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直通车

【2022年高校访谈3】江西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潮兴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22-06-29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学院基本情况。

嘉宾:江西艺术职业学院是江西省公办综合性艺术类高校,隶属于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学院创建于1951年,设有音乐系、舞蹈系、戏剧系、美术系、戏曲系、综合艺术系、中专部、基础课教学部、思政课教学部、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等10个教学机构;开设近20个专业,其中舞蹈表演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并与井冈山大学、南昌师范学院合作开设舞蹈表演、舞蹈学联合培养专升本专业;设有2个国家级实训基地、2个省级实训基地2个全国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点。

建校71年来,学院培养了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名家和基层文艺工作者,为江西乃至全国文化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著名影视导演高希希,话剧影视演员宋运成、邓超、程愫,著名舞蹈家刘震、李春燕、张荪、朱晗,戏曲名家童薇薇、钟汉秋,“梅花奖”得主陈俐,美国波士顿双簧管演奏演员周伟林等均为学院校友。现有专任教师247人,其中:高级职称70人,1人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入选全省“百千万人才工程”,4人入选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近年来,学院按照“优化结构、扩大规模、突出特色、提高质量”的思路,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推进机制创新、教学改革,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办学特色日益鲜明,办学质量日益提升,社会声誉逐年提高。

立德树人讲好江西故事,崇艺尚美谱就赣鄱新篇,热烈欢迎广大学子报考我院。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学院的特色专业

嘉宾:(一)音乐系音乐系秉承“崇艺尚学、德艺双馨”的办学理念,始终以弘扬民族的、红色的文化瑰宝的历史担当,以立德树人培养优秀的音乐表演人才为己任。音乐系现有音乐表演专业,含声乐、器乐方向,其中师生组建的合唱团、室内乐以及极具江西特色的瓷乐团先后应邀赴日本、泰国、希腊等国家进行艺术交流,多次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建国庆典、央视春晚等大型文艺演出,在江西省组织的音乐类艺术大赛中展获一等奖,深受业内专家与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舞蹈系作为国家行业指导委员会全国骨干专业和江西省特色优势专业的代表,学院舞蹈系以中国舞训练为主干,多元化相关课程为辅助,以培养“一专多能”的适用性、复合型人才为重点,形成了“专业能力强,相关知识广,实践能力高,综合水平全”的专业办学特色其中,舞蹈表演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并与井冈山大学、南昌师范学院合作开设舞蹈表演、舞蹈学联合培养专升本专业。舞蹈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在文化和旅游部文华艺术院校奖“桃李杯”舞蹈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舞蹈大赛等一系列国内重大艺术赛事中不断摘金夺银挂铜,先后参加了央视春晚、建党九十周年等系列大型文艺演出,多次代表国家和江西省组团出访美国、日本、泰国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

(三)戏曲系我院戏曲系历史悠久,先后开办了赣剧表演、采茶戏表演、京剧表演、戏曲音乐、戏曲编导等专业,培养了大批戏曲创作及表演人才,如上海越剧院导演童薇薇等。本世纪以来,根据各个院团用人所需,戏曲系及时调整办学思路,走出了一条校团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各级院团有针对性合作培养急需人才,先后与赣剧、采茶戏、木偶戏、杂技等专业院团开展合作办学,在戏曲表演专业全面开设“唱、作、念、打”等基本功教学及其他专业与文化课程,在戏曲表演(音乐演奏)专业开设器乐演奏基本功教学等课程,培养了一大批实用性人才,活跃在全省各级舞台上担任主角,实现戏曲行业的造血性传承。

 

主持人:学校在专业建设和发展上有什么新举措?

嘉宾:当前,学院正处于深度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院上下以新校区迁建为契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打造江西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艺术精品创作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基地、文化艺术科学研究基地、文化旅游形象宣传推广基地。未来,学院将在文物修复、旅游管理等专业进行发展与创新,形成多层次办学新格局。

 

主持人:学校在学生实训、就业方面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嘉宾:(一)赓续精神血脉,打造“红色讲解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江西艺术职业学院“红色讲解团”于2021年12月24日成立。

江西艺术职业学院“红色讲解团”是由学院党委宣传部牵头,由师生讲解员共同组建的志愿讲解服务团队。讲解团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宗旨,以培养优秀红色讲解人才为目标,着力助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依托省内外各类红色纪念场馆,在宣扬红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融入主题展览、党史宣讲、文艺表演等丰富内容,精心编排的节目,走出革命纪念馆、走进社会大课堂。

讲解团现已建立人才培养常态化机制,采取理论学习、现场观摩、交流研讨、实地讲解、艺术创作“五位一体”的培养模式,采用“学院+场馆+项目”多层合作共建培养模式,搭建产学研融合、完备的培训基地研学体系,人才培养形式丰富立体。

