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战“疫”主题征文① | 邓文君:同气连枝,珍重待春风

来源:江西教育网 发布:2020-03-10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春天的脚步终究还是不徐不疾地如期而至,裹着绿扑面而来。我俨然看见久“宅”家中的人们对春天清光丽景的期盼,这何尝不是我们对早日战胜疫情的期盼呢?

“平安归来,再去武大看樱花。”12岁的龚关越同学在给一直奋战于抗疫一线的父亲的信中,和父亲有了这样一个约定。

2月12日晚上11点,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综合ICU)主任龚园其接到医院通知,受国家医疗队派遣,第二天早上出征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病房,和白衣天使战友们临危受命,奔赴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挡“疫”在前,守护着我们的安康。凌晨时分,龚关越和母亲默默地为他收拾行李,她明白,作为一名医生,国家有需要,父亲就必须要像战士一样冲锋陷阵,无问生死,逆家而行;她同样明白,父亲一转身,一场舍小家为大家的奔赴,就此启程;她还明白,学校的校训“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中国人”那深刻的内涵。

国有难,召必归,战必胜!奉命于危难之间,受任于疫虐之际,作为驰援武汉国家医疗队的副队长和病区科主任,龚园其以凡为医者、侠之大者的勇气,肩负着整个病区的医疗质量以及救治水平。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乡远去不得,无日不瞻望。肠深解不得,无夕不思量。近一个月来,龚关越无时不刻牵挂远在抗疫一线的父亲,情真意切都在那工整的字里行间……“平安归来,再去武大看樱花。”同气连枝,珍重待春风。用不了多久,武汉的樱花就要开了。

2020年新春伊始,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出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拉开了序幕,病毒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危。为了控制疫情肆虐和病毒蔓延,全国无数的医务人员不顾安危,挺身而出,以大无畏的、舍我其谁的勇气,为保护人民生命和群众健康,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科学防控的铜墙铁壁。

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节气,这一天也是江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饶运帷到达武汉前线的第九天。立春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寒地冻的冬季即将过去,阳光明媚的春天就要来临!但对饶运帷而言,这还是个特殊的日子,32年前的这一天,呱呱坠地的饶运帷给父母带来了幸福、希望和期盼。然而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没有鲜花、没有蛋糕、没有家人陪伴,饶运帷度过了人生最具特殊意义的一个生日,因为他和他的战友们并肩战斗在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

不辞山路远,踏雪也相过。疫情就是战情,疫区就是战场。带着嘱托,迎着寒风,江西中医药大学四附医院援鄂医疗队员余小燕,进驻了武汉五院呼吸危重症室。1月29日,接管呼吸危重症室,穿防护服就用了三十分钟:工作衣、一次性手术隔离衣、防护服、N95口罩、加戴一个外科口罩。从早上8点开始,每4个小时一班……呼吸机、心电监护、测血氧、抽动脉血气分析、雾化、吸痰。就在余小燕倒上第三个班的时候,江西中医药大学四附医院副主任医师、援鄂医疗队员刘晓辉已经持续在病房工作了16个小时。16个小时,没喝一口水,没合过一眼,重重的防护服下,头发湿了,眼镜模糊了……整个身体像灌了铅一样沉重。

“尊敬的党组织: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愿意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2月1日,江西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员杨娜,在武汉抗疫前线通过微信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份特别的入党申请书,用振奋人心的力量,书写着年轻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我作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越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与伟大,越发的意识到加入党组织的重要性。正当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人民有难时,总要有人挺身而出。人活着,总要有一些自己认为值得去做的事。和我的战友们一起,团结协作、抗击病毒,做好自身防护,众志成城、不辱使命……”她在入申请书中这样写道。这份落款1月30日的“火线”入党申请书,是杨娜结束了在武汉市第五医院重症医学科第一个班后写下的,字迹清秀,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出了一名最美逆行者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决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经受考验的愿望。

同情相成,日亲日近。急难有情,情有馀兮。疫情当前,无论是紧急驰援湖北,还是坚守在更广大的城市、乡村医院,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都称得上“最美逆行者”。

5岁的儿子对于没有妈妈的夜晚很不习惯,哭着喊着不准妈妈离开。出征前,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周敏老师抱起儿子,擦干他的泪水,说:“这座城市里有一群喜欢搞破坏的小怪兽,叫做新型冠状病毒,妈妈要出去和这些病毒战斗,妈妈要打败他们,守护城市的安全!”

儿子委屈的小嘴撇了几下,认真地说:“妈妈是大英雄!妈妈您放心去吧,邹周不哭!”

看着眼前很久没有陪伴的孩子,周敏鼻子泛酸,仰起头,洗净手,戴口罩,走出了家门。她坚决不让爱人送,只留下一句“我小心,你放心”。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的优势、高效的社会动员的优势、应急举措坚决果断的优势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千千万万的最美逆行者奋战在抗疫一线,有全国勠力同心、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胜利。

(作者:邓文君 系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初审:胡文艳 

复审:廖肇银 

终审:徐光明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