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叶仁荪:给教师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红利

来源:江西教育网 发布:2018-09-06

——《中国教师报》专访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

中国教师报:前不久,江西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对于江西教师来说,这是一个重磅政策,您怎么看《实施意见》的出台?

叶仁荪:《实施意见》的出台,是江西省委、省政府站在战略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将教育和教师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省研究制定《实施意见》,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紧扣中央精神。中央文件提到的内容和政策尽量写进《实施意见》,并结合我省实际将有关政策细化、量化。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准广大教师和人民群众最期盼、最急迫、最担忧的问题,有力抓住教师队伍建设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实际问题,推出硬招实招。三是突出改革创新。在对接已有教师队伍建设政策的基础上,既坚持教育自信,扎根江西红土地吸取基层改革经验,又主动眼光向外,借鉴他山之石努力提出新招。四是抓住重点难点。突出从教师编制、待遇、职称、管理等方面着手,努力出台惠师政策。五是着眼未来发展。既力求解决当下突出问题,又着眼未来5年乃至到2035年,提出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政策举措。

中国教师报:待遇问题事关万千教师,江西是欠发达省份,在有限的财力下,《实施意见》如何通过政策杠杆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形成良性的激励机制?

叶仁荪:逐步提高教师待遇确实是保障教师权益的重要举措。我们的《实施意见》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教师待遇进行保障:

1. 健全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为确保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政策的顺利实施,省财政每年统筹安排16.2亿元对市县给予奖补。

2. 着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一是为艰苦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发放特殊津贴。从2008年起,我省率先在全国出台政策,为8.8万名农村边远地区农村教师发放特殊津贴,并逐步将平均标准从最初的每月95元提高到400元(分300元和500元两档)。二是从2014年起,为全省17个集中连片特困县的5.2万名农村教师发放每人每月200元生活补助。三是从2015年起,乡镇教师同步享受乡镇干部工作补贴政策。根据工作年限长短和边远程度向乡村教师发放200元至500元的工作补贴。通过以上三项政策叠加,江西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比城区同类教师每月最多可多享受1200元津补贴。

3. 保障民办学校教师权益。完善民办学校、个人、政府合理分担的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障机制,配合有关部门督促民办学校按时足额支付教师工资,保障其福利待遇和其他合法权益,并为教师足额缴纳社会保障费和住房公积金。鼓励民办学校为教职工建立补充养老保险,改善教职工退休后的待遇。对按规定为教师购买“五险一金”的民办高校,省财政在分配下达支持民办教育发展资金时给予奖补。

4. 推进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扩大高等学校收入分配自主权。高校可根据本单位实际,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采取灵活多样的分配办法,自主确定单位内部各岗位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占比和标准。对高校绩效工资予以倾斜,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工资待遇等,不纳入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

中国教师报:编制作为重要的资源,在教师队伍建设中起着基础性作用,江西省出台了哪些具体办法,在编制改革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叶仁荪:诚如你所说的,编制作为重要的资源,在教师队伍建设中起着基础性作用。我省的机构编制部门对我们教育部门的工作一直非常支持,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6点:

一是落实编制标准。经过努力,我省已经有了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高等院校机构编制标准、公办幼儿园人员配备规范等,基本形成了教育系统全领域、广覆盖、多口径相对完善的机构编制标准体系。接下来的重点是督促执行,兑现标准,政策落地。

二是对高校简政放权。在已出台的高等院校机构编制管理具体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和创新高校机构编制管理,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高校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主设置教学、科研机构,在核定的限额内自主设置党政管理机构。支持高校举办创新型科研机构,搭建好人才引进的平台,非营利性科研机构可直接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

三是扩大高校编制备案制管理范围。对先行开展试点的南昌大学等4所高校试点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经验,细化人员进出、岗位设置、社保衔接的具体政策,研究选择第二批高校开展试点工作。

四是强化高校思政队伍建设。去年,我们制定了具体办法,明确高校思政人员配备比例和招聘核编的特殊政策。下一步,继续配合相关部门督促高校落实到位。

五是保障高层次人才引进。我省推出了“编制周转池”制度,前期注入500名编制。引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不受编制限制,满编单位可使用周转池编制。

六是探索编制保障的多元化。对不纳入机构编制核定范围、利用国有资产依法依规举办,按照非营利性规则运行的农村小学附属幼儿园,全面实行依法设立登记,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配合财政部门部署推动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明确可以由社会力量提供服务的事项,不增加机构编制,优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形成公益服务新模式、新业态。

中国教师报:乡村教育的振兴,核心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如何解决乡村教师问题,江西省探索出了哪些优质路径?