近期,我院“红色讲解团”学生讲解员积极参与“博物馆的力量——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演讲大赛”,最终斩获三等奖两项、优秀奖两项。

(二)建设实训基地,内外协调创新实践育人平台是开展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学院通过自建、共建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建立满足学生实习实训等需要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在校内,为解决学生生产实习受环境恶劣、投资大、风险高等现场实践的限制,学院建立了创意坊,为学生提供免费的创业基地。按照“激发创新创业兴趣”的思路,发掘学生的创新兴趣,培养具有竞争实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在校外,为着力提升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与判断力、原创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推进艺术学科与创新创业有机融合,我院建立了塘里村实训基地,通过深耕大地、扎根生活,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来,强力推进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各项工作进程。

(三)实习机会多、就业情况好。我校2021届大专毕业生885人,截至2021年9月1日,2021届大专毕业生落实率为86.33%,其中签订就业协议书547人,占比61.81%;升学188人,占比21.24%;拟应征入伍29人,占比3.28%。在毕业去向已落实的毕业生中,中有77.24%选择在江西省内就业,服务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其中,在江西省内就业的毕业生主要流向为南昌(63.37%)、九江、赣州、吉安、上饶、景德镇、抚州等地区,其余各市差别均不明显。省外就业人数较多的地区为广东省,浙江省次之,占比分别为4.94%和4.16%。

2021届大专毕业生就业去向

毕业去向

人数

比例

就业率

签就业协议形式就业

547

61.81%

86.33%

升学

188

21.24%

拟应征入伍

29

3.28%

求职中

121

13.67%

2021届大专毕业生院系及专业分布

院系

专业

毕业人数

就业人数

就业率

音乐系

音乐表演

167

134

80.24%

舞蹈系

舞蹈表演

165

160

96.97%

戏剧系

播音与主持

74

67

90.54%

戏剧影视表演

38

34

89.47%

美术系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83

70

84.34%

环境艺术设计

140

114

81.43%

人物形象设计

27

21

77.78%

美术

38

32

84.21%

戏曲系

戏曲表演

6

6

100%

综艺系

空中乘务

63

54

85.71%

国际标准舞

84

72

85.71%

 

主持人:学校2022年招生专业、计划是怎样的?

嘉宾:2022年学院共有17个专业面向省内考生设置631个招生计划,其中艺术类设置462个招生计划,普通文史类设置169个计划。具体专业设置及招生计划如下:

招生专业

招生计划数

批次类别

音乐表演

71

艺术类提前批

舞蹈表演

96

艺术类提前批

舞蹈编导

26

艺术类提前批

戏剧影视表演

5

艺术类提前批

播音与主持

26

艺术类提前批

影视编导

47

艺术类提前批+文理批

网络新闻与传播

33

文理批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59

艺术类提前批

环境艺术设计

75

艺术类提前批

人物形象设计

20

艺术类提前批+文理批

书画艺术

21

艺术类提前批+文理批

服装与服饰设计

5

艺术类提前批+文理批

舞台艺术设计制作

19

艺术类提前批+文理批

国际标准舞

36

艺术类提前批

空中乘务

19

文理批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31

文理批

影视照明艺术与技术

42

艺术类提前批+文理批

 

主持人:学院2022年招生政策、录取原则是怎样的?

嘉宾:(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录取原则。

(二)学院艺术类专业属专科提前批次,对专业成绩达到省统考专科专业合格线、专科文化成绩达到艺术类专科文化线的考生,依据专科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志愿、按6个专业组投档顺序、按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考生。若考生专科文化成绩相同,高校可按专业成绩择优录取考生。

(三)文、理科专业录取,分数优先,遵循专业志愿,或专业志愿优先,依据分数,择优录取。

(四)录取新生的男女生比例不限。

(五)省内外招生规则参照各省教育主管部门公布的录取办法为准。

(六)招生语种要求:无外语语种限制,我院以英语作为基础安排教学,无其他加试要求。

(七)身体健康要求,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凡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学校将不予录取。

 

主持人:学校还有其他哪些政策?

嘉宾:(一)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新生,持录取通知书,按学校有关要求和规定的期限到校办理入学手续。因故不能按期入学的,应当向学校请假。未请假或者请假逾期的,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

(二)新生入学后,学校将在三个月内进行入学资格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学校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视情况予以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凡发现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三)我院按照江西省物价局和江西省教育厅核定的收费标准对学生收取学杂费。每年学费:艺术类、文史、理工类:5000元/年,住宿费按宿舍条件不同从800元1000元不等。

(四)“高等教育阶段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入大学,可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按时报到。入校后,学校对其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进行核实,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

(五)学生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颁发江西艺术职业学院普通高等教育专科毕业证书。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万永勇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