条件。各级学校积极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等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全面加强了教师队伍学风、教风、作风建设。2017年10月,于都县启动2017年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巡回报告团的9位成员分成3组,到县城片区和各乡开展24场巡回报告会。

4.大力倡导师生校园“悦读”,夯实学生成长智慧基础。2017年,于都县大力开展师生校园“悦读”活动:全面建设班级图书角,让学生有书读;各年级开设阅读课程,让学生有时间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让学生有兴趣读。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引领与推广,潜心阅读、诵读并践行《孝经》《弟子规》等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在周边县市引起较大反响。

★福建省宁化县一行观摩书香校园建设和“悦读”活动★

2017年11月27—29日,福建省宁化县教育局组织全县中小学校校长,来到于都观摩书香校园建设和“悦读”活动开展情况。

在“悦读”活动的大力推广下,县域内各学校文学、体艺等各种学生社团也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有了质的提升。也正是因为倡导、推进阅读有力有法,银坑中心小学校长邱富生、曲洋小学校长郭志强两位同志被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的“2017年新乡村校长论坛”评为“优秀乡村校长”(全国仅20名校长受表彰) 。  

5.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内涵建设,提升学校发展内在品质。一年来,结合“两城同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于都县教育局积极引导县域内各学校开展校园文化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组织局班子成员开展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调研,分片召开校园文化建设座谈会。在2017年4—5月,分四批组织县域三级学校校长赴兄弟县市考察学习。在5月23日召开的于都县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全县三级学校校长及教育局班子成员、机关股室长共计120余人观摩了于都五中等5所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情况。

城关小学、于都二中、车溪中心小学、明德小学、仙下中学、特教学校、第三小学、职业中专八所学校被评为市级文明校园;长征源小学、实验小学、第六小学、于都中学初中部、第五中学、银坑中心小学被评为市级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长征源小学在获得首批市级文明校园的基础上不断努力,荣获了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追古抚今·寻访于都"研学旅行活动★

6.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原则,把准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于都县教育局始终把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知行合一,全面提升学校德育工作实效,立德树人,强基固本。2017年,先后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苏区好少年、美德少年评比”“第二十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追古抚今·寻访于都研学旅行”“三个90周年主题教育”“2017年于都教育系统教工篮球与团体操比赛”等活动,引领广大教师和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在“苏区好少年”“美德少年”评比中,龚宇欣等7名同学被评为“赣州市第二批苏区好少年”,肖海鹏同学被评为赣州市“明礼守信”美德少年;在第二十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城关小学、于都六小、明德小学被评为示范学校,于都县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邓昌海局长被评为优秀个人;在2017年全省中小学红色、绿色和古色文化教育活动中,于都县教育局被评为先进单位。

三、扣住年度工作重点,攻坚克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准备工作实现新提速

1.科学规划,强化工作引领。2017年年初,根据《国家教育督导条例》和《江西省教育督导规定》以及省、市、县教育工作整体要求,于都县教育局拟定“迎国检”工作日程安排,细化每一阶段的工作,使全年工作计划周全、目标明确。

2.高位推动,压实工作责任。于都县成立全县“迎国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县动员大会。会上各乡镇、各部门签订“迎国检”工作责任状。由县教育局牵头对迎检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同时成立“迎检办”,进一步压实责任,营造浓厚的迎检工作氛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月调度“迎国检”工作,确保迎检准备工作的高速推进。

★于都县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动员大会★

3.认真摸排,找准工作差距。由县教育督导室牵头,组织各迎检中小学从校建、电教、教师队伍等方面对本校的教育资源进行详细摸排,记录造册,汇总制成《工作备忘录》。并派出7个督查组,对301所迎检中小学进行督查,制定“一校一策”解决方案,进一步确立时间表、路线图,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2017年11月20日,再次组织全县301所迎检学校对照“迎国检”工作任务清单进行全面自查,查找差距。

4.加强整改,补齐工作短板。对“迎国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拿出整改日程安排表,重点加强农村中小学征地、塑胶运动场建设、“穿衣戴帽”校舍维修、场地硬化、城区重点项目学校建设、电教装备设备配备及使用、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销号式整改,“迎国检”准备工作迈上快车道。

四、聚焦扶贫攻坚难点,抓实抓细,行业扶贫取得新业绩

1.多渠道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强化源头释疑。通过微信公众号、《精准扶贫百事通》宣传册、于都电视台和《给学生的一封信》等多种渠道,对《于都教育扶贫学生资助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切实提高贫困户和贫困家庭学生对教育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强化源头释疑,确保干部群众对教育扶贫政策的精准理解和运用。

2.全方位落实贫困资助政策,杜绝因贫失学。通过详细的调查摸排、全面的业务培训和严格的发放程序,实现于都县贫困学生“应助尽助”的工作目标。据统计,一年来,资助贫困学生55840人,资助资金5385.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8969人,发放资助资金3258.1万元。

3.网格化推进“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零辍学。通过网络媒体、横幅标语,大力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其送子女上学的自觉性;积极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大力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工作。学校教师、帮扶干部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逐家逐户劝返,对没有按时到校报到就读的学生,当地政府为其家长(监护人)下发《限期返学通知书》。通过各级努力,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辍学学生从本学期开学初1053人,减少到174人(均为初中生,辍学率0.3%),其中因贫辍学0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辍学0人。

4.精细化落实驻村扶贫,助力扶贫攻坚。认真做好贫困对象的甄别工作。各帮扶干部认真对照“七否决四严查”的要求,对自己的帮扶对象逐一进行摸排走访,切实做到精准识别;深入帮扶户家中,一起干农活,同吃一餐饭,了解体验农户的生产生活,了解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务工情况、收入以及发展意愿,并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帮扶措施和规划,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激励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切实做到精准发力。

2018年,于都县将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国家认定,据于此,县教育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新一年县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县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围绕“12345”工作目标,纵深推进“1266”工程,固基础,带队伍,强保障,出亮点,提升教育质量,提升办学品质,提升办人民满意教育工作水平。


来源:于都县教育局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