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小学阅读

小学作文指导:小学生日记只会记流水账,听听老师怎么说

来源:小学写作 发布:2019-11-28

摄图网_400122686_wx.jpg

许多老师都要求小朋友记日记,因为记日记是提高作文水平的一个较好的办法。但不少小朋友却把日记记成“流水帐”。

如:今天几点起床,起床后刷牙、洗脸、吃早饭,早饭后上学校,上了三节课后放学回家吃中饭,中饭后……这些小朋友几乎天天记这样“流水帐”。

因此写了几天以后,自己觉得没劲了,就丢开日记本不想再记了。确实,都这样记既乏味,又提高不了作文的水平。

怎样记日记才不会觉得乏味呢?

首先要克服畏难情绪。不少小朋友说天天写,有那么多东西可以写吗?其实写日记是最“自由”的,什么事情都可以写,假如没有大的非常重要的事情,就可以写些“零碎”的事情。

哪些算起“零碎”事情呢?就是你日常生活中那些小事,那些看起来不是什么“有意义”的事。

如,清早骑车上学,轮胎被什么东西刺破了。你可以把“骑到那里”“怎么发现轮胎破了”“后来到哪里去修理”“后来怎么匆忙往学校”等情况记下来。

又如,上午上第三节课时,自己肚子痛起来。你可以把“痛得怎样难受”又“怎样忍着熬着”或“怎样向老师请假”“怎样上医务室就医”等情况记下来。

又如,课外活动时,自己去踢足球。你可以写“兴致怎么好,踢到天黑才回家”写“回家后你妈妈数落你,你爸爸训斥你”的种种情况。

又如,你可写指甲长了,你妈妈怎样抓住你,一定要把你的脚指甲剪掉的情况。

又如,今天中午什么菜好吃或不好吃,你可以把好吃或不好吃的吃菜情状及品味记下来。

总之,这些鸡毛蒜皮的“零碎”小事每天多得很。

你假如解放思想,认识到这些“零碎”都可以写进日记本里,你就不会觉得日记没东西记,反而会觉得可以记的东西很多很多。

这样,你就不会有畏难情绪,写起日记也不会感到乏味了。当然,不必样样“零碎”都记,只要详细记述一个“零碎”就行。

摄图网_400196382_wx.jpg

作业多没有多余时间写日记

有些小朋友认为作业已经很多,哪有时间记日记?

大概这些小朋友还不了解日记的特点。其实写日记是可以“随便”一些的,是不象做作文那样“严肃”的。有时间可以写长一些,没时间可以写短一些。

例如鲁迅先生的日记,某一天写了好几页,另一天仅记一句话。因为日记写起来是给自己看的,有自己的“隐私”权,写长些写短些,写大事写小事,写零碎八末的事都是可以的,别人是管不着的。

从这一点来说,可以“随便”地写日记,不必有这样那样的顾虑。

写日记怎么提高作文水平

有的小朋友问:写“零碎”怎么能提高作文的水平呢?

我们应该知道:写作文就是记话;写作文就是记述事情;写作文就是介绍人物;写作文就是描写景物;写作文就是议论与抒情。

你把自己要说的话记下来,把自己要讲的事叙述出来,把接触的人物情况记录下来,把看到的景物描绘下来,把心中的欢乐或苦恼诉说出来。

这些事看起来都是“零碎”,但能把“零碎”事讲讲清楚也是不容易的,你若能天天记这些“零碎”,自己的叙述能力、描写能力、议论抒情能力就提高了。这样,作文的水平也就提高了。

作文水平的提高是“渐进”的,不是“跃进”的,没有什么灵丹妙药给你一吃作文水平就会提高。你要提高作文水平,你必须坚持记日记。

俗话说:“日记日记,天天要记;一天不记,不算日记。”记日记不只是能提高写作能力,也是对一个人的意志力的锻炼。小朋友,你放胆在日记中写“零碎”吧!


日记的写法

日记写作注意事项:

日记的正文是日记的主要部分,写在星期和日期的正下方,可以顶格写,也可以空 2格。由于记载的内容通常已经发生,谓语动词多用一般过去时。但也可根据具体情况,用其它时态。如:记叙天气、描写景色,为了描写生动,可以使用现在时,以表现当时的情景。或者文后发表感想或评论可用现在时态或将来时态。 

日记写作分类:

1、【观察日记】把看到的人物、事物、景物、记下来,从细节出发,截取一个侧面,反映一个中心。

2、【剪贴日记】把自己喜爱的邮票、图画、照片贴在日记本上,并按图意写一句或一段完整的话加以说明。

3、【信息日记】把看到的、听到的、有价值的最新信息记下来。

4、【气象日记】把每天的天气、温度、风力、风向和出现的自然新气象记下来。

5、【台历日记】把周围实实在在发生的重要事情如实简要地记在台历上,少则一句话,多则一段话。

6、【摘录日记】把看到或读名家语录、格言、座右铭或写人状物的优美词句摘录下来。

7、【学习日记】把课上学到的、课外书刊读、印象较深的心得体会、联想记下来。

8、【活动日记】记下参观访问活动和少先队组织的各项活动,参加一次记一次,抓住要点写。

9、【实验日记】如养花、种向日葵或搞科技小制作,把过程、结果记下来。

10、【思考日记】或叫心灵日记、自我教育日记、“道德长跑”日记。把自己对现实生活中的优缺点和心理活动或道德品质成长变化过程摘要记下来。

日记写作例文

xxxx 年 x 月 x 日 星期 x 晴

正文:发生了什么事+个人感悟

示例:

2018 年 11 月 28 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跟妈妈下象棋,摆齐时,我要把过程记下来。开始,我把右边的炮移到中间吃对方卒,她右马左跳,保中卒,我跳反方向马,妈妈左象往中飞,我平車吃炮,对方跳马保,我又跳了匹马保中兵,她冲卒,我冲兵,妈妈把左边的炮移马前,我跳马,炮进了四格,我回马吃炮,再问:“妈妈,你送炮干嘛?”她把左車退到象的位置,我的車来吃马,她跳马吃車,我来吃她马,马退将前面,我吃中卒,她跳马,我横炮,她吃我炮,我吃卒保,她跳马,我也跳,她平車,我平炮,她将军,我前进,对方吃马,我将军,我赢了。

我对妈妈说:“妈妈,你太菜了。”



来源:小学写作
编辑:龙思成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