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24名现居湖北学生有何难题? 校长“约吧”“云端”对话回应解决!

来源:江西中医药大学 发布:2020-03-09

这是一次如约而至的“校长约吧”。

这也是一次特殊时期的“云端”对话。

现居湖北学生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有哪些难题?3月6日,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左铮云与党委副书记赵恒伯,党委委员、副校长朱卫丰、简晖,副校长杜建强,党委委员、宣传部长薛铁瑛,25个职能部门、教学院部负责人,以及学生辅导员代表,在“云端”认真倾听。

“毕业班会延期毕业吗?”

“居住湖北的学生什么时候能返校,返校后会隔离吗?”

“学校能提供足够的防疫物资吗?”

“受疫情影响,我们今年就业问题会很严峻,学校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解决这一难题?”

……

24名现居湖北学生代表把各自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焦虑”一一道出。

学生心里想的,正是学校要用心做的。左铮云等在“云端”,逐一回应,给该校学生吃下一颗“定心丸”。

学生返校已制定10个详细预案

曹恩宝、刘溪宇、陈瑶、王本田4位同学,均来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核心区武汉,他们的困惑一致性地指向了“返校”日期。“返校”不仅是湖北籍学生关心的问题,更是所有学生共同关注的问题。

左铮云答复,开学日期要等待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统一安排,但是学校已提前着手,超前“布局”,制定出了详细的返校方案,尤其针对返校前三天、返校后一周的这十天,制定了10个详细预案,方方面面都纳入考虑范畴。届时,会以公开信的形式来详尽告知返校学生。

左铮云还告诉现居湖北学生,一旦确定返校日期,学校先期组织的600名教职员工党员志愿者,将全部投入到协助学生返校的工作中。针对湖北籍学生若按规定需要隔离,学校已腾出200多个宿舍,以单人单间的形式进行隔离。同时,还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做好湖北籍学生的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所有课程按照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不能返校,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学习?”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疫情防控期间江西中医药大学教育教学的工作主线。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一时间吹响了线上教学“集结号”,多次召开线上教学专题视频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各教学院部结合自身情况,做到“一院一案、一课一案”,充分利用各类线上优秀教学资源、平台和工具,引导师生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据初步统计,春季学期一共575门课,教学班次1654个,目前所有课程均通过课程引进、团队建设等形式组织了线上资源,100%按照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数量是732名,参加线上听课的学生数量是9422名,做到了“师生全覆盖”。    

多条硬举措保障毕业生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眼下,正值毕业季,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似乎冻住了招聘的步伐,“史上最难毕业季”让张梦、向贝贝2位毕业班学生,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我的春招怎么办”的问题。

左铮云告诉同学们,今年,学校共有3405名应届毕业生,确保毕业生实现就业,一直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已多次调度、研判,千方百计、想尽办法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一系列“稳就业”措施正在密集、迅速出台。一是积极动员用人单位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截至3月6日,学校就业信息网已推送了856家企业的招聘信息;二是积极开展网络招聘活动,2月28日学校举办2020届毕业生首届网络云就业视频、双选会,共有212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职位数869个,招聘人数将近12000人,目前,正在筹备第二次网络云就业视频招聘会;三是认真做好就业指导工作。《致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已发至每一位应届毕业生手上,信上公布了每个学院就业干事和就业指导中心的电话,此外,设立了专门的咨询邮箱,24小时不掉线答疑解惑;四是为同学们办理就业手续提供便利。学校就业信息网的网上签约功能正在委托开发,将于近期推出,网上签约未实现之前,通过邮寄材料,已安排老师专门负责办理同学们毕业盖章审批手续;五是密切联系用人单位。通过就业信息网给2000多家合作用人单位发出一封信,建议用人单位适时调整招聘工作安排,或延长招聘时间,通过信函、快递、传真、网络等方式与毕业生签署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

当连线这头如数家珍般罗列了学校“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最强措施,两位毕业班的学生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精准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赣鄂相邻,一衣带水。湖北随州是江西省对口医疗支援的地方,江西中医药大学派出的医疗援助队员24小时内抵达一线,联防联控、联防联动,打通援助“生命线”。在回答来自随州的陈露露同学提问时,左铮云动情地说起学校援驰湖北“逆行者”们的感人事迹。

陈露露同学的揪心事是“补助”。其实,她的难题并不是个案。据统计,江西中医药大学学生中有很多来自农村家庭。疫情突袭,他们的家庭承担的风险更大,应对风险的能力更差,更需要来自学校的帮助。

左铮云告诉陈露露,警惕防范疫情引发“次生灾难”,一直是学校党政领导的心头事。疫情发生后,学校组织开展了一次深入细致的摸底,及时掌握了困难学生家庭的基础数据,目前,学校已经发放了三批学生补助。第一批是在2月28日针对线上教学的困难生的教学通讯补助;第二批是2月28日对湖北籍困难学生发放的困难补助;第三批则是3月4日发放的两百多名学生的临时困难补助。

左铮云说,学生返校后,学校会综合考虑这次疫情影响程度、地区差异、家庭经济状况等综合因素进行贫困生认定,确保困难生资助全覆盖,尤其会对影响比较严重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孤残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点资助,精准帮扶。

“决不会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更不会让一个学生饿肚子”,左铮云道出的“底线”承诺,一扫陈露露心头的雾霾。

两个半小时的“云”端对话,24位学生悉数“出题”,从返校到毕业,从就业到规培,从补助到网课……一股脑倒出了他们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江西中医药大学从校领导到中层干部再到辅导员,一对一尽心“答题”,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24名现居湖北学生代表纷纷表示,虽然只是相约在“云端”,但透过一句句关切的话语、一项项硬实的举措,他们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心贴心”,感受到了学校立德树人的育人初心,感受到了疫情无情、江中有爱,学校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们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来源:江西中医药大学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初审:胡文艳 

复审:廖肇银 

终审:徐光明




来源:江西中医药大学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