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王文宪:法治播火者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2018-09-19


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巡礼

18年前,你从人民警察变身为法制副校长。

校园的小路上,总有你的身影。

法治的道道灯火,照亮了迷茫的心路。

你为幼苗的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

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

王文宪


因办理一起未成年学生被敲诈勒索的案件,获悉这位初中生“不会报警”时,他开始主动送法制进校园;以“警校共建”为服务平台,他受聘担任南昌市滨江学校法制辅导员(后任法制副校长),开启校园普法社会公益之旅。

他就是王文宪,南昌铁路公安处退休民警,一位痴迷法治教育、安全教育的普法人。

2000年6月5日,滨江学校15岁男生史某放学途中,被4名不良少年殴打致伤。王文宪在办案时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一个“不法侵害与骚扰”的简单问题,而是关乎未成年学生身心健康的长远问题。他找到滨江学校的校领导,要求担任校外法制辅导员。

当年6月16日,王文宪正式成为滨江学校校外法制辅导员,当天就为学生作了题为《警察在我身边》的报告。“把坏人引到大庭广众之下,或者干脆假装大哭以惊动路人……”王文宪以轻松、幽默的语言教导孩子如何自我保护,如何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赢得孩子们的阵阵掌声。

为使未成年学生在受到危害时得到及时救助,王文宪自费印制了2万张法律援助卡。每年秋季开学,他都要给新生发一张法律援助卡,并对学生承诺:不管什么时间,只要接到学生或家长的求助电话,定会及时救助。

2012年1月14日傍晚,刚下班的王文宪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孩子哭着说“不想活了”。王文宪立即找到孩子了解情况,得知孩子和父母的关系已经恶化到“水火不容”的地步。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王文宪把孩子安顿好,一有时间就陪孩子吃饭聊天,并多次找到孩子的父母沟通,最终化解了矛盾。那时恰逢春节来临,孩子的父母发来拜年短信说,“儿子迷途万分心痛,感谢您费心费力挽救”。

如今,王文宪已受聘固定担任南昌市10余所学校法制副校长和校外法制辅导员,并在多所学校设立“王叔叔工作室”;累计在南昌、九江、上饶等地50余所学校讲授安全教育、心理辅导课等1000余(堂)次;编写30余万字的校园普法教材,涵盖成长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家校互动、工作交流等核心内容。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骆辉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