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洒向学生都是爱 ——身在武汉的上饶师范学院张露老师线上教学记事

来源:上饶师范学院 发布:2020-03-06

2020年的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到湖北武汉与家人团聚的上饶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张露老师,经历了一次漫长的“过山车”。从武汉“封城”时的惶恐到平静适应,从不能如期返校的忧心到众多学生源源不断的暖心慰藉,远在武汉重疫区的她,凭着教师的天职和对教学的挚爱,通过远程线上教学诠释着师爱,用心用爱铸造师魂。

上饶.jpg

1月11日,临近庚子年农历春节。刚放寒假的张露和往年一样,带着孩子回到了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汉口江岸区父母的家,亲朋好友团聚,感受着浓浓的亲情和节日氛围。

1月23日凌晨,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上午10点武汉开始“封城”,疫情带来的紧张气氛将这座英雄的城市瞬间凝固。

张露父母家在汉口的中心区域。疫情袭来,家附近的武汉儿童医院、武汉第六医院、武汉长航总医院,一下子让这里成了危险系数最高的疫区中心。

防控措施越来越严格。公共交通停止运营,窗外的大街上无车也无人,附近超市都关门,家里只剩三只口罩……“晚上听到家附近的医院不停响起救护车的声音,心里塞满了焦虑。好在我们全家人都是健康的,很幸运。”

在党和国家强有力的领导下,武汉疫情得到了快速有效的控制。同事、朋友的关心以及寄来的口罩和物资,渐渐地让张露安定下来。但开学延期和线上教学任务,再一次让她忧心忡忡。

2月3日,学校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开展教学工作的通知》。作为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专业动漫教师,这学期她承担了《paint数字手绘》《动漫创作二》和《动画设计工程项目实践》三门专业课程。

当时从上饶去武汉与家人短暂团聚,没想到成了漫漫数月。父母家老旧的电脑,显示器闪屏晃眼,色彩也显现不准,学银在线、超星系统难以找到相关匹配的教学资源,手边教学资料不足,没有合适的数字绘画设备,如何保证教学质量,给张露老师出了一大难题。

“我考虑用超星自带的录制系统来录制课程。”搭建课程框架、查找设计资料、录制网课视频、保存上传视频……让她没想到的是,由于录制的课程视频文件较大,转码时间过长,加上使用人数众多,系统不够稳定,所录制的网课难以再利用,需要全部重新录制。这时已经是2月14日,离2月17日正式开课只剩两天时间。

决不能耽误教学!用外部录制工具将课程全部重新录制一遍,然后再上传系统。”2月15日(周六)早上,张露老师用手机在各种“买菜”APP上下完单后,打开电脑下载了EV录屏及PS、PAINTERr等专业软件,中间一刻不停,一直到星期天凌晨5点左右,终于将三门课程前一周课的教学视频再次录制完成。十几个小时的上传和转码,最后终于上传成功,她总算松了一口气。

2月16日晚上8点左右,她在学习通发布了学习任务和课堂作业,用微信联系上课班级,又发布了一遍上课要求和学习任务。“我要确保所有上课的学生都知道。”

2月17日,在线学习正式开始。开学第1天,学习通使用量过大,造成不稳定,学院教学群发来超星系统通知,希望大家错峰学习,利用各种互联APP进行互动。于是,张露通知学生改变学习时间,在周五之前完成本周学习计划。自己则按时在线,与学生讨论问题,批改作业。

张露在如此困难情况下,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工作,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的称赞。2月21日晚上,张露微信中收到同学们完成本周学习任务的信息反馈。与消息一道而来的,还有同学们许多暖心鼓励的话,这让她既欣慰又感动。

“虽然身在疫区,生活工作不便,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完成网课,但作为一名老师,这一刻我觉得特别值得。”张露回复学生: “困难都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疫情过后,我们学校相见!”


来源:上饶师范学院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初审:胡文艳 

复审:廖肇银 

终审:徐光明




来源:上饶师范学院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