叶仁荪: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程中聚焦的中心任务,是解决制约农村教育发展瓶颈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江西省坚持高位推动《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落实,加大政府统筹力度,将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工作情况纳入省政府对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以及对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体系,量分考核,建立约谈制度,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良好工作格局,全面推动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政策落地生根。

一是在师德建设上打造教师荣誉制度、搭建“万师访万家”系列平台、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力树正风。

二是在优化结构上实行全省编制标准、培养招聘、交流轮岗“三统一”,力补短板。

三是在待遇保障上实施特殊津贴、职称倾斜全面覆盖,力有突破。

四是在素质提升上推出分级培训体系建设、骨干教师校长“双名工程”,力带整体。五是在情感归属上推出周转宿舍、回原籍任教等关爱举措,力求周到。

坦白地说,江西是欠发达地区,资金并不充裕,但我们的原则是,没办法也要想办法,不说虚的,出台教师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红利,让他们安心乐教。

中国教师报:此前,教育部出台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为了进一步落实计划,江西省将采取哪些重要举措,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

叶仁荪: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目前我们正在结合自身实际,制订江西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我们的主要设想:

一是构建师德养成体系。建立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引导师范生树立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信念,提升职业认同感,激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师德教育模式,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行师德负面清单制度。

二是构建教师教育体系。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综合性大学参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支持、高校与中小学协同联动,规模结构合理、开放灵活,与江西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相适应的教师教育体系。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

三是构建教师培养体系。推进师范院校教师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师范生招生培养制度改革。大力提升职前培养质量。

四是构建教师培训体系。完善以承担教师教育院校为主导、市县教师培训机构为主体、校本培训为基础、现代远程教育为支撑的省、市、县、校四级教师培训体系。积极开展“互联网+教师教育”,推进教师教育信息化教学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建立稳定的教师培训拨款机制。

五是构建教师供给体系。严把师范生生源质量关,畅通师范生就业渠道,加强学生教育技能训练,强化教师管理,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素质。

六是完善教师教育保障体系。逐步提高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新增财政教育经费应把教师培养培训作为投入重点之一,重点加强对教师发展中心的支持,保障其发挥作用。加强教师教育师资队伍能力建设。推进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教师教育类专业认证及评估工作,做好本科师范院校和教师教育专业相关审核评估工作。

中国教师报:江西省“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已经举办两届,请您谈一谈这项活动举办以来最大的感受。

叶仁荪:近年来,为了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和浓厚氛围,我省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特别是我省目前开展的两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推选活动,对江西的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6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们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了首届“感动江西十大教育年度人物”推选活动,涌现了龚全珍、蒋国珍、支月英、江凤益、严水石等一批重教、兴教、支教、从教的先进典型,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影响。

我曾经去医院看望过蒋国珍老人,他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许多志愿者自发轮流去看护他,这就是他的师者大爱所引发的连锁效应。像蒋国珍老师这样的身边典型还有许多,我们期待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从而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增进各级政府、各行各业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今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会同相关协办媒体联合开展了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推选活动,我们专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知名人士来做评审,在评审过程中他们也深受感动,对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所以,我越来越有这样的感受: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离不开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指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离不开全省广大教师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厚爱。没有全社会对教育的理解、重视、关心、支持,就没有教育事业的和谐稳定发展。

中国教师报:您曾经做过大学教师,对教师很有感情,如今主管全省教育工作,您最想对基层教师说的话是什么?

叶仁荪:我曾经去过许多乡村教学点调研,深深感受到教师就是这片土地的文明播种者,是灵魂工程师。我们必须倾己所能,让教师有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同时也期待更多的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在教育工作岗位上创新创业、建功立业,争做立德树人的典范,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黄绍舒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