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专题

【2018高校访谈①】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处处长李宇剑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18-08-03

各位考生、家长:

大家好!

我是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处处长李宇剑,时值即将高考之际,很高兴能跟大家介绍我院的办学情况及有关招生政策。

一、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75年,位于风光旖旎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仙女湖,是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是江西省唯一的冶金类公办高职院校。

学院占地面积900余亩,开设了黑色冶金技术、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电梯工程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电气自动化、会计、汽车检测与维修、电子商务等40多个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508人,其中正、副教授156人,“双师型”教师280人;在校生1万余人。

学院先后荣获“首届中国(江西)十大职业教育培训品牌”、“江西省第一批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江西省最佳就业认同奖”、“世界技能大赛江西省集训基地”、“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校企合作先进单位”、省、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二、办学特色是什么?有哪些特色专业?

    (一)办学特色

    关于办学特色问题,我想说的是,“学历+技能”而更加突出技能教育是我们学院办学的最大特色。

    全国专科生、高职生数不胜数,他们在学历上不占优势,那他们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一席之地甚至出人头地,必须有不同于本科生的过人之处。学校培养的大专生,其过人之处就在其过硬的动手操作能力及技术技能上,这是我们办学的最大亮点。

    要突出技能培养,在我看来,一所院校必须具备这三个条件:一是必须有足够充足的实习实训条件作为支撑;二是具备科学的培养模式;三是要有一支动手能力强、懂操作、懂技术的师资队伍。对照这三点条件,来看看我们学院的情况:

    首先,从实训条件方面看,学院投资近1亿元,先后建立了数控实训中心、冶金仿真实训中心、汽修实训中心、机电实训中心、电子商务与会计实训中心等10多个实训中心,涵盖了学院各个工种、各个专业的100多个实训室。同时,立足冶金行业,依托新钢集团公司、江西铜业集团、萍乡钢铁实业集团、张家港(韩国)浦项不锈钢公司等企业建立了60多个校外大型生产实习基地,实现了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比如,就拿校内的冶金仿真实训中心来说,涵盖了炼铁烧结、轧钢生产、钢的性能检测等10多个科目的实训室。除此,还建有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的、模拟钢铁实际生产流程的钢铁生产模拟实训室,可形象直观地展现钢铁生产的整个工艺流程,让学生能真实地感受企业生产氛围。就因为拥有这样的实训中心,我们多次承接了新钢集团、萍钢集团等多家钢铁企业的在岗职工培训,并深得企业好评。

    还有汽修实训中心,可以说是设备一流、功能完备,涵盖了发动机拆装、底盘拆装、汽车整形、汽车电气等多个实训科目。

    再比如说,数控实训中心,有加工中心、各类数控车床、数控铣床、雕铣机等机床设备50余台,也是学院的一大实训亮点。

    因为时间有限,关于实训资源这一块,我就不多说了。

    其次,从培养模式看,学院突出职业岗位能力培养。一是学生实行“双证”毕业。我院的大专生,在校期间必须获得至少1个相关专业的高级技能等级证书,即从我们学院毕业的大专生同时还必须是一名合格的高级技工。二是教学上要求实训课与理论课的最低课时比例是1:1。三是大力实施一体化教学。到目前为止,我院绝大部分专业的大部分专业课程都实施了一体化教学。所谓一体化教学,说白了,就是边学边做、边做边学,在做中学,在学中做,这种模式最大的亮点就是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反复交替运行,尤其适合专业技能的培养。

      再者,从师资队伍上看,目前学院有专、兼职教师508人,其中正、副教授156人,大多数的专业老师都是“双师型”老师。其中,不少的老师还是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其次,学院还从新钢集团等多个大型企业聘请了60多名能工巧匠、行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他们除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以外,还与本校教师合作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科研技改。

    另外,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技术技能,学院一方面积极鼓励在校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各类技能竞赛。仅2016年、2017年两年,学院师生参加全国、江西省各类技能大赛,就获得国家级奖项9个;省级一、二、三等奖108个。值得一提的是,2016、2018年我院连续两届承办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江西选拔赛。在2016年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江西选拔赛中,我院王卫东同学拔得头筹,随后被挑选进入国家集训队;在2018年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江西选拔赛中,我院包揽前三名。另一方面,从2013年开始,每年的4-5月份我院都会组织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及“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是广大学生锻炼自我、提高自我、展示自我的极好平台。

    综上所述,“学历+技能”而更加突出技能教育,在我们学院绝不是一句空话,学生只要到了学校,只要认真学,就一定能学到实实在在的本领。

    (二)特色专业

    如前所述,我们学校是江西省唯一的一所冶金类国家公办高职院校,毫无疑问,冶金类专业,如冶金技术、材料工程技术、金属与非金属矿开采技术、矿物加工技术、轧钢工程技术、钢铁冶金设备应用技术等等是我们的特色专业。另,机电类(如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电梯工程技术等)、机械类(如数控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设计与制造、工业机器人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等)、汽车类(如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电子类(如应用电子技术等)、计算机类(如计算机网路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是我们学院的优势传统专业,实训条件优良,师资力量雄厚。

    三、就业情况怎么样?

      第一,因为学院是冶金类的院校,故,最大的就业特色就是具有明显的行业优势。长期以来,立足冶金行业,广罗资源,与全国的多家钢铁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就业合作伙伴关系。如江西铜业集团、新余钢铁集团、萍乡钢铁集团、张家港(韩国)浦项不锈钢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江苏沙钢集团、宁波钢铁集团、北京首钢集团等等。很多学生毕业后,经过推荐就可以进入大型的钢铁企业工作。尤其是自2016年钢铁行业市场行情回暖以来,钢铁行业的用工需求不断增加,职工收入大幅度改善,很多毕业生都享受了这一改革发展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我院与新余钢铁集团开展了深度校企合作且成效显著。2013年-2018年,学院共开设了涵盖冶金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材料工程技术、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专业在内的共三届现代学徒制“新钢班”。

      现代学徒制是传统学徒培训与现代职业教育相结合、学校教师与企业师傅联合传授知识技能的一种职业教育制度,是国家教育部大力提倡的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模式,这种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倍受企业青睐,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些学生是为企业“量身定做”的。

      按照新钢公司及我院“十三五”规划,校企双方未来几年将在冶金类、机电类、机械类等多个专业领域继续深度合作,继续开设现代学徒制“新钢班”。未来几年,我们学院也将与更多的国内优质企业合作开设更多的现代学徒制班。

      第二,充分尊重学生的就业意愿,完全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高质量推荐就业。每年的11月-12月份,学院要举办数场大型的校园招聘会及若干场专场招聘会,积极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合适和满意的就业单位。在引进就业单位时,我们坚决做到了“一审一察三不要”,所谓“一审”,就要严格审查其资质;“一察”就是实地考察;“三不要”即工资收入低的不要,工作环境差的不要,发展潜力小的不要。学院十分重视与世界500强及中国200强等实力雄厚的企业精诚合作,学生就业率及就业满意率位居全省高校第一梯队。

      四、如何进行志愿填报,选择就读我院?

      学院面向江西、山西、山东、甘肃、河南、安徽、云南、贵州、四川、陕西、广东、广西、宁夏等全国13个省份招生,基本各个省份的高职招生都是按照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我们知道,平行志愿投档的规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即先将考生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再根据排序按照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依次逐个检索投档。如果考生符合A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投档A志愿院校,如果达不到A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继续检索后续的B志愿……依此类推。考生档案一旦投出,不再检索考生的其他志愿。因此针对平行志愿的特点,各位考生要注意,如果想到我们学院就读,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将我们学院的志愿尽可能地填在前面。因为虽然是平行志愿,但平行之中有先后,如果你第一志愿填了一所不理想的学校且高考成绩又达到了那所院校的投档分数线,那你很可能就被录取到那所院校了。

      好了,各位考生、家长,因为时间的问题,我今天的介绍就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app.jpg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