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激情五四,平安你我!大学生们请收好这份来自省教育厅的假期安全指南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19-04-30

青春,是人生最美的时光。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100年前,先辈青年掀起五四爱国运动,孕育出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100年后,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青年们,向前进……

大学生是青年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扬理想之帆,弘扬五四精神,找准青春坐标、校准人生航向,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树立担当之志,自觉把个人梦想与实现伟大中国梦结合起来,在为国家、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不忘求知之心,珍惜韶华、敏于求知、勇于创新,学成文武艺,练就真本领。

不负时代之责,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今年的“青年节”正好遇到“五一”假期,在这里,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祝各位大学生节日快乐!

同时,温馨提醒大家:放假期间,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要特别注意溺水、交通、校园贷等安全问题。放假前,请认真阅读这份假期安全指南,学会自我保护。

防溺水,要切记

气温逐渐攀升,防溺水安全警钟也在敲响,同学们要提前学习防溺水安全知识。

一、游泳注意事项

1. 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2. 游泳时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二、水边游玩注意安全

1.在不熟悉的溪、河、湖、江边游玩时,不要私自下水嬉戏。

2. 在水边玩耍、拍照时,要谨防失足落水。

另外,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施救,应大声呼唤求助。

万一不幸发生溺水,以下三种自救方法可在关键时刻救命,建议每一位同学认真学习。


发生溺水自救方法

交通安全,时刻注意

放假期间,同学们要时刻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

一、 行走安全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横过道路,要走斑马线、过街天桥等过街设施,不闯红灯,不多人并行。

二、乘车安全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依次上下,不挤不抢,不把身体伸出窗外。

2.不乘坐非法营运、无牌无证、超员超速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车辆。

3.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时,上车前记好车牌号,与亲人或朋友保持联系,情况不对及时报警。

4.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要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三、驾车安全

近年来,大学生驾驶汽车导致事故时有发生。

很多大学生刚拿到驾照,就驾车上路,但缺少实际行驶经验,遇到紧急情况不懂应对,很容易发生事故。所以,同学们不要轻易驾驶汽车,尤其是共享汽车上路。

校园贷,碰不得

在学校的卫生间、电线杆上,总会看到这样的小广告:无需利息!无需抵押!马上到账!真的是这样吗?来看看央视新闻的揭秘视频。


央视新闻揭秘校园贷

那么,如何防范校园贷呢?


已经陷入不良校园贷,该如何做呢?

人员密集,谨防踩踏

放假期间,一些热门景点、商场、游乐场总是人满为患,很容易发生踩踏事故。以下防踩踏知识同学们要提前掌握。

心理健康,莫要忽视

由于生活、学习、交友、就业、成长发展等方面的压力较大,一些大学生可能面临心理困扰或问题。为保持良好的心态,同学们要做到:

1. 确定符合自身实际的目标;

2.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3. 学会心理调节,掌握宣泄不良情绪的方法;

4. 有心事向知心朋友倾诉;

5. 劳逸结合,培养广泛兴趣爱好。

当意识到自己情绪不稳定时,要及时找专业人士帮忙。

安全无小事

放假期间

同学们要提高安全意识

防患于未然


(文章仅作分享之用,文章及插图版权属于原作者,如存在争议,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文章来源:徐州警方、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湖理青年、凯文鼎利、安全微伴、网络等

视频来源:溺水自救视频由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台州市教育局与台州广电总台联合打造、校园贷视频孩子央视新闻

编辑整理:高凤婷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6756035、2720400796@qq.com

新浪微博:江教在线

▼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我们 ▼